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最大鳳凰木死了 愛樹人士斥市府是凶手 湯德章公園 幾經更迭 無異台南發展史

2014年07月24日22:15 

 

 

台南市民生綠園圓環一棵百年鳳凰木,去年2月底遭白蟻啃蝕樹幹,造成樹幹中空,1000多公斤枝幹瞬間斷裂,剩餘樹幹今晚再度斷裂,整棵鳳凰木宣告不治。
 
目擊市民說,今晚突然颳起瞬間陣風,1000多公斤樹幹搖搖晃晃,樹幹攔腰斷裂。愛樹人士說,台南市政府不重視老樹,大樹一棵棵傾倒,再過5年,古都就會沒有大樹了。
 
民生綠園圓環這棵百年鳳凰木,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栽種的,樹齡約百年以上,台南社大研究員晃瑞光說,這棵鳳凰木是台南市鳳凰城的代表,它的樹齡不一定是最老,整棵樹的姿態卻是前幾名。這棵樹命運多噩,去年2月25日下午,1000多公斤枝幹瞬間斷裂,剩餘枝幹依舊存活,不料,麥德姆颱風過後,整棵鳳凰木攔腰斷枝,正式宣告不治。
 
警方說,鳳凰木約在晚間8時30分斷裂,所幸當時圓環內沒有車輛經過,1000多公斤樹幹並沒有砸傷人車,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工務局獲報後,派員緊急清理,工人以電鋸把樹幹裁切數大塊,再以吊車吊到圓環內,待明天上午運走。
 
晃瑞光說,這棵台南市最漂亮且年代最久遠的鳳凰木,先前因枝幹修剪錯誤,才讓白蟻有機會啃蝕斷裂枝幹,去年斷裂時,市府雖緊急處理,但因為白蟻持續侵蝕另外一部份樹幹,才會發生今晚憾事。
 
愛樹人士則說,台南公園的南洋杉、老菩提樹,民生綠園鳳凰木,一再遭受病蟲害威脅,市政府卻沒有任何作為,台南市已經成為老樹墳場。(辛啟松/台南報導)

一千多公斤樹幹斷裂,被鋸成塊狀。辛啟松攝

工人忙著清除斷裂樹幹。辛啟松攝

鳳凰木死了,橫躺在圓環道路上。翻攝楊勝發臉書

鳳凰木去年2月底就曾斷裂砸車。資料照片

湯德章斷掉老鳳凰木已109歲 

T90010002014072817044369  

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
湯德章公園老鳳凰木在颱風後攔腰折斷,昔日「樹冠如亭」的美景已不復見。文史專家、赤崁文史工作室鄭道聰,昨日特別提供一九六五年拍攝的珍貴黑白老照片,懷念這棵已一百零九歲老樹。

有關這棵老鳳凰木的真正年齡,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和台南市政府所編印的「台南古都─老樹專書」中,是編號「七十七號」的老樹,書中特別記載這棵鳳凰木,係栽種於公園創建的當年,即一九一0年,而當年所栽之時,這棵鳳凰木已經有五年樹齡了。因此,這棵「樹冠如亭」的老樹應該有一百零九歲了。

鄭道聰所提供的老照片,正是這棵鳳凰木五十年樹齡的時候拍攝。看過這張老照片的市民說,這棵老樹在日前颱風之後,樹幹遭到折斷,整個樹冠不見了,猶如被「斷頭」一般,如今目睹老照片令人更加懷念這棵老樹昔日的美景。

林務局自十年前承接老樹保護工作,與各縣市政府通力合作,加強老樹調查、登錄,並進行棲地改善、病蟲害防治,同時向大眾說明正確的老樹保育觀念。不過,關心老樹的市民認為,政府單位口口聲聲都說很重視老樹,如今台南許多老樹卻不敵病蟲害,而一棵棵相繼倒下,令人懷疑政府單位是否只在「喊口號」?希望能真正落實照顧老樹的責任。

老樹一斷再斷 市長要求加強管理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湯德章紀念公園百年鳳凰老樹在麥德姆颱風時二度折斷,引發市民、輿論關切。農業局雖緊急搶救,但市長賴清德二十八日仍要求農業局落實執行珍貴老樹保護政策,並儘速提出專案報告。

這棵百年鳳凰木是農業局列管的珍貴老樹,係當年日人第一批移植鳳凰木。該樹曾於去年二月倒塌一主幹,市府事後並請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來進行腐朽防治。

沒想到,日前麥德姆颱風來襲,鳳凰老樹的另一支幹又應聲而倒,農業局認為是因過去修剪不當,傷口遭腐朽菌、白蟻入侵蛀蝕,致風雨過後遭蛀蝕中空的枝條無法承載植株重量而斷裂。農業局將保留主幹,枝幹則做整體清理。

