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鮨奕壽司 日本料理界|女廚師熬出頭

台南‧中西區 鮨奕壽司

image944.jpg  
網誌 :https://boylondon.tw/2014-06-27-97/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一段753號
電話 :06-2239909
營業時間:17:30-24:00
公休日:周二
消費時間:2014.06
臉書:鮨奕壽司專賣

鮨奕壽司原本位在北區北園街的開元寺附近,5月底時搬到了西門路、府前路口,下大道青草茶旁邊,隔壁就是小南人燒烤。

image951.jpg

鮨奕一樓是吧檯座位(6席),戶外騎樓也有桌子,二樓比較大,可容20人,店擴大後,老闆娘Sherry也請了一位烤檯師傅及一位外場來幫忙。餐點有握壽司、刺身、日式串燒、沙拉手卷、冷盤及湯物幾大類,可點的選項跟以前相比增加了不少。

image942.jpg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香芋壽司(5貫)$120,用芋泥當成壽司飯包住食材,十分有創意的想法,而且冰冰涼涼的芋泥蠻適合夏天吃的。

image952.jpgimage953.jpg

玉子燒

image946.jpg

漁夫生魚丼飯$380,甜蝦、鮪魚、旗魚、鮭魚…,生魚片切的很厚,醋飯口感不錯,鬆軟及入口的溫度剛好,上面還打了顆蛋黃; 夏天一定要來杯生啤酒的,跟朋友點了杯琉球生啤酒。

image955.jpg

泡菜豬五花$90,豬肉串加上酸甜味的醃泡菜後,整體風味提升不少。

image950.jpg

地雞唐揚$150,現炸起來香酥多汁,很好吃。

image957.jpg

 *喝酒不開車 開車不喝酒*

價目表

10273237_1416838091930142_6292534629391166608_o.jpg  

女力推倒日式料理沙文高牆 日本料理界 女廚師熬出頭

photo 

聯合報/鄭宏斌 報導 20160514
聯合報/王燕華、劉重善、李承宇、陳俊傑、何惠華 製作
主圖/鄭宏斌 攝影

 

無論國內外,大廚多是男性天下,在日式料理界尤其明顯,但近來漸改變。女力崛起,她們嚮往走入餐廳廚房,苦熬多年,終於一圓開店夢。台灣女力崛起,就連男性主宰的日式料理界,也開始有女性努力推倒高牆。

27歲的郭妙兒(Sherry Kuo)高中就在日式料理店打工,如今是台南唯一的女性壽司師傅;36歲的曾怡方苦熬18年,從小學徒熬成大師傅,2016年2月開店,強調新鮮、原味,口味獲好評。

男性掌控廚房 國內外皆然

無論國內外,餐廳大廚幾乎多半是男性天下,這種現象在日式料理界特別明顯。原因除了性別因素,曾怡方曾聽日式料理老師傅說,女生生理期來時體溫較高「會燙傷生魚」,且味覺會受影響「失準」,無法維持料理一貫品質。外型亮眼、有「小隋棠」之稱的郭妙兒,17歲開始就在日式料理店打工負責外場,也曾聽過這個說法。

她們勇敢追夢 走進日式料理廚房

不過,一直嚮往當內場師傅的郭妙兒覺得每個人都有追夢的權利,生理不是問題。每次只要老師傅嘮叨「女生不適合處理生魚」,她反而趁機轉話題討教料理技巧。兩年前,她不顧家人反對開店,成為台南唯一女性壽司師傅。

曾怡方表示,女性在日式料理界、甚至整個餐飲界,常因性別成為弱勢。即使她終於圓夢開店,料理生魚時一定會戴上手套,除了衛生,也能避免不必要的質疑和麻煩。

義籍女主廚霸氣:時代已改變

「女性要堅守在廚房真的不容易」台南開業12年老牌義式餐廳義薩芭蒂(Isabati)董事長林宜蓉指出,傳統餐飲界對女性有許多成見,要堅持下去不容易,一旦步入家庭,更難同時兼顧,女廚師婚後幾乎全數退出職場。

義薩芭蒂4月底邀請義大利西西里島唯一的米其林星級主廚派翠西亞.班妮狄托擔任客座主廚。派翠西亞表示,長期以來廚房的性別失衡嚴重,女性身影稀少,但她認為,女性比男性對味覺和氛圍的感受更強烈,而這兩者有時候更加重要。

她霸氣地說:在廚房裡我能掌控一切,性別問題不能在我的廚房出現,因為時代已經改變。

職場應看能力 而非性別

「對於職業的性別想像,仍須要透過教育或媒體報導來破除迷思。」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監事、高雄市中正高工專任輔導教師卓耕宇指出,許多人會透過性別本質上的體能限制,去畫分性別勞動角色,包含家事和行業,而忽略一個人的才華與能力。

他認為,職場上看的應該是能力而非性別,每個人和每個職業需要的能力都不相同,重要的是給予公平參與的機會。安南醫院婦產科主任張維君認為,部分女性案例會因生理痛因素,造成工作上的分心,但那是不適。一般而言,生理期並不會影響到工作,影響味覺更是離譜。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