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妃街鹽田豆花 豆花爸與豆花妹 父女檔齊心創業 攜手複刻古早味

2014年11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郭明融(左)與郭美叡父女攜手創業,堅持古法製作,端出一碗對得起良心的豆花。

創業,是「豆花妹」郭美叡踏出校園的起步,也是「豆花爸」郭明融職場重新出發的開始,只因曾外派中國、擔任廠長的老爸,被職場後浪逼退,讓女兒決定為父創業,齊心拼出一家豆花店。他們摒除速成的化學原料,卻多了古早味的傳統作法,只求做一碗對得起良心的好味豆花,也才不辜負這好不容易找回的親子關係。
採訪╱郭美懿 攝影╱莊宗達

食安問題追追追
 
 

人生,永遠都有新的開始,但對年過半百的郭明融來說,重新起步,沒那麼簡單。他曾派駐中國多年、位居廠長,卻在職場浪潮下,眼見老幹部一個個被年輕人取代,自己也被迫提早退休。 
「失業的人膽子很小、很退縮,越久就越不敢嘗試。」女兒郭美叡(大美)看爸爸悶在家裡,2年前提議開豆花店,父女倆上網找食譜、花7000元求教作法,隨即開店。 

 

半路出家 遇貴人提點

「其實,人家就是按照豆花粉包裝上的作法教,只是多一步『揉』而已。」郭明融解釋,手工豆花得先用布袋將豆汁揉搓出來,手法如同太極拳,「濃度、香味才會夠。」但即使多了一道手續,他們的豆花也只有60分水準,在原本開店的鹽埕路老街區,靠著學區客群勉強經營。
幸運的是,開店半年便有天使降臨。一位來吃豆花的老師傅善意提點,「豆花的彈性要像棉被一樣可以折起來、糖水要怎麼煮之類的…,阿伯隔一陣子就會像神仙一樣突然冒出來,檢查有沒有做到這個境界。」大美笑說。
但手沖豆花不但要配合完美水溫、手勢,也要考慮作為基底的原料比例,有段時間,因地瓜原物料收成問題,導致豆花無法成形。 

遵循古法 堅持出好味

郭明融苦嘆:「古法製作有各種變數,要堅持真的不容易。」他從煮漿、熬糖、撈泡到沖豆花堅持古法,工時是一般作法的2.5倍,夏日守在火爐前,溫度常逾40度,身心都是考驗。
「持平而論,這麼麻煩,少年人不會想做。那為什麼要堅持?就是要讓客人吃到好的,不然我們怎麼生存?」郭明融說。父女倆常因此為細節爭執,大美坦言:「以前覺得不會有人在意這個,後來知道他為何堅持,就不會接受次等的東西。」
篤信基督的她更笑說:「神造人很奇妙,如果沒有老爸,我一定做得哩哩落落(台語:不牢靠);但老爸沒有我,也沒勇氣創業。」因長年外派而生疏的家人,因開店找回親子關係,他倆也用一碗充滿恩典的豆花,拾回「不能沒有你」的父女深情。 

 

四物豆花
包含紅豆、薏仁、粉圓、芋圓和湯圓,佐以充滿焦香的自製糖水,每碗40元。
楓糖鮮奶油鬆餅
鬆餅加入烘焙熟化後的豆渣粉,口感紮實有大豆香,每份55元。
粉圓鮮奶豆花
手作豆花加入Q彈粉圓,搭配鮮奶,濃純滑口,每碗40元。

【好呷這一步】炒糖

花20分鐘將二砂糖炒出焦香,再加熱水熬2~3小時,而非用色素與糖精。 

揉搓

磨好的豆漿裝袋擠壓,慢慢搓揉出豆汁,經此一步,後續製作豆漿、豆花口感才柔嫩。 

【創業父女檔】

郭明融:1956年出生(58歲),輔大企管系畢業
經歷:曾為電器廠廠長、56歲開設「鹽田豆花」
郭美叡:1988年出生(26歲),中華醫事大學餐旅系畢業
經歷:曾在連鎖咖啡店等餐飲業打工、24歲開「鹽田豆花」 

【店家資料】

地址:台南市五妃街294號
電話:(06)213-9886
營業時間:9:00~20:00(周日店休)
臉書搜尋:「鹽田豆花」 

【營收概況】

創業成本:20萬元
日營業額平均約:3000~4000元,
最旺日賣:5000元
旺季:6月、12~1月 

林小姐與兒子 全職媽媽

【顧客說法】豆花自製 吃得安心

他們的豆花比較嫩,配料幾乎都自己做,看得到製程,比較放心給小朋友吃。尤其豆花爸將豆渣加進豆花中,高纖較健康,口味也不輸名店,最主要是兒子愛吃,所以有空就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