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祭孔觀禮 陸客搶位咆哮

  

 

 

台南孔廟昨晨祭孔,今年因適逢周日,現場擠滿遊客,還有大陸遊客參觀。
記者修瑞瑩/攝影

「全台首學」台南孔廟昨天舉辦祭孔大典,典禮前有大陸遊客在場內咆哮,一名女遊客質疑主辦單位導引不公,讓她沒辦法站在最好的觀禮位置,在場高聲斥責,最後廟方出動管理人員將遊客都驅散到兩側的觀禮席,才平息紛爭。

台南孔廟是全台最早設立的孔廟,至今仍遵循「古禮」舉辦春、秋兩季的祭孔大典,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觀禮,昨天逢周日,觀禮人潮將孔廟擠得水洩不通。

典禮清晨5點開始,有不少遊客湧進,快開始時,現場志工發現正殿正前方的陪祭席被遊客占據,由於陪祭席依古禮是台南市教育局長鄭邦鎮及機關首長等人的位置,志工上前請遊客退後,引發不滿。

一名年約30多歲、操大陸口音的女遊客怒斥志工,表示她從深夜兩點多就到場排隊,「排這麼久為什麼不能站在最好的位置」,志工解釋因古禮中有規定陪祭官位置,但她繼續高聲指責「主辦單位到底會不會辦活動」,還拒絕後退,拿著相機與腳架占住位置,態度強硬,引起周邊台灣及外國籍遊客側目。

孔廟文化基金會執行長潘正元出面,將所有在陪祭席內的遊客都請出,改到兩側的與祭席及觀禮席,該名女陸客才憤而移動。

基金會表示,現場請志工協助,有陪祭證的人員才能進陪祭席,但可能遊客眾多,少數遊客混入陪祭席才引發紛爭,明年會更注意動線安排。

祭孔典禮由台南市長賴清德擔任主祭,重頭戲是拔「智慧毛」,許多民眾等一、兩個小時,就是為了拔毛;台南孔廟是國內目前各孔廟中,少數仍遵古禮以真牛供奉者,去年被當供禮的牛隻,兩眼流下液體,被指雖已屠宰仍因拔毛而流淚,但基金會認為這是古禮不能更改,今年仍由真牛上陣。

【2014/09/29 聯合報】  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