耆老王子妙 難忘1945年3月1日 美軍大轟炸台南

20150226220545-big  

↑音樂家王子妙將七十年前三月一日發生的空襲事件,就其記憶所及記錄,希望能引起相關單位重視。(記者林雪娟攝)

二二八連續假期到來,許多民眾對二二八有基本認識,卻對七十年前發生在中西區的美軍大轟炸早已忘懷。今年八十六歲的音樂家王子妙本身就是「受災戶」,他建議相關單位應該舉辦座談會,蒐羅相關資料為歷史見證。

西元一九四五年二戰進入最後關頭,三月一日美軍派出八架B24轟炸機從菲律賓外島起飛,十二時三十六分從安平外海進入市區後,投下大量的炸彈,一時間強烈的爆破聲、民眾吼叫聲和遍地火燒,猶如世界末日到來。

當年才十六歲的中學生王子妙在學校號召下加入志工隊幫忙民眾滅火,卻不知位在本町的家已被炸彈擊中,房屋全毀,甚至變成一個圓形大窟窿,幸好當時兄弟姊妹上學、上班,家中無人,家人後來靠著輾轉聯繫至佳里相聚。王子妙說,這場「尋親苦難記」是他人生中最深刻難忘的往事。

王子妙表示,當時中區一片火海,唯一的公家醫院台南醫院也受損,交通、電信全部中斷,是台南市歷史上最災難的一天,死傷多人,至今許多地方的牆樓還留有彈孔,但這段歷史幾乎無人研究、聞問,相當可惜。

後來的戰事改變了王家命運,王子妙的大哥原在台南州廳上班,五月北上開會慘遭炸死,二哥原本想搭火車北上認屍,幸好遲到才沒有搭上死亡列車。

事隔多年,王子妙不憤世嫉俗,他認為與二二八事件相同,都是時代變遷、歷史共業,只能說戰爭無情。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1137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