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台灣銀座》世界進入台南第一站

 2014/05/23

【文/林昀熹】

坐落台南的「林百貨」即將於六月開幕了!這樣的消息,「alive優生活」關注三、四個月,引頸期盼。

但,林百貨是什麼?為什麼值得大家投注眼光?

舊稱林百貨店這棟大樓,不但是台灣第二家開幕的百貨店(台北的菊元百貨店早它兩天開幕,後被拆除重建),也是南部第一棟有電梯的建築。

這棟五層樓高的建築,後被鹽務總局、糧食局、國有財產局及空軍防炮部隊等單位使用過,也曾荒廢長達20逾年,如今,被列為台南市定古蹟、重新整修後,竟以一棟新的百貨重啟大門。

可以說,這是台灣現存最古老的百貨建築。

既新又舊,是這裡散發出的生命力。舊的是,過去的建築空間、電梯形式,就連頂樓的神社……,都復舊如舊,讓人有如乘坐時光機,回到1930年代的百貨氛圍。新的是,裡頭的商品、將來逛街的人的穿著打扮,都很現代。

回顧過去,林百貨店是一個時代的印記。這是日本殖民台灣時期,由來自日本山口縣的林方一在當時有「台灣銀座」之稱的末廣町所開設。雖然開幕後五天他就因病過世,由日籍老闆娘林年子扛下重擔。

不過,林年子不僅事業經營得當,管理也有一套。報載,林年子刻意不坐黑頭車,而是每天從南門路家中帶便當走路到店裡上班,有時也和基層員工一起吃飯。直到回日本前夕,她甚至有意將林百貨店房契送給她很賞識的台灣員工。

「去『五層樓仔坐流籠(電梯)』!」這是當時民眾最新鮮、時髦的體驗,加上店裡賣的都是舶來品、高級貨,「那時孩子們要去林百貨店,應該就像去迪士尼一樣開心吧!」醉心挖掘台南文史的作家王浩一說。

不論是從經營形態、產品、生活模式到建築,林百貨店可說是當時世界進入台南的第一站,也是台南人看到外面世界的窗口。

即使沒買東西,只要進來逛逛那琳瑯滿目的新穎商品,就等於接收到西方現代文明的洗禮。同時,林百貨店對於周邊商圈與社會也留下影響,像是因店裡陳列屬高價品的鐘表,及五樓時髦的喫茶店,讓台南中正路後來留下很多鐘表店、喫茶店。

林百貨小知識

Q:林方一是誰?為什麼有財力開百貨店?

來自日本山口縣的林方一,曾在日本短暫創業。29歲隻身來台打天下,遇到第一個老闆是他的貴人,開吳服店(和服批發)的馬場德次郎不但信任他、讓他當帳房,在林方一想要自行創業時,還乾脆把原店讓給他。

然而林方一得以累積可觀資金,是經營吳服和鞋類批發獲利後,投資了四家大公司。以現在的話來說,這四家分別是客運、自動化磚窯廠、信用合作社,與融資放款公司,尤其兩家金融公司更讓他迅速累積財富。不過林百貨店創辦初期其實還有其他股東,只是後來經營不錯,很快把大部分股權買下來。

 

Q:當時大家的月收入多少,什麼樣的人才有能力及資格逛百貨公司?

根據陳柔縉轉述台灣文學大家葉石濤(1925年生)的口述歷史,他父親任台南州廳雇員的月薪是20幾元,公學校每學期學費5角。而林百貨店老員工石允忠15歲時負責批發工作,月領14元,在百貨內吃晚餐扣6錢(當時在林百貨店內吃一套洋食或和食是30錢到50錢不等),在當時是很好待遇。林百貨店內以舶來品為主,雖然有能力消費的顧客都是日本及台灣有錢人,但不論有錢沒錢,大家都想進這大觀園開眼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