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7仙女」 銀同里「大寶貝」社區導覽員平均逾70歲

2015-07-26 08:22:00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銀同社區大寶貝社區導覽員「7仙女」昨首度亮相,朝氣十足。 記者鄭宏斌/攝影
photo  
台南市中西區銀同里「7仙女」昨天亮相,她們長期參與社區營造,平均年齡超過70歲,將擔任「大寶貝」社區導覽員,除自述社造新景點,活化維持社造成果外,也要為社區多一筆營收;她們樂觀面對人生的態度,更激勵了參觀社區的民眾。銀同里長鄭雀燕表示,這7名長者在退休前,都有不同的職業,經過辦公室和成大社區工作站培訓半年,現在除了要導覽社造景點,還要熟悉社區內的老屋餐廳、商店,能踏上「導覽的舞台」,很不容易,除了自己的努力外,更要感謝業者供應物資,才能產生互惠,正向互動。

鄭雀燕表示,社區最大的資源就是長者,是「寶貝」,長者不用上班,有可貴的「時間」作社造,藉此提升環境品質,近年吸引不少新住商,同時也期盼,新住商能提供資源,給予助力,平台的建立、溝通就很重要。「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銀同社區內有壁畫,但不是卡通人物,也沒有美輪美奐,卻有共同的故事;有廢棄改造後的空地,沒有舒適的躺椅和卡拉OK,卻總是很乾淨;4年內多了20間老屋新餐廳,跟住戶好像老鄰居。

「就是如此生活」社區工作站、成大建築系副教授陳世明說,中西區是精華商業地帶,期盼這樣的社區平台,能翻轉都市對於長者排外,和住戶間冷漠的型態,「成為一個長者友善社區」。

阿嬤介紹景點 熱情擁抱外籍生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昨帶領一群台、港、美大學生走進台南市銀同社區,參訪社區營造成果,更與長者互動溝通,氣氛非常熱絡。平均70歲的阿嬤們,擁抱美國大學生樂不可支,笑說:「活這麼久,第一次看見阿兜仔啦!」美國在台協會每年暑期都會舉辦「青年領袖營」,繼宜蘭、墾丁後,第3屆落點台南,學員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加上台灣大學生共有50人,並分成數小組,由來自美國國務院學術交流計畫的美國大學生領隊,過程全英文溝通,吸引不少青少年結伴參加。

銀同社區今年培訓長者社區導覽,共有7名阿嬤,合稱「7仙女」,平均年齡超過70歲,昨天首度亮相,她們第一次帶將近70名團員走訪社區,介紹社造景點;75歲的許幸子緊張到有點腿軟,更因不習慣拿麥克風,害羞地自嘲,「我拿鍋鏟比較厲害!」博得眾人哈哈大笑。

美國大學生布萊恩和何立德因性格爽朗,深受阿嬤喜愛,布萊恩說,「台灣人不僅比想像中熱情,還有更多人性的溫暖。」回國攻讀國際關係研究所的何立德則說,「天氣很熱,人和天氣一樣,越往南越溫暖」、「雖然政治很複雜,但人民很純樸。」。「7仙女」阿嬤們與大學生熱情、不拘束的互動,成功扮演推動國民外交的和平大使。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