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知事官邸重開幕 吹文青旅行風 3D畫打造衛民街地下道 串連北門路與衛民街

重遊官邸 末代知事之女感慨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8-29

20150829215033-big  

↑末代台南知事宮尾五郎的女兒金古道子(右)日前舊地重遊,返回兒時居住地參觀。 (知事官邸提供)
原台南縣知事官邸二月委外後,以重現當年「官邸時光」為主軸,高青開發首度踏足餐飲,並參考相關資料,推出太子最愛的早午餐點。日前台南州末代知事宮尾五郎的女兒金古道子舊地重遊,回憶上心頭,無限感慨。

高青開發繼林百貨後,接手經營台南知事官邸。總經理陳慧姝表示,林百貨以觀光為主,知事官邸則以傳承雋永文化為主,位在前鋒路角落,雖然人潮不如林百貨,卻培養出一群常客,高青也推出「知識沙龍」,傳遞在地文化。陳慧姝坦言,高青以Focus時尚流行館起家,陸續接手林百貨、知事官邸後,不再汲汲營營數字高低,而是更關注文化傳承,因無法找到合適的廠商,高青在官邸首度推出自營餐飲品牌1900 Cafe,由原百貨樓管馮宏達擔任店長,邀請相關手作烘焙業者,共推在地文化特色餐點。

早午餐系列中,由馮宏達研發的焗海鮮木瓜麵,主打「太子最愛」最吸睛。馮宏達說,當年日本皇族來台,因台灣有瘧疾,不敢吃在地食物,連牛都從日本運送來台。根據當時報紙史料,昭和天皇還是裕仁皇太子時,誇讚台灣的木瓜好吃,原本想研發青木瓜燉飯,擔心太偏泰式,改以紅木瓜入菜。

知事官邸以往是日本官員來台駐足地,許多日客喜愛前來,日前末代知事宮尾五郎的女兒、目前八十餘歲的金古道子,在友人陪同下重返兒時居地,她透過翻譯表示,官邸原是辦公室,她於西元一九四三年至一九四五年居住在目前尚未整修的和式房,有機會重遊,讓她相當感動。

台南知事官邸重開幕 吹文青旅行風 3D畫打造衛民街地下道 串連北門路與衛民街

2015-02-08 03:11:29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115年歷史「台南知事官邸」由新得標團隊重新規劃,以複合式空間嶄新的面貌,今天將重新開幕;連接知事官邸的衛民街地下道,也經企業認養,重新打造成藝術空間。高青開發企劃部課長賴晟瑋指出,知事官邸賣的不只有商品,「還有故事與文化」。

衛民街地下道過去陰暗,充斥各式塗鴉和噴漆,當遊客由地下道至官邸時,都留下不好印象。高青認養後,委託由藝術家張新丕帶領的壁畫團隊,用兩個禮拜時間畫上鳳凰、老台南街景和梅花鹿的3D壁畫,打造「時光隧道」,吸引遊客拍照。

photo  

走出衛民街地下道,前鋒路旁的知事官邸便豁然開朗。賴晟瑋說,一樓空間設有高青自營品牌「1900」咖啡廳,和文創商品店、書店,結合作家王美霞的南方講堂教師工作坊,帶來一股濃厚書卷氣息;另外,布雷夫烘焙坊3店也進駐官邸,特別販售限定口味「知事蜜釀蘋果麵包」。

為串聯林百貨消費客群,知事官邸特別設計昭和時代「復古腳踏車」。賴說,紅色車身加上木造車籃,造型吸睛,漫遊在古都巷弄格外搶眼,附上裕仁皇太子參訪地圖,尋訪懷舊之旅。

知事官邸重開張 市長盼成新地標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知事官邸古蹟重新委外經營,市長賴清德昨主持開幕,期許以「傳承雋永文化生活」面貌重新出發,再造台南文創新地標。

曾作為日本總督南巡行館的原台南縣知事官邸,一九○○年至今已有一百一十五年歷史,是當時日本皇族的「御泊所」,也是日治時期磚造建築重要地標。

  • 賴清德參觀地下道3D藝術,輕鬆擺pose。 (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參觀地下道3D藝術,輕鬆擺pose。 (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開啟知事官邸大門,由接辦的高青企業董事長楊青峰及文化局長葉澤山等人陪同參觀內部文創事物及當年「御泊所」太子室的空間擺設與佈置。

