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鎮粉筆老店 創新研發路寬廣

 

〔自由時報記者劉婉君/新化報導〕左鎮區一家卅年歷史的粉筆老店,產品有九十八%均外銷,除了學校使用的傳統粉筆,十五年前即開始不斷研發新產品,可以畫圖也可以當玩具,提高粉筆的附加價值,也為地方帶來就業、家庭代工的機會。

粉筆工廠的總公司在台北,客戶遍及全球,總經理黃淑惠為左鎮在地人,她說,選擇在左鎮設工廠,就是希望能為地方帶來就業機會,目前工廠員工有卅人,大多是在地人,五、六十個包裝代工則交給附近居民及台南監獄。

早期各級學校上課均使用粉筆,黃淑惠說,廿年前,全台約有十五家左右的粉筆公司,但國內市場有限,當時公司估算,一條生產線製作十天的生產量,國內用一年也用不完,因此鎖定國外市場,近年雖然有些學校改用電子白板、3C產品教學,出貨數量較早期減少,可是實際業績卻成長,主要原因就是十五年前開始不斷推出創新產品。

「傳產不是夕陽產業,只要不斷地創新,還是能走出一片天。」黃淑惠說,為了研發新產品,曾研習化妝品課程,並將年少時父母對她的教育運用其中,例如烹飪課學到的技巧可以運用在原料攪拌,人造花的色彩知識可用在調色上,化妝品課學到的則幫助她研發不同形狀的粉筆,還有可畫在衣服上的粉筆等。

黃淑惠說,只要品質好,小訂單就能變成大訂單,尤其外銷粉筆一定要逐批經過重金屬檢驗,確保無毒,不僅不沾手也不會傷身體,客戶反應都很好,「我們每天都是旺季。」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