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文化局審議通過 台南市歷史名人新增27人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8-28

20150828225129-big  

→市府登錄傳統藝術「道教靈寶道法科儀及音樂藝術」保存者陳榮盛,獲選為台南市歷史名人。 (記者林雪娟攝)
文化局推動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調查,日前邀集專家學者審議,除原先學術教育、政治、醫療、經濟類外,新增宗教類,今年歷史名人審議結果出爐,新增二十七人,以藝文類九人最多,累積達一百五十二人。

文化局依據《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作業要點》,將歷史名人類別新增宗教類,成為六大類別,並將進行名人小傳調查和撰寫列入台南市歷史名人網頁。
今年度列入台南市歷史名人名單及類別,藝文類:徐清吉、郭水潭、王登山、林芳年、林清文、莊培初、王則修、謝國鏞、林香芸九人。學術教育類:楊祥發、陳奇祿、李昇、戴明福、陳明清、萬榮華、林山田七人。政治類:蘇有志、郭秋煌、王育霖、黃朝生、黃清舞五人。醫療類:翁鐘五、許強兩人。經濟類:龔聯禎、王雪農兩人。宗教類:高長、陳榮盛兩人。

目前台南市認定的歷史名人達一百五十二人,包括藝文類四十一人、學術教育類三十人、政治類五十四人、醫療類九人、經濟類十六人、宗教類兩人。
文化局除歡迎各界持續推薦台南市歷史名人人選,從今年開始,也進行名人故居掛牌作業,目前完成梁道、湯德章、吳三連、吳修齊、吳尊賢、侯雨利、吳晉淮等六處名人故居紀念牌掛牌,日後徵得歷史名人後代同意,將逐年於故居設置紀念牌或紀念雕像,以「對個別名人適宜」及「對城市人文景觀有益」紀念形式,逐步推動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與保存工作。

 

北門七子全入選 李安父親也入列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8-28

今年度新增二十七位台南市歷史名人,包括原先已入選的吳新榮,鹽分地帶的「北門七子」全部入選。
文化局表示,藝文類的徐清吉、郭水潭、王登山、林芳年、林清文、莊培初,都是鹽分地帶新文學拓荒者「北門七子」之一,是當地文學運動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加上先前已入選的吳新榮,「北門七子」全部入選。

藝文類還有知名古文學和書法家王則修設立的「三槐堂」是南部地區最大規模的私塾;南美展創始人之一的謝國鏞;台灣第一代舞蹈家,曾獲教育部頒發中華民族文化薪傳獎的林香芸。

學術教育類有楊祥發,他是中央研究院院士,對全球農業科技有重大貢獻;中央研究院院士、文建會首任主委陳奇祿;曾任南一中、南二中校長的李昇,兒子李安、李崗都是知名導演;長榮中學此次有兩位校長入選,包括第六任的戴明福,是日據時期台灣數學教育的三大泰斗之一,及掌管長中長達二十八年的英國牧師萬榮華;第一位台灣人在日本當判官的陳明清;台灣刑法學界大師的林山田。

政治類有西來庵事件參與者的蘇有志;台灣省議會第一、二屆議員郭秋煌;日據時期首位在日本內地擔任檢察官的台灣人王育霖;第一屆台北市參議員黃朝生;五度當選將軍鄉長的黃清舞。

醫療類有參與台灣文化協會、推動台灣民主運動的翁鐘五;內科醫生、白色恐怖時代遇難者許強。

經濟類有創辦天仁商工的龔聯禎;早期台灣傑出的糖界名人、南三郊組合長王雪農。

宗教類有英國基督長老教會在台傳教的第一批信徒之一的高長;市府登錄傳統藝術「道教靈寶道法科儀及音樂藝術」保存者陳榮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