知事官邸一樓,裝飾百年水晶燈及當代潮流創新設計,並將串聯南方講堂教師工作坊,不定期舉辦人文、藝術、音樂及教育講座;二樓由台灣藝術發展協會規劃「知識沙龍」,開幕首展展出一九○○至一九三二年的骨董家具,重現當年「御泊所」情境,館內「1900 cafe」還將以日本皇族在此享用木瓜的歷史典故,推出青木瓜燉飯,以及復古腳踏車租借服務,讓遊客暢遊周邊古蹟。

高青並為衛民街地下道,打造3D視覺藝術,呈現出當年知事官邸位於德慶溪的南岸高地,四周有梅花鹿群棲息,以及鳳凰城經典建築等元素,讓民眾感受府城古意盎然的風情。

賴清德也走進地下道參觀3D視覺藝術,並與3D彩繪合影,身歷其境的神奇感受。

 

 

 

 

高青企業進駐知事官邸 2/8開張

photo

台南市長官邸和知事官邸將在2月初以全新面貌開幕,帕莎蒂娜餐飲集團將進駐台南市長官邸經營法式餐廳和烘焙坊;115年歷史的知事官邸,則由高青企業進駐經營,打造複合式文創空間,並認養衛民街地下道,改造成3D視覺藝術壁畫,引入火車站商圈人潮,開拓商機。
林百貨企劃部副課長曾芃茵指出,若林百貨以「讓世界看見台南」為願景,知事官邸則是「傳承雋永的文化生活」。

由於知事官邸歷史悠久,是在地人熟悉的建築,高青企業將以新舊交融方式,為遊客打造「我的美好時光」。

台南知事官邸是皇族參訪次數最多的「御泊所」,至今已有115年歷史,兩層樓的營業坪數約有百坪。

曾芃茵說,1樓為「官邸時光」,引進台灣和日本的精緻工藝品販賣,並有咖啡廳和布雷夫烘焙坊,未來也會販賣水果為主的甜食。

2樓為「知識沙龍」,將交由台灣藝術發展協會規畫,開幕展覽將展出西元1900到1932年的骨董家具。

其中引人注目的「老樹」,台南市長官邸的玉蘭、茄苳、苦楝、羅漢松等4棵老樹,往後將會被製成花徽,運用在麵包上;知事官邸的苦楝樹下,業者也將會不定期舉辦老樹音樂會和藝文沙龍。

台南市長官邸和知事官邸將分別在2月4日和8日開幕,提供民眾新的漫遊去處。

知事官邸太子室 風華再現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2-07

 

20150207224929-big  

↑知事官邸今日重新開幕,二樓「知識沙龍」首次展出骨董家具,重現日本裕仁皇太子室的空間擺設與布景。 (記者趙傳安攝)

曾為日本總督南巡行館的台南知事官邸,至今已有一百一十五年歷史,今日下午重新開幕,內部昨日率先曝光,內部裝潢除盡量展現當日的官邸時光,二樓也重現太子室布置優雅景況,當年裕仁皇太子抵達官邸時,曾推出宋江陣表演,今日下午三時開幕式,也將重現當年的熱鬧場景。

西元一九○○年落成的原台南縣知事官邸,至一九四一年,有近二十位皇族前來,是台灣日據時期磚造建築的重要地標。
委外單位高青開發接手後,以「官邸時光」主題進駐官邸一樓,除有小型書牆,搭配旋轉梯以及邀請建築師劉國滄,打造五座充滿當時建築概念、不同型態的展示櫃,更成為室內最佳的裝置藝術。
二樓則設定為知識沙龍,邀請台灣藝術發展協會規劃,首檔展出一九○○年代的骨董家具,最特別的是,重現當年太子室的空間擺設與布置。高青指出,特地參考當年的台南新報圖片,希望盡量重現當年家具擺設,由於木地板限制,二樓每次只限三十四人參觀。

裕仁於一九二三年四月二十日來南,雖只有短暫二十四小時,但視察許多地點,未來也將推出太子行旅,將帶著民眾走訪當年太子行經之處,包括台南州廳(今台文館)、孔廟、台南神社(今公十一停車場)、台灣製鹽會社鹽田(安順鹽場運鹽碼頭)等。

