府城紙塑大師魏俊邦病逝 後繼恐無人

 

一代紙塑大師魏俊邦。 (記者林孟婷翻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台南市一代紙塑大師魏俊邦昨日凌晨因病逝世、享壽六十八歲。

市府未能將此工藝記錄下來

魏俊邦從小跟著父親魏得璋學習雕刻神像,並跟著漳州紙糊師傅盧圖學習糊紙藝閣、紙塑神像等工作,魏俊邦集雕刻、紙塑、彩繪、大木作、石雕等技藝於一身,台南市多間知名廟宇神像皆由他製作。台南市文獻委員鄭道聰說,市府沒能將魏俊邦的工藝技術文化保存記錄下來,相當可惜,紙塑技術恐將失傳。

認識魏俊邦三十多年的鄭道聰說,魏俊邦個性耿直、做事嚴謹,製作作品過程不假他人之手,「尤其在雕刻初胚之時,魏俊邦大刀一下,作品雛形就出現了,可見下手之精準」。

魏俊邦的店面就位於武廟前,從小跟著父親、漳州糊紙師傅學習技藝之外,也跟著大木作師傅黃金池、彩繪大師潘麗水、陳玉峰等人習藝。

鄭道聰說,魏俊邦二十一歲時承接台南大天后宮工程,獨立作業完成佛祖殿三寶佛,並整修正殿媽祖、千里眼與順風耳等神像。

魏俊邦多次受邀前往國外參展及製作示範,鄭道聰說,台南媽祖文化節時邀請魏俊邦,在展覽場外製作高四十米的千里眼、順風耳,這也是他首度以保麗龍製作大型作品,即便當時遇颱風吹襲仍屹立不搖。

「他是個奇才」,鄭道聰說,魏俊邦生前沒有相關單位為他留下工藝保存紀錄,隨著他的逝世,紙塑技術恐將失傳。

 

 

 

 

國寶謝幕 寫下獨立修廟傳奇 

T90009002014012419065836  

魏俊邦十幾歲便開始從事神佛創作,作品遍及台南各大廟宇,如大天后宮佛祖殿的三寶佛及韋陀護法、伽藍護法,即是出自魏俊邦的泥塑作品。(記者黃微芬攝)

府城傳統藝師魏俊邦過世,畢生逾半世紀的創作,寫下紙塑藝術在台灣輝煌的一頁歷史,隨著紙塑人才的凋零,更顯珍貴,但魏俊邦為人津津樂道的還有他獨力完成金門城隍廟的修復工作,堪稱傳奇。

原來一九六九年二月到金門服役的他,休假日到金城鎮逛街,看到城隍廟年久失修,亟待修復,但當時金門是戰地,廟方找不到台灣師傅願意到金門,只好跟軍方借將,由魏俊邦以借調方式協助蓋廟。

從廟的主體土木工程到剪粘彩繪、泥塑神像,完全是魏俊邦獨力設計施工,並協同督導土木油漆工程,歷時十三個月完成,獲廟方主委傅永成致贈「藝術超群」匾。

鄭道聰回憶,他第一次聽魏俊邦談起這件事時,還以為是在吹牛,後來有機會到金門造訪,詢問廟方才證實是真的,令他很佩服;如今城隍廟又已翻建,但魏俊邦當年的作品還保存在廟中。

在鄭道聰二○一○年對魏俊邦所做的初步調查紀錄中,魏俊邦還有兩項「紀錄」也頗值得一提,一是魏俊邦參加北港朝天宮花燈比賽,連續十二次獲得冠軍,後來朝天宮只好改為邀展,至今仍在北港地區傳為佳話,另一件是魏俊邦首創用保麗龍做大型神像,深受各地廟方的喜愛。

此外,魏俊邦早年被收藏在台南延平郡王祠的糊紙作品,因製作精美,還被學者誤以為是清朝時期先人的作品,可見其技藝之精湛。
從十一歲到廿一歲,依鄭道聰的調查,魏俊邦參與的神像製作就遍及台南市大觀音亭、開基玉皇宮、良皇宮、元和宮、竹溪寺、法華寺、赤崁樓、彌陀寺、西羅殿、大天后宮等廟,至六十七歲人生謝幕為止,作品更涵蓋全台各地,一代府城傳統藝術大師凋零,令人不勝惋惜。(記者黃微芬)
 
2014/01/24 19:06

http://www.cdns.com.tw/20140125/news/ncxw/T90009002014012419070164.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