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台南占用騎樓累犯 恐被勒令停業

2014-09-2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友善騎樓競賽」評比,今年報名規模比去年新增十七條路段,全市共廿二個行政區、六十條路段角逐,對於屢勸開罰未改善店家,市府不排除勒令歇業。

  • 赤崁樓文化園區一家日式料理老店,配合騎樓暢通計劃很消極,平時占路擺桌,吃罰單仍不改善。 (記者洪瑞琴攝)

    赤崁樓文化園區一家日式料理老店,配合騎樓暢通計劃很消極,平時占路擺桌,吃罰單仍不改善。 (記者洪瑞琴攝)

  • 北門路店家配合騎樓暢通,維持至少1.5公尺淨寬通道。(記者洪瑞琴攝)

    北門路店家配合騎樓暢通,維持至少1.5公尺淨寬通道。(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統計,今年友善騎樓競賽路段,有店家占用騎樓開罰廿三件,騎樓違規停車則有五千二百七十一件;對於少數店家心存僥倖規避稽查,甚至赤崁樓對面某家日式料理店自前年執行以來經常被投訴,已開出四十七張罰單,今年就有十九張罰單,成為累犯。執行小組召集人陳美伶秘書長表示,依環保衛生相關法令,不排除祭出勒令歇業手段要求改善。

市長賴清德表示,解決騎樓問題不易,儘管外界不看好,但他要強調「這是做信用的」,必須持之以恆,騎樓暢通並非阻斷商機來成就行人安全,而是騎樓暢通人潮就來,創造「行人安全,店家賺錢」雙贏目標。賴清德也要求警察局及鄰里長,要提前加強查察宣導,一發現有店家「把廚灶搬出來」就立即規勸制止,才能有完全暢通之日。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與去年競賽不同之處,除維持依人口、環境因素區分的「一般組」外,去年優勝的八條路段,今年新增為「衛冕組」參與評比,而且評分機制有扣分,「絕對不是虎頭蛇尾」,以免讓人以為「有競賽才做,沒競賽就不做」。

陳美伶表示,南市騎樓暢通執行方式,獲得「健康城市獎」好評,已有其他縣市來取經或地方公職參選人納入競選政見參考。

評比成績實地考評占八十%,網路投票廿%,並邀神秘客不定時、不定點評分。網路投票於十月一日至三十一日,市民可上「友善騎樓競賽票選網站」投票。一般組第一名可獲廿七萬元獎金,衛冕組第一名廿九萬元獎金。

 

 

 

 

 

 

網路名店不衛生 占騎樓罰不怕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市府整頓騎樓,胡蘿蔔與棍子齊下,配合態度最差的中西區民族路料理店去年一家就包辦二十八張罰單;今年亦不遑多讓,累積至今十九張,是全市「第一名」,還二度被驗出食品大腸桿菌不及格,市府表示若三度檢驗超標將依法公告店名並勒令停業。

位在一級古蹟赤嵌樓附近的這家日本料理店屬網路名店,每天高朋滿座,對市府的稽查配合態度消極,市警局一度派員在店前站崗,不准占用騎樓,但業者依舊與警方大玩「躲貓貓」。
因嚴重占用騎樓擺攤營業,造成行人無法通行,去年市府共依違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處罰條例對該店開出二十八張罰單,每張罰鍰三千六百元,但疑因生意應接不暇,業者「罰不怕」,結果卻造成去年該路段在第一屆友善騎樓競賽中被淘汰出局,秘書長陳美伶還因此意有所指呼籲少數店家不要當害群之馬。

今年一至八月,市府針對全市占用騎樓共開出二十三張罰單,結果這家料理店又包辦了十九張,違規情形始終未見改善。
另衛生局今年稽查該店食物,結果二度驗出大腸桿菌超標,陳美伶表示若三度稽查依舊未見改善,除罰鍰外,並將依法公布店家名單及勒令停業,以保障市民食的安全。

 

友善騎樓競賽 神秘客評分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一○三年度「友善騎樓競賽評比」二十三日起跑,全市共有二十二區、六十條路段參加,其中人口不到九千人的南化區自告奮勇參賽。今年評比出動神秘客評分,另有網民監督的「倒扣」機制。
市長賴清德表示,去年首次推出騎樓暢通計畫時,外界觀望並質疑政策會「虎頭蛇尾」,但歷時一年的考驗,不但有縣市前來考察,並有其他縣市長參選人比照列為競選政見,更獲得「健康城市獎」殊榮,代表這是一項對的政策。

去年全國首創辦理的友善騎樓競賽,全市已有二十六條示範路段,目標是「行人安全,店家賺錢」。今年參加比賽的則有六十條路段,騎樓暢通長度約二十二公里,除有委員評選、網路票選,不定時、不定期出動的神祕客監督更占十%分數;甚至今年還增加扣分機制,若參賽騎樓遭民眾檢舉占用、擺攤後查證屬實或被警方開罰即扣分,且所扣分數是「無上限」。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924/news/gstz/T90016002014092319154544.ht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