當年裕仁前來,特地派出宋江陣歡迎,歡喜官邸重新開幕,也特地邀請新嘉國小表演宋江陣,重現當年熱鬧場景;知事官邸曾有「報時樓」之稱,為圓形造型,然修復後以最初的三角山形造型為主,高青也特地製作報時樓造型的官邸名牌,讓民眾拍照時,可以前後對照。高青也將重現當年太子飲食中的台灣鮮奶和木瓜盅,另根據報導,他喜愛台灣水果,也製成水果麵包,讓前來民眾可以擁有知性、感性之旅。

3D畫打造 衛民街地下道又見鹿群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2015-02-07

20150207224706-big  

為串聯知事官邸與北門商圈,高青企業認養改造衛民街人行地下道,邀請張新丕(右)率領的新台灣壁畫隊打造成3D藝術地下道,令人耳目一新。(記者趙傳安攝)

台南知事官邸今日開幕,官邸也認養前方的衛民街地下道,以「台南穴壁畫」搭配3D錯視,以圖案展現百年前的風華和如今的現代,透過「點穴」方式,復古中兼具前衛,以古今皆宜方式,打造新的城市美學。
高青表示,知事官邸位於德慶溪的南岸高地,百多年前,當地梅花鹿奔跑,而梅花鹿是列強爭奪此地的象徵,在德慶溪畔,從風水地理到鳳凰築城,知事官邸也成為日據時代學習歐洲城市文明啟動現代化的象徵,如今成為台南的文化資產。
官邸在戰後曾為區公所、軍公教福利站等,火車經過、地下道阻絕,讓官邸靜靜站在城市一隅,高青邀請新台灣壁畫團隊,由張新丕老師領軍,參照「洞穴壁畫」概念,推出「台南穴壁畫」,希望本來無人行走的衛民地下道,再度恢復以往,成為連結現代城市和復古官邸的最佳動線。

在壁畫中,繪出百年前的鹿群、日據時代如文學館建築風景,然卻以現代3D方式呈現,讓人猶如可以身在其中,而在連結北門路、前鋒路兩段路口,則以青年朋友間盛行的臉書打卡圖案呈現,在新舊交錯中,希望該區成為青年文創新聚落。
官邸開幕在即,然先前遭祝融,高青開發強調,已在官邸四周和地下道裝設監視系統,也派保全巡邏,受損的基礎灰作面,暫行先以盆栽擋住,待修復計畫經古蹟委員會同意後再行施作。

 

大南門城解約 知事官邸2.8營運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1-30

古蹟委外兩樣情。大南門城古蹟景點兩年前委外經營,雖地處市中心,但因無法聚集人潮,上週悄悄和文化局解約。高青企業則成功經營林百貨,對經營古蹟頗有心得,拿下台南知事官邸經營權,將於二月八日正式開幕,以時尚、文創精品路線為主。
大南門城兩年前首度委外經營,由前立委李俊毅團隊所屬的紅瓦厝文教基金會取得經營權,並以「大南門藝文特區」名稱經營,邀請藝文團體表演、推出市集,甚至以人力車等方式吸引民眾。

大南門雖位居市區,但非人潮聚集地,不像赤嵌樓等古蹟區因具有一定知名度,基本上有一定的吸客量,再加上今年冬天特別寒冷,缺乏室內空間的經營型態,更顯窘境,雖然一年只需二十餘萬元的權利金,但是經過評估,業者決定撤手。
為活化古蹟,目前市府約有十餘個古蹟點委外,原安平海關、運河博物館因經營型態不符取消委外,東興洋行也因將整修中止合約。委外古蹟中最知名者當屬林百貨,高青企業繼林百貨後,再度拿下台南知事官邸經營權,並認養衛民街地下道,官邸將結合商場、藝文活動和知事沙龍,以複合空間方式呈現,預計二月八日正式對外營運。

大南門城若無委外,單派專人維護每年人事費約三十萬元。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上週解約後,業者進駐善後、恢復原狀,接下來文化局將進行壁面簡單整理,希望先行配合台南藝術節規劃小型展演活動,未來希望打造為文化小劇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