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除黑金見曙光 賴清德今率市府團隊進議會 稱「李議長」未依例行禮

市長賴清德率市府團隊從市府步出,往議會前進。(記者洪瑞琴攝)

〔2015082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以「李全教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今天他宣布進入議會,因為李全教議員賄選案椿腳已判刑,「黑金改革」也正式成為民進黨推動大改革目標之一。

  • 市長賴清德宣布進入議會,率市府團隊接受議員質詢(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宣布進入議會,率市府團隊接受議員質詢(記者洪瑞琴攝)

但他也直言「李全教心虛不敢面對司法,頻頻以不堪的理由聲請法官迴避,很遺憾的,法官竟也喪失道德勇氣」。

賴清德說,「堅持改革,捍衛台灣」我棄醫從政的一貫信念,因為相信國家只有經過不斷的改革,才能持續的進步;也深信《但丁》在神曲中所言:「地獄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出現道德危機時,仍然袖手旁觀的人」。因此面對重創台南民主精神的議長賄選案,身為台南市長,只有義無反顧的一肩扛起責任,在今年元月六日鄭重宣布:在涉及議員及議長雙重賄選的李全教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我不計毀譽,就是希望能捍衛台南的尊嚴,並且開啟地方黑金政治的革新!這是我對栽培我二十年的台南巿民最誠摯的承諾,也是最真實的感情。

他表示,雖然李全教心虛不敢面對司法,頻頻以不堪的理由聲請法官迴避,很遺憾的,法官竟也喪失道德勇氣,不敢依法繼續審理,致令司法失信於民,審判遙遙無期。

但是,李全教的議員賄選案已經在他的競選總幹事,支持的里長,椿腳被判重刑後真相大白。加上民進黨中常會也通過了地方制度法的修法,並列為立法院優先法案,主張正副議長選舉應記名投票,正副議長若賄選,經一審判決有罪,則應停止職務,預防性下架。更重要的是「黑金改革」也正式成為蔡英文主席競選總統的第六大改革。這表示我們掃除地方黒金,建立清明政治的目標已經看到曙光!

因此他決定在今天第二屆第二次定期會(預算會期)的首日,進入議會作施政報告,並結合民進黨團以及有理想的議員,一起捍衛市政、確保市民權益及繼續深化民主改革的理念。

他強調,改革不會因進議會而結束,進議會也不是向惡勢力低頭,而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改革,一直到成功為止。賴清德以「天佑台灣,天佑台南」結語,隨即率市府團隊進入議會。其他對媒體發問,未再多言。

民進黨:思考如何進議會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5-08-27

市議會第二屆第二次定期大會二十八日開議,民進黨籍議員要不要進場開會?黨團總召郭國文語帶玄機表示「進不進去不是問題,思考的是如何進去。」有議員透露,比照第一次會不簽到、不出席,見招拆招。

定期大會今日報到,表訂由市長賴清德施政報告,不過日前被問及是否出席時,賴清德並不願意回答。局處首長也說並沒有接獲今日要出席議會的指示。

今日定期大會要成會,必須有五十七席議員中的過半出席,而民進黨就占二十四席、另有友好的「黨友」兩席。民進黨團在昨日開會沙盤推演,今日發出甲級動員令,要求全體黨籍議員進議會待命,而到底要如何因應?郭國文表示,今日上午十時黨團會舉行「議會撐起保護傘?李全教笑了?病媒蚊也笑了?」記者會,屆時就會公布黨團決定。而有黨籍議員透露,今日是比照第一次定期大會時的作法,不簽到、不出席,一切見機行事。

 

 

 

台南市長賴清德以市議會議長李全教當選無效官司未釐清,從今年初以來拒絕進入議會,引發爭議,並遭到監察院彈劾。他今天宣布改革獲得階段性成果,將進入議會施政報告,隨即在臉書以「『掃除黑金』已看見曙光!」為題撰文聲明,改革不會因進議會而結束,進議會也不是向惡勢力低頭,而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改革到成功為止。

賴清德聲明全文如下:

「堅持改革,捍衛台灣」是我棄醫從政的一貫信念,因為我相信國家只有經過不斷的改革,才能持續的進步;我也深信《但丁》在神曲中所言:「地獄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出現道德危機時,仍然袖手旁觀的人」。因此面對重創台南民主精神的議長賄選案,我身為台南市長,只有義無反顧的一肩扛起責任,在今年元月六日鄭重宣布:在涉及議員及議長雙重賄選的李全教司法未釐清前不進議會。我不計毀譽,就是希望能捍衛台南的尊嚴,並且開啟地方黑金政治的革新!這是我對栽培我二十年的台南巿民最誠摯的承諾,也是最真實的感情。

