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效應 可能怕渴死…南市阿勃勒提早開花

 

2015-04-2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每年五月底、六月初,是台南阿勃勒花盛開的美麗季節,不過,今年部分阿勃勒提早一個多月開花,植物專家指出,這是一種植物的「逆境」效應,可能與今年乾旱有關,植物為了在死亡之前傳宗接代而提早開花。

  • 南區水交社路的阿勃勒最近都開花。(記者蔡文居攝)

    南區水交社路的阿勃勒最近都開花。(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南區水交社路靠近健康路一帶,最近一整排的阿勃勒都已經開花,相鄰的新興東路阿勃勒則尚未開花,引起民眾好奇。

台南社大自然與環境學程講師蘇明志表示,阿勃勒一般要到五月底至六月初才會開花,這一批阿勃勒約在四月中旬就開花了,南區萬年路的阿勃勒也已開花,花期足足提早一個半月;鳳凰木今年也提早約半個月開花,應該都與今年的乾旱有關。

蘇明志說,植物的「逆境」效應,因為太乾旱了,植物自我發出警訊,「可能難以度過乾旱難關,怕萬一有一天死掉而無法繁殖,提早開花以傳宗接代。」不過,這離植物死亡可能還有一段時間,植物也有可能「擔心過度」,只要接下來有下雨,問題就解決了。

他說,植物的「逆境」反應,除了乾旱外,包括溫度突然變低、病蟲害或是颱風天強烈搖晃也有可能。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