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打造台南第二條運河》港尾溝溪分洪道完工

2014-07-28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繼府城運河之後,台南最長的人工開鑿水路—港尾溝溪分洪道完工,趕在麥德姆颱風來襲前啟用,市長賴清德強調未來兩岸將進行綠美化,希望成為觀光新景點。

  • 港尾溝溪分洪道已啟用,麥德姆颱風來襲時,已發揮防災功效。(記者吳俊鋒攝)

    港尾溝溪分洪道已啟用,麥德姆颱風來襲時,已發揮防災功效。(記者吳俊鋒攝)

竣工典禮昨天在文賢橋南側分洪道畔廣場舉行,市長賴清德偕同行政院相關部會官員等各界貴賓一起揭幕,象徵中央與地方合作治水成功。

賴清德表示,港尾溝溪中游疏洪工程的完成有五大意義,不僅跨區域合作,以高地截流的概念,也展現了智慧型的治水策略,尤其解決了兩萬戶的受災之苦,更成功打造台南第二條運河,未來將強化休憩功能。

長度將近十七公里的港尾溝溪,發源於關廟,行經歸仁,在仁德匯入二仁溪,流域面積超過三十六平方公里,分洪道是從中游的歸仁河段打造明渠與箱涵,直接引流港尾溝溪接二仁溪,全長三千七百六十九公尺,連同徵地、工程等經費逾十五億元,前年三月動工,成功穿越台鐵沙崙支線、長榮陸橋,趕在麥德姆颱風來襲前啟用。

水利局表示,麥德姆夾帶豪雨襲台期間,該人工河道每秒分洪十五公噸的水量至二仁溪,總計分洪水量超過四十三萬公噸,降低港尾溝溪主流水位一米左右,減緩下游保安工業區、嘉南藥理大學一帶的淹水風險。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