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企業將持續擴廠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T90014002014062417403030  
統一企業董事長羅智先二十四日主持上任以來第一場統一企業股東會,且是繼大統益、統一實之後,今年第三場主持的股東會。羅智先表示看不懂今年景氣,但擴廠計畫仍將持續,未來也將在國內興建占地十七點四公頃的食品生產基地。

統一企業去年獲利創新高,稅後淨利為一百二十七點六四億元,年增率百分之二十九,每股稅後純益二點四八元。昨日舉行的股東會順利通過一○二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一點五元、股票股利零點六元。

羅智先去年接任統一企業、統一超、大統益、統一實董事長。股東會後的記者會,羅智先表示,台股不斷創新高,不過今年真的怪怪的,看不懂景氣。

去年統一市值突破三千億元,達百億美元規模。 Fobes雜誌公布全球兩千大企業,統一排名九百零四,比上年度的一千一百一十七名進步許多,擠進全球千大企業行列。

羅智先強調,台灣、中國大陸、東南亞各占營收的三分之一最理想,但實際上有困難。現階段大陸地區占總營收的百分之四十左右,是相當大的比例,即使獲利比例跟不上,但營運表現遲早會超越台灣。一旦統一在中國大陸的獲利占比跟上,勢必產生很大的變化。

羅智先指出,現今生活型態及消費習慣都面臨很大的改變,也看不懂今年景氣,不過可確定的是,統一的擴廠計畫仍將持續進行,不會受景氣變化影響。營收、獲利年年創新高則是天職。

未來統一將在國內興建占地十七點四公頃的食品生產基地,生產的冰品、麵包、泡麵等,主要供應北台灣,估計總投資金額超過一百五十億元,若順利於二○一五年底前陸續投產,二○一六年產值可望達一百億元。
 
2014/06/24 17:34

 

羅智先:論轉虧為盈很丟臉

 

避談泡麵獲利時點 「按自己步調經營」

 

2014年06月25日 

 

 

統一董事長羅智先指出,會努力把公司經營的更好,強調今年泡麵事業將採自己的步調進行,但避談轉盈時間點。董孟航攝

脈絡不明
【林海╱台南報導】統一(1216)昨召開股東會,首次以董事長身分主持的羅智先指出:「今年景氣真的看不懂,老是覺得怪怪的,難抓出個脈絡變動的脈絡。」但對今年營運展望,他則認為「比以前更好是經營者的天職,既然已走上這條路,只能努力把公司經營的更好」。

昨股東會通過去年財報與股利政策,2013年統一合併營收4231億元,稅後純益128億元,年增29.3%,配發2.1元股利,包含現金1.5元、股票0.6元。 

 

持續增加越南投資

統一中國泡麵業務去年虧損,羅智先說,去年因競爭激烈,步調有一些被打亂,但今年會回到正常的步調。對泡麵業務何時轉盈,他說:「做生意談轉虧為盈是蠻丟臉的一件事。」
羅智先說,經營都希望得到好的回報,因此做生意不賺錢很奇怪,但也認為公司花太多時間在關心業界動態,「過去2年纏鬥,我們必須承認,消費者聲音忽略了一些。」
他更決定,接下來會按照自己的節奏、步調來經營,「同業要幹嘛是自己的選擇,只希望花多點精神,不要辜負消費者的期望。」
而越南日前排中風波,統一受波及,但羅智先說,這是偶發性事件,對越南投資會持續增加,方向上也會由現在食糧業務,慢慢轉向更擅長的消費品。他也透露,在東南亞的經營團隊要加速本土化,預計3年內會有初步架構。 

食安問題絕不妥協

去年台灣歷經食安風暴,雖然置身風暴之外,羅智先也說,統一仍有一些作業瑕疵,但內部成立了食安揭弊專線,就是展現對食安絕不妥協的精神與原則,更規劃成立國家級的食品安全檢驗中心。
特別的是,在更早之前的塑化劑事件受創甚深後,統一除了強調食安,在各個辦公室的男女廁所,都貼有小標語,將起雲劑、DYDO、芭樂汁問題果汁等事件列出,提醒員工注意。
羅智先說,這是強調一輩子都不要忘記此事,避免再犯同樣錯誤,「人不可能不犯錯,但統一做為台灣產業的龍頭,則要不二過。」 

固定比率員工分紅

此外,近來年輕人薪資問題備受關注,羅智先說,有能力的人就有責任讓組織每個人變得更好,「K」的問題只是數字,「如果今天有幸做為主管,有很大天職,讓組織物質上、金錢上,一天一天變得更好,幾K合適很難講,但是KK益善。」
羅智先更說,如果員工的青春歲月貢獻給組織,但卻沒有很好的交代,「十八層地獄都不足以容納這個狀況。」因此統一明定固定比率的員工分紅,制度也很透明,看到員工開心,經營團隊就會開心。 

【羅智先談話重點】

•談營運
◎營收、獲利年年創新高是天職
◎做生意當然希望有好回報,說轉虧為盈是很丟臉的事情
•談景氣變化
◎今年景氣怪怪的,生活型態、消費習慣都面臨很大轉變
◎努力打好基本功,才更安全
•談中國泡麵商戰
不再管同業做什麼,會維持自己步調,傾聽消費者需求
•談食品安全
沒有食安就沒有統一,規劃成立國家級食品安全檢驗中心
•談年輕人薪資
讓組織內不管物質、金錢變更好,是主管天職
•談東南亞投資
越南會持續擴大投資,東南亞經營團隊加速本土化
資料來源:記者採訪整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