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周遭空氣差 一級致癌物砷濃度高

2015-03-31  12:4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空氣品質差,被WHO列為一級致癌物的PM10及PM2.5的年平均皆超標,其中南科周遭的新市、善化空氣中含高濃度砷,空氣品質已達惡劣等級。環團今天要求台南市政府不能默不作聲,應提出南市空氣品質管制策略。

  • 台南空氣品質差,環團要求台南市長賴清德提出具體改善方案。(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空氣品質差,環團要求台南市長賴清德提出具體改善方案。(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環保聯盟前理事長陳椒華表示,根據台南市環保局「99年南科遠區重金屬檢測調查管制計畫報告」,南科廠商部分大廠排放重金屬砷,已造成鄰近新市、善化的空氣中含高濃度砷。

陳椒華說,根據該報告,99年11月安定區南安、新市區大社、新市及善化區大同、陽明等國小都測到砷濃度超過0.001微克/立方公尺,計算致癌風險已超過百萬分之一,新市善化空氣品質已達惡劣等級,除了砷以外,還有鎘、鉛等重金屬,而砷等重金屬也是一級致癌物,市政府不能裝成不知道,應要求南科提出「最佳可行風險管理策略」。

環保局表示,南市去年已提出晴空計畫,針對空污進行管制改善,目前各縣市做法也大同小異,近期市府也會召開會議檢討晴空計畫的執行狀況。

陳椒華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PM10及PM2.5列為第一級致癌物,台南市各空品測站的PM10及PM2.5的年平均皆超標,PM2.5更超過年平均2倍。

包括台南環保聯盟、台南水資源保育聯盟、荒野台南分會今天上午聯合召開記者會,指台南空污排名全國第2,僅次於高雄,呼籲台南市長賴清德身為醫生,更應具體提出空污管制策略。

荒野台南分會長洪秀燕、環境培力組長張讚合表示,沒有乾淨、健康的空氣,再多的建設也是枉然,這一代的空污不能再留給下一代,市府不能只是表面做做樣子,必須提出具體改善方案。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南部團團長邱春華表示,台南市標榜健康城市但空氣品質惡劣,根據環保署測站資料,台南市每年空氣品質較佳月份只有6、7、8月,善化測站PM2.5年平均為台南市最高。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