雖然,李全教心虛不敢面對司法,頻頻以不堪的理由聲請法官迴避,很遺憾的,法官竟也喪失道德勇氣,不敢依法繼續審理,致令司法失信於民,審判遙遙無期。

但是,李全教的議員賄選案已經在他的競選總幹事,支持的里長,椿腳被判重刑後真相大白。加上民進黨中常會也通過了地方制度法的修法,並列為立法院優先法案,主張正副議長選舉應記名投票,正副議長若賄選,經一審判決有罪,則應停止職務,預防性下架。更重要的是「黑金改革」也正式成為蔡英文主席競選總統的第六大改革。這表示我們掃除地方黒金,建立清明政治的目標已經看到曙光!

因此我決定在今天(八月二十八日),第二屆第二次定期會(預算會期)的首日,便進入議會作施政報告,並結合民進黨團以及有理想的議員,一起捍衛市政、確保市民權益及繼續深化民主改革的理念。

改革不會因進議會而結束,進議會也不是向惡勢力低頭,而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希望大家繼續支持改革,一直到成功為止。

最後,我要感謝在這一波改革行動中,併肩作戰的民進黨團所有議員先進,以及力挺、支持、關心我的所有人。
天佑台灣,天佑台南!

杯葛232天 賴清德終進議場道歉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進入議會後,面無表情坐在市長席,他不時低頭翻閱資料,與議長李全教(左)無互動。(黃仲裕攝)台南市長賴清德(右)進入議會後,面無表情坐在市長席,他不時低頭翻閱資料,與議長李全教(左)無互動。(黃仲裕攝)中國時報【洪榮志、郭芝函╱綜合報導】

賴神終於進議場道歉!台南市議會本屆第二次定期大會開議第一天,市長賴清德宣布拒絕進入議會備詢232天後,28日突然率領市府官員出席備詢,大會隨即於上午10點13分開議。賴除改口稱李全教為「李議長」、不再稱「李先生」,並對未涉賄選案議員及造成的社會不安表示歉意。

相較於先前強勢宣布不進議會的倨傲態度,連日來因登革熱疫情失控顯得焦頭爛額的賴清德,昨天上午8點多,突然在臉書發表「掃除黑金已看見曙光」一文,解釋決定進議會的原因之後,又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此事,隨即率市府團隊徒步走到議會,從市府到議會的路程中,賴刻意堆出滿臉笑容,進入議會後則面無表情坐在市長席翻閱資料。

賴李過招 高來高去

針對府會僵持232天,賴清德在施政總報告結束之前,突然脫稿說出,「向清廉自持、沒有涉及賄選弊案的議員表示歉意,也對造成社會紛擾不安向社會大眾道歉」,讓在場人士為之一震。

面對賴清德「突襲」議場,不僅藍營意外,連部分綠營議員也措手不及。主持大會的李全教更放低身段、展現風度,強調「平常心」,除要求議員同仁不要再糾纏於過去的紛紛擾擾,應該「以禮相待」,還力阻多位藍營及無黨籍議員企圖以權宜問題圍剿賴清德。

雖然賴、李在議場過招「相敬如『冰』」,不僅全程沒互動,甚至連眼神也沒有交會,但卻暗地高來高去。

賴鬆口稱呼「李議長」

賴清德進行施政總報告前,並未依慣例向李全教行禮,但在報告時則鬆口將過去「李先生」的稱呼,改為「李議長」;李雖對賴將他視為「空氣」一事,私下批評賴「風度差了一點」,卻也主動釋出善意替賴解套,還指如果市府對登革熱防疫預算有所需要,請盡快提出變更議程,議會會理性處理給予支持。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對賴清德重返議會表示尊重,強調「絕不會讓他一人孤軍奮戰」,民進黨下個會期會把地制法修正列為優先法案,希望將來議長的選舉,採取記名制。

今年1月6日賴清德宣布在李全教所涉賄選官司未完全釐清之前拒絕進入議會,導致府會陷入長期失和僵局。8月4日監察院通過彈劾案,將賴清德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讓賴腹背受敵、壓力倍增,加上登革熱疫情失控,終逼得他走進議會。

賴清德進議會 稱「李議長」未行禮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府會之爭歷經二百卅二天後,市長賴清德昨進入議會施政報告並備詢,而賴清德與議長李全教的「互動」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賴清德除了施政報告時稱呼一句「李議長」外,上台報告並未依例向會議主席李全教行禮。

