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真有柯P 日治時代雜貨商

2014-11-22  13:5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真有柯批(P)此人!

熱愛文史的聚珍台灣總監王子碩表示,柯批是日治時代台南的重要日用雜貨商,他在大宮町一丁目(即今永福路上)開設商號「新建興」,新建興除了一般的日用雜貨以外,主要商品是酒。

  • 〈台灣實業名鑑〉的柯批資訊(國家圖書館)。(王子碩提供)

    〈台灣實業名鑑〉的柯批資訊(國家圖書館)。(王子碩提供)

  • 出自〈昭和二年台灣商工名錄(1927)〉(國家圖書館資料)。(王子碩提供)

    出自〈昭和二年台灣商工名錄(1927)〉(國家圖書館資料)。(王子碩提供)

  • 台灣日日新報有柯批名字(圈紅框處)見報 (成大圖書館資料)。(王子碩提供)

    台灣日日新報有柯批名字(圈紅框處)見報 (成大圖書館資料)。(王子碩提供)

他表示,在當時台南日用雜貨商這個圈子,多數的店是台灣人開的,出自<昭和二年 台灣商工名錄>(1927) (國家圖書館)資料,有列出當時台南的日用雜貨商,就可以看到柯批的店「新建興」在大宮町一丁目28番地,電話號碼633。

王子碩說,台南日用雜貨商同業會於1928年成立,柯批曾經擔任台南日用雜貨商同業會正委員長,也曾擔任台南商工業協會的常置評議員,而台南日用雜貨商同業會是在溫陵媽廟創設的,地點在台南郵便局(今民生路忠義路交叉口的中華電信大樓)旁。

早在現代「台北柯P」參選台北市長熱潮之前,王子碩就收集了這位「台南柯批」文史資料列檔。

他表示,會注意到柯批是因為在研究日治時代台南的日用雜貨店無意間發現的,雖然資料有限,但可看出他是當時台灣本島商界的重要人物,經營合資會社且在各種台灣人成立的民間組織身居要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