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Manners Maketh Man (禮儀成就不凡之人)

南城映画派

《金牌特務》(Kingsman: The Secret Service)



馬修范恩在2010年、2011交出《特攻聯盟》與《X戰警:第一戰》兩部片後成為炙手可熱的新生代導演,他結合搖滾樂與血腥博鬥所創造出的詭異美感目前沒人可以做的如此讓人大呼過癮。原本也接下《X戰警:未來昔日》的拍攝工作卻在開拍前退出,原因就是為了《金牌特務》。

《金牌特務》描述英國神秘貴族特務機構金士曼招募新血中所遇到的危機。以「禮儀成就不凡的人」貫穿本片成為中心主旨。所探討的實際上是「階級」的問題,進而帶出「學習」的重要性。

影片前半段主要由柯林佛斯扮演的哈利撐場,一直想演出007的柯林佛斯終以《金牌特務》圓了他拍動作片的夢想。他拳拳到肉,卻又優雅展現身段。於此同時新科技武器的應用也沒有少過。007在丹尼爾克雷格接任轉為硬漢風格後,紳士特務一直沒有適當的人接棒,在觀賞過《金牌特務》凌厲乾脆又大呼過癮的動作設計後,相信如果好好發展可以走出不同於007的紳士風格。

後半段則是由徒弟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所飾演的伊格西撐場,《金牌特務》是這位影壇新星的第一部新片,可以說相當的幸運。而他前半段生澀的表情對比後來自信的抗敵恰可與他新人的身分相符。令人不得不佩服馬修范恩選角眼光的精準。

除了有馬修范恩血腥+搖滾樂的獨特風格存在,也有不少令人會心一笑的笑料。然而更重要的或許是本片與《末日列車》異曲同工的視角:這世界的平衡在於1%的權貴掠奪99%的常民資源。《金牌特務》在華美炫麗的外表下全片充滿了對於階級世襲的指責,而最可惡的是這些權貴利用弱勢人民的想法,略施小惠讓大家掉入陷阱。伊格西的奮戰是所有小人物的心聲,小人物並非沒有能力,只要認真學習,上流社會的西裝也能是小人物的盔甲。

最後的煙火是一場魔幻寫實般的抗議,如此的不真實卻又讓人讚嘆。其實,在真實世界裡我們最期待的不是美麗的煙火,而是每個人在竭盡全力後可以擁有自己夢想的生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