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不良》七股特生中心 結構安全堪慮

〔記者楊金城/七股報導〕台南是黑面琵鷺全球最重要的度冬棲地,農委會特生中心七股研究中心(黑琵生態展示館)肩負研究、救援、溼地生態教育責任,但展示館建築物因「先天」地處濱海受鹽份的侵蝕,結構安全受到威脅。

  • 七股特生中心黑琵生態展示館建築融入周邊環境。 (記者楊金城攝)

    七股特生中心黑琵生態展示館建築融入周邊環境。 (記者楊金城攝)

七股特生中心主任薛美莉說,特生中心每年要花費二、三百萬元對展示館進行維護管理,展示館屋頂會漏水的問題已解決,也抽換過展示館木質地板,整修入園道路和換新欄杆,近期將再整修擋土牆。

七股特生中心費盡心力維修展示館,但黑琵生態展示館鋼柱、棚架和外觀現都有鏽蝕、生鏽情形,建築物結構安全才是特生中心憂心的。

黑琵生態展示館是由前南縣府爭取經費,提供土地興建,民國九十六年啟用營運,後因考量營運、生態推廣和研究,民國九十八年移交給農委會特生中心成立七股研究中心,並負責營運展示館。

薛美莉說,黑琵生態展示館的建築物外觀和顏色設計融入周邊魚塭和溼地環境,又鄰近曾文溪口黑琵主棲地保護區,對黑琵生態和棲地的研究、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的營救、溼地生態教育推廣地處絕佳位置,但展示館的鋼構建材「先天不好」,又受海風吹襲,造成展示館受到鹽份鏽蝕的威脅。

七股特生中心已請結構專業人員評估展示館在鋼樑抽換或補強的建議工法,但如何專業除鏽、補強需要進一步規劃設計,預計明年才有預算進行。

七股特生中心黑琵生態展示館目前一年約有八萬名遊客參觀,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是觀賞黑琵生態的參觀旺季,展示館在農曆除夕、年初一和每週一休館,並在六月進行為期約半個月的休館維護,也在淡季時舉辦親子生態營和到學校推廣生態教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