不過,台南市代表性的老樹一斷再斷,仍引發各界關切,賴清德就要求農業局相關單位落實珍貴老樹盤點調查及維護防治計畫,並舉例應該以「病歷表」概念建檔,以利追蹤掌握老樹病情;更要與相關研究單位建立合作平台,充分運用資源。
 
2014/07/28 19:27

湯德章公園 幾經更迭 無異台南發展史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提到台南市的重要地標,非湯德章公園莫屬,公園幾經更迭,「前世今生」等於是台南市的發展史,無論歷史、文化、人文、樹木和交通,都具有重要角色,昨日出席者都為公園請命,希望市府重視,從景觀改造、人文介紹,讓湯德章公園再現歷史光榮。

老樹節促進會指出,湯德章紀念公園鄰近舊時為鷲嶺,是台南市地勢最高處,福安坑溪和德慶溪就是以此為分水嶺,各奔東西。清朝時代林朝英一峰亭宅邸在此附近,並有後續挖到金子和吳園因而興建,日據時期在此興建巴洛克式圓環,並立起兒玉源太郎雕像,也就是老一輩習慣俗稱「石像」的由來,光復後改名民生綠園,因二二八事件湯德章律師在此被槍殺,後來改名湯德章紀念公園。

無論是哪個名稱,湯德章公園在每個原台南市民的心中,都占有一席重要地位。福源石店陳盈州居住在此超過一甲子,公園水泉是他童年最佳回憶;一家攝影的黃敬超,童年照片幾乎都以公園為背景,他更懷念每天午後在此乘涼景況;文學館的前後任館長工作累了,也會在此歇息。

昨天出席者指出,湯德章公園是這個都市的重要地標,無論從任何層面來說,都相當具有意義。往日公園人聲鼎沸,如今六個入口只剩兩個,且因交通未管制,導致公園幾乎不再有人跡,希望市府能夠重視,全方位改造,讓公園再度成為世人注目的焦點。
 
2014/09/29 19:18

〈南部〉台南百年鳳凰樹攔腰斷 護樹不力魚夫怒罵

2014-07-2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最具代表性,也是最大、最漂亮的民生綠園(湯德章紀念公園)百年鳳凰木前晚攔腰折斷,讓不少台南人感到不捨,感嘆台南代表性的珍貴老樹「快倒光了!」並批評市府護樹不力,連移居台南的名作家魚夫也忍不住「訐譙」。

  • 民生綠園昔日的百年鳳凰木,如今美景不再。 (圖由晁瑞光提供)

    民生綠園昔日的百年鳳凰木,如今美景不再。 (圖由晁瑞光提供)

  • 百年鳳凰木於風雨中攔腰折斷,讓不少台南人感到不捨。 (記者蔡文居攝)

    百年鳳凰木於風雨中攔腰折斷,讓不少台南人感到不捨。 (記者蔡文居攝)

魚夫昨天錄製一段鳳凰樹倒的影片,PO上「YouTube」,他訐譙說︰「幹!台南民生綠園的百年鳳凰倒了!這比金城武樹對我來說還悲慘!」並指「這形同毀壞古蹟,雖然是天災,但人為疏失一定要追究!」「市政府是在幹嘛?真生氣,真正非常憤怒!」

台南市老樹節促進會昨天也發表聲明哀悼老樹,並對此感到痛心,呼籲市府「從根救起老樹」。相關單位應全面調查、健檢老樹,並分級保護老樹。

老樹節促進會表示,近年來並未見市府落實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也未對老樹提出積極性的保護措施,反倒是市區的老樹相繼倒地,令人痛心與惋惜。希望市府落實自治條例,更積極維護老樹,編列更多預算和專業人力,尤其不要再籌備規劃台南公園內的百花季,將煙火般浪費的百花季經費確實用來維護我們的老樹。

農業局長許漢卿表示,市府對老樹的保護及落實「珍貴樹木保護自治條例」無庸置疑。大家對老樹的關心,他能理解,但不能因為有一棵樹折斷,就說政府不重視。該局同仁最近都有積極在處理老樹染病等問題,也有增加預算用於保護老樹,只是所做的工作宣傳不夠,而讓大家誤以為市府不積極護樹。

社大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也惋惜說,「台南又失去一棵地標性的珍貴老樹!」去年二月這棵鳳凰樹斷「左手」,前晚又斷了「右手」,如今只剩下一截老樹幹,昔日民生綠園(湯德章紀念公園)的美景不再,呼籲市府應儘速再補植鳳凰樹小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