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味珍魚丸 不忍父過勞 博士兒回鄉賣魚丸

 

 

石念祖昨鼓勵年輕人勇於追夢。
記者邵心杰/攝影

34歲海洋大學博士石念祖,眼看父親身體每下愈況,心繫家中近一甲子的手工魚丸功夫,於是一肩扛起「福味珍」的招牌,成了第三代繼承人。他曾一個月不到15K,遭受毒澱粉等食安風暴的魚池之殃;他不氣餒且越挫越勇。昨在青年創業就業論壇中,分享「好,還要更好」理念。

台南市勞工局昨在關子嶺統茂溫泉會館,舉辦「青年創業就業論壇—頭家ㄟ夢」,找來南方講堂老師王美霞主持,邀請「彩虹來了」高耀威、「福味珍魚丸」石念祖、「阿寶虱目魚」陳瑞文、林百貨經理鄧暐4人,與在地學子及年輕人分享創業故事。

台南三大傳統市場之一的水仙宮市場,有間三代相傳的老店福味珍魚丸,現在由年輕「博士」老板石念祖傳承手工魚丸的好味道。從家傳古法製作的工序,不鏽鋼餐具及地板環境衛生,再到食品安全的把關。

石念祖說,原本專攻漁業生物學,要往學術界發展;直至有一天,他從外地回到家鄉,卻發現店面幾近停業狀態,不忍父親為維持家業,身體每下愈況,他才決心一肩扛起福味珍的招牌。30歲的他一拿到博士學位,就和碩士畢業、時任院長助理的妻子、幼女一同返鄉,他說,一個月不到15K,曾過了好幾個月。

「不要怕跌倒!」他說,個性使然,他很喜歡接受挑戰,失敗後站起來,反而可以跳的更高。曾歷經毒澱粉等食安風暴,遭受魚池之殃,營業額驟降一半,他說,危機就是轉機,「做出品牌,才是最終目標」。

【2014/10/27 聯合報】http://udn.com/

 

博士生回鄉繼承祖傳魚丸老店 老闆:我是真正學以致用

東森新聞記者黃琮群/台南報導

博士生不止賣雞排,現在還有博士生來賣魚丸。台南傳統水仙宮市場有一攤魚丸店,第三代接手的老闆,可是海洋大學畢業的博士生。不過他接下父親的魚丸攤生意,可是經過一番掙扎,由一開始的一個月只賺一萬五千塊,到現在生意強強滾,讓他覺得他不是大材小用,而是把所學,實際應用到商業經營上。

34歲的魚丸店博士老闆石念祖是典型的高學歷,拿到海洋大學環境生物,與漁業科學研究所博士學位曾任院長助理5 年,這麼好的學歷,再加上指導教授,積極為他安排出路前程大好,他坦言當初要回到台南接下父親的魚丸店時,連穿上這件工作圍裙,都覺得壓力好大。

聽到丈夫要回家鄉賣魚丸,碩士畢業的妻子一度不能接受,甚至還鬧起了家庭革命,最後才終於妥協。石念祖接手老店由一開始,一個月賺一萬五千塊,到現在客人不斷,這一切父親都看在眼裏,也欣慰兒子能傳承祖業,把學校學到的知識運用在老店的改造上,石念祖說他不是大材小用,他是真正的學以致用。


原文網址: 博士生回鄉繼承祖傳魚丸老店 老闆:我是真正學以致用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029/419066.htm#ixzz3HUPUFk00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頭殼沒壞掉」 博士賣魚丸 傳承感動這一味

2014-10-27

父親身體不好 他返鄉扛家業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讀到博士還來賣魚丸,頭殼壞去?」三十四歲石念祖回到老家台南市,接下老爸的「福味珍」魚丸攤生意,一開始一個月只賺十五K,但他不氣餒堅持下去,生意逐漸轉好,成功扛下家族招牌。昨天他在青年創業就業論壇上鼓勵年輕人要敢於做夢、並要堅持自我初衷的熱情與執著。

  • 南市老字號福味珍手作魚丸第三代「博士老闆」石念祖,堅持家傳古法製作魚丸。 (石念祖提供)

    南市老字號福味珍手作魚丸第三代「博士老闆」石念祖,堅持家傳古法製作魚丸。 (石念祖提供)

頂著海洋大學博士學歷的石念祖,四年前因父親身體不好,決定和妻子帶著幼女放棄手邊工作,回到家鄉繼承六十年手工魚丸的家業,成了「福味珍」第三代繼承人。

堅持家傳古法 把缺點變商機

「博士老闆」石念祖說,親朋好友都對他讀到博士還回來賣魚丸,覺得是不是「頭殼壞掉」,但他帶著想把父親手工魚丸「感動的口感」保留和傳承下去的心情,毅然回家鄉打拚。

他說,讀博士訓練自己能夠獨立思考與解決事情的能力,對魚丸生意有幫助,他決定把店內的缺點變成商機,強調食品安全與美味,一步步改造老字號,更能永續發展;他改善了不鏽鋼餐具及攤位環境衛生,嚴格把關食材安全,唯一不變的是家傳古法製作的工序。

石念祖說,受到毒澱粉等食安風暴拖累時,魚丸攤生意最慘時一個月只賺十五K,比廿二K還差,但危機就是轉機,堅持做出最好吃的手工魚丸,翻轉劣勢,「做出品牌是最終目標」。

這場在白河關子嶺勞工育樂中心舉辦的「頭家ㄟ夢 ,帶您實踐夢想」青年創業就業論壇,邀請了「彩虹來了」高耀威、「福味珍魚丸」石念祖、「阿寶虱目魚」陳瑞文、林百貨經理鄧暐,與在地學生及年輕人分享創業故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