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日式宿舍招商 地方憂太商業化

photo  

新化區日式宿舍群修復完成,共有8戶是台南地區保存相當完整的木造宿舍群,文化局準備委外招商,在地文史團體擔心被財團標走,昨向文化局喊話「不要太過商業化」,希望能由藝術家進駐成為藝術家聚落。文化局表示,將在新化日式宿舍辦招商說明會,歡迎民眾表達意見。

關心新化日式宿舍營運走向的地方人士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到台南十鼓文創園區取經,肯定十鼓保有糖廠文化,並結合鼓藝創意,認為華山及松菸太商業化,希望市府在新化日式宿舍委外經營能優先考量在地及文化意義,不要只追求高權利金,經營太過商業化。

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王榮森說,文化局日前到新化區公所辦說明會,多位藝術家前往表達進駐意願,包括曼陀林工藝家許益彬、泥塑藝術家葉先鳴、金屬線狀塑型藝術家翁國嵩、植物染老師、簡單榫接木工團隊等,都具有在地性、特殊性及文創性,卻擔心權利金太高,無法與財團競爭。

王榮森表示,因日式木造宿舍以前是公家宿舍,傳出文化局有意委由財團經營民宿,但新化應發展為文化歷史城市,希望能形成「藝術家聚落」,是一處能夠創作、展示及DIY的文化創意園區,反對做民宿。

新化區長鄭道立指出,新化不希望成為販賣商業化產品的觀光區,日式宿舍區的營運當然是希望多點文化藝術與創意,不能只是商業經濟考量,但文化局當初編列修復預算時,是以獎勵「促參法」規定,在營運上必須財務平衡,現在文化局同意納入地方意見,定出合理的招標辦法。

文化局古蹟營運科長吳建儀說,日式宿舍區並沒有要委外經營民宿,對藝術家表達希望進駐,下周二下午2點招商說明會後,會擬定辦法,預定3月公告。

 

新化日式宿舍群 議員促優先規劃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市議會教育委員會關切新化區日式宿舍群及周邊整體規劃,昨天上午邀請都發局、文化局、觀光旅遊局等官員現場會勘,議員要求文化局分期編列預算,整體規劃日式宿舍群並妥善管理。

新化日式宿舍群共十一棟,採木造結構,為日治時期新化警察宿舍,八十九年至今無人居住,荒廢破落,隨著時代與觀念改變保留舊建築已成共識,文化局已委請建築師著手調查修復相關問題,以及再利用的可行性。

地方人士有意推動,將宿舍群改成民宿,文化局認為也可以朝創作工坊、藝術家進駐或展場等方向思考。

教育委員會召集人王定宇、楊麗玉、林志聰、陳怡珍、蔡旺詮、林美燕及林全忠等人都到場,大家對日式宿舍群都覺得不應再任其荒廢,要盡快處理。

議員們要求文化局要優先處理新化日式宿舍群,文化局應要求建築師盡快提出「新化武德殿周邊日式建築群再利用規劃及修復設計」期末報告,列出先後處理順序送議會。

文化局將新化武德殿周邊整體規劃經費,分長、中、短期編列預算,文化局、觀光旅遊局將日式宿舍群及新化老街兩景點結合,規劃為古蹟參觀路線,帶動新化地區的繁榮與觀光發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