  •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進議會報告,議長李全教坐在主席台,議事大廳上的「革命尚未成功」精神標語,格外耐人尋味。  (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昨進議會報告,議長李全教坐在主席台,議事大廳上的「革命尚未成功」精神標語,格外耐人尋味。 (記者洪瑞琴攝)

  • 台南市府會之爭大事紀

    台南市府會之爭大事紀

李全教︰風度還是差了一點

李全教表示,賴清德本來就該進議會,但「賴市長風度還是差了一點」。

對於賴清德重返議會,由於昨天有各種揣測,有人懷疑賴是因為台南登革熱疫情壓力太大而進入議會,也有人認為這是對公懲會即將做出懲處的因應,也有藍營議員在議場內嗆聲叫賴「滾蛋」。

賴清德強調,為維護市民權益,他進入議會是很自然的事,面對議員各種指教,他都「甘之如飴、勇敢面對」。

五十七席議員來了五十五人

台南市議會第二次定期大會昨開議,將審查市府明年度總預算案。民進黨團於上午九點多接獲賴清德將進入議會的通知,決定集體到議會門口為賴清德加油打氣。賴清德「突然」進議會,讓不少議員大感意外,包括國民黨團等多數議員都還沒到場,李全教也是在赴議會途中才接獲消息;最後台南市五十七位議員除了有二人出國,其餘全部到齊。

會議開始後,賴清德除了施政報告時稱呼一句「李議長」外,全程與擔任主席的李全教沒有互動。李全教則表示,希望議會同仁以禮相待,不要有肢體及人身攻擊等相關抗爭。

國民黨議員諷「被蚊子趕來 」

賴清德進入議場備詢,國民黨議員砲聲隆隆,市議員盧崑福、謝龍介、林燕祝、洪玉鳳、蔡育輝、王家貞及無黨籍市議員曾順良等人,痛批賴清德處理登革熱疫情荒腔走板,嘲諷賴民調一直掉,會決定進議場,「是被蚊子趕進來的」。

盧崑福要求賴清德向市民道歉,李全教則裁示「權宜問題不予處理,對長時間未進議會,剝奪議員權利,建議賴市長找適當時間做適當表示。」曾順良則批李全教「太軟弱了」。

民進黨議員肯定對抗黑金

民進黨議員唐碧娥等人發言肯定賴清德打擊黑金的努力。民進黨議員郭國文發言時,因不滿謝龍介指控賴清德賄選,批這根本是人身攻擊,引起謝的不滿,雙方爆發口角衝突,數十名國、民兩黨議員圍成一團互嗆,場面火爆。

爭議平息後,賴清德約於昨上午十時五十分上台進行卅分鐘的施政報告,指對於目前嚴峻的登革熱疫情,主要是今年登革熱在台南正逢流行病學上的十年一次大流行,而且是罕見的印尼株第二型,台南市民都沒有抗體,而今年五月入梅後,因雨水多,病媒蚊更易孳生。

 

 

 

《中元節賴神進議會》公民團體肯定 網友褒貶不一

〔記者洪瑞琴、蔡文居/台南報導〕市長賴清德率市府團隊進議會,各界看法有褒有貶,有讚聲、也有噓聲!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認為,賴市長進議會是好事,打開府會僵局,可是他進不進議會,跟議會本身要改革是兩回事,因為議會開放資訊至今仍不夠透明化,值得大家再檢視。

民眾看法紛紜,有網友留言「歷史會還給你公道,其實賴市長大可以進去被罵博取同情,但他選擇了一條最辛苦的路」、「忍辱負重,是成大器者所必備,人民會支持你勇敢對抗黑金」;也不乏有人酸說「進議會報告?是要報告台南登革熱死了多少人,這樣算是不錯的施政?」「何謂堅持?破功了」。

對此,民進黨團總召郭國文表示,黨團肯定賴清德堅持改革地方黑金政治的理念,將持續為台南民主與市民福祉奮鬥,進入議場善盡議員職責。

親民黨團總召林阳乙、無黨聯盟總召郭秀珠、無黨籍議員曾順良先前對賴清德不進議會一再提出強烈批判,昨天則肯定賴清德為了府會和諧及登革熱防疫進入議會。郭秀珠說,她給市長和議長各一百分。

國民黨市黨部主委謝龍介則說,賴清德進議會是為了消除個人壓力,扯什麼打擊黑金,他看不起賴;他強調,賴清德會要轉移登革熱疫情失控壓力,並非什麼「看見曙光」。

有別於謝龍介的強烈批判,國民黨議員蔡育輝也肯定賴清德進議會的決定;他給李全教一百分,賴清德九十八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