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車站 鐵道飯店大事記】古蹟修護展開 將成為全台第一個古蹟鐵道旅館

台南車站 鐵道飯店 小資料》維基百科

台南火車站2

臺南車站日治時期稱為台南驛,最初為木造建物,興建於1900年(明治33年)5月,經歷明治及大正時期,於1927年(昭和2年)重建,第二代台南驛為鋼筋混凝土造建物,建築風格採盛行於1920年代的折衷主義,由日本建築師宇敷赳夫設計,於1936年(昭和12年)3月15日落成並使用至今。

▼二代驛落成後不久所拍攝,當時前面有株大榕樹 (來源:網路蒐集)

台南火車站

其特色為門廊的三個圓拱門,屋簷有浮雕裝飾,平頂正面上方有小山形壁。建築正立開七扇圓拱長窗,中間三扇由四根壁柱作框,中央長窗上方嵌有圓鐘(現已被電子鐘遮蓋)。站體外觀講求實用簡樸,外牆上部牆身為磁磚,厚重的腰牆則為人造石。室內地板候車室及大廳多為大理石、牆面則以油漆為主。1998年臺灣省政府公告省定古蹟範圍則包含車站本體、站務室、北側站前廣場的原派出所、以及第一月臺,精省後改為國定古蹟。

▼1970年代時舊照 (來源:網路蒐集)

1970年,台南火車站前,成功路圓環街景。這張照片是在台南大飯店的房間裡往外拍攝的

鐵路飯店(臺南鐵道飯店)
臺南車站落成時2樓設有洋式旅館,是當時臺灣唯一設有旅館的車站。為解決當時乘車外宿的不便,站內提供乘客住宿、盥洗、堆放行李與休息等服務,除此之外,還設有公共電話室、餐廳、酒家、更衣室等。餐廳亦有冷藏食物的設備,並有專門服務貴賓所設的貴賓室與接待室。國民政府來台後,車站旅館一分為二,由餐廳和飯店分別經營,惟不敵時代潮流,1965年旅館部歇業、1986年鐵路餐廳亦遭裁撤,2樓空間目前不對外開放。

台南車站前圓環、及街景演變   

 ▼日本時代的台南驛前往成功路方向,左方為日治時期,三井物產公司建造的東屋旅館(木造),國民政府時期拆除改為台南大飯店; 右方的西方建築為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銀行後來遷至中正路土地銀行現址),國民政府時期變成台灣(中華日報社)本社,後來被拆除變成現在的國賓大樓~試想如果今日走出台南車站,仍能看到這兩棟建築是多麼美好的事?讓人相當佩服當時的思維。

台南街道老照片-火車站前,左為國賓大樓前身勸業銀行支店,右為台南大飯店前身東屋旅館

▼網路老照片,原日本勸業銀行台南支店已變成台灣(中華日報社)本社。

西元1946年,台南火車站前圓環,東屋旅社已改建為台南大飯店,但右側中華日報仍在(該棟前身為勸業銀行台南支店,該銀行後來搬至中正路忠義路口),但最後1981年賣掉,被拆除變成國賓大樓-from 了然耕讀園

▼今日現況對照圖

擷取

▼台南有藝術雜誌-第五期封面,1960年代的台南火車站前風景,圓環中間有唐榮鐵工廠仿東京鐵塔樣式建造後捐給政府的鐵塔,高度33公尺,1979年被台南市政府拆除。 (來源:網路蒐集)

台南有藝術雜誌,第五期封面,1960年的台南火車站前圓環,鐵塔高33公尺,係唐榮鐵工廠仿東京鐵塔樣式建造並捐予政府,做為於台南舉行的「台灣省國產品展覽會」之招攬標誌,直至1979年方被台南市政府予拆除,前方的立像就是現仍立於原地而面向成功路的鄭成功雕像。

 


文資修復再利用 2016年9月起進行三年古蹟修復工程 未來到台南車站可住2樓「鐵道旅館」

2016-01-26 聯合晚報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photo (3).jpg  
台南車站是國定古蹟,完工於1936年;因漏水嚴重須進行古蹟修復,未來更要把閒置的二樓整修為台鐵第一個古蹟鐵道旅館。 台鐵局/提供

建於1900年的台南車站,目前第二代車站改建於1936年,屬於國定古蹟,但年久失修,大廳漏水問題嚴重,台鐵局今天宣布,今年9月起將進行為期三年的古蹟修復,荒廢多年的二樓則整修恢復當年鐵道旅館樣貌,成為全台第一個古蹟鐵道旅館。

台南車站自從1936年第二代車站啟用後,一直是台南最主要車站,每天旅客人次超過2萬5000人,但古蹟建築逐漸破損,加上大廳漏水問題嚴重,台鐵局依據文資法進行古蹟修復與再利用工程,預計從今年9月起開工,耗資1.58億元,修復包括車站本體、站務室、月台及派出所。

台鐵局表示,台南車站二樓原為洋式旅館,是當時唯一設有旅館的車站,裡面有八間房間以及餐廳及廚房,均為木造建築,旅館部和餐廳陸續結束營業後,已經多年未對外開放,木造建築被蟲蛀嚴重,必須要全面整修。

photo (2).jpg      

台鐵局與設計師洽談,將力求把台南車站恢復成1936年完成時的模樣,二樓的旅館與餐廳也將使用木造材料修復,台鐵貨運總所總經理陳淑慧表示,一旦完工後,將是台灣第一個古蹟鐵道旅館,不僅提供住宿服務,餐廳也會對外開放營業。

photo.jpgphoto (1).jpg

陳淑慧表示,因為文資法的限制,想要大幅更動設計有難度,最好的方式就是修復成當年的模樣與格局,如今車站也不再只是運輸功能,也能兼具住宿和餐飲,希望將台南車站二樓打造成古色古香的鐵道旅館,做鐵道旅行的一大賣點。

 


歇業半世紀 台南車站鐵道飯店將重生
2015-04-26 03:14:49 聯合報 記者徐子晴/台北報導 新聞出處

 photo.jpg  

台南火車站二樓當年曾是鐵道飯店,台鐵擬重新翻修再開放。 (照片╱台鐵提供)

分享台南車站是國定二級古蹟,二樓曾風光一時的鐵道飯店,在六○年代因周遭旅館興起,停業半世紀。台鐵為活化資產,醞釀推出「台南車站飯店復刻版」,並設定VIP高級路線,再度成為全台唯一在車站內部的鐵道飯店。

2.jpg

台南火車站二樓當年曾是鐵道飯店,包含旅館和餐廳,台鐵擬重新翻修再開放。 (照片╱台鐵提供)
分享其實過去台北車站、台中車站附近也有鐵道飯店,皆風光一時;各大火車站的餐廳,也都曾是民眾心目中「最佳約會地點」。台鐵文化志工隊長俞秋苓回憶,現在台北車站大廳右手邊就是當時的餐廳,不僅餐廳內有情侶用餐,就連餐廳外面也可見到不少情侶約會。台南車站於一九三六年改建,建築融合古典裝飾和現代構造。二樓早年曾由日本人經營鐵道飯店,設有旅館及鐵道餐廳,是當時台南市唯一洋式旅館,也是市內首屈一指的飯店。

當初台南鐵道飯店有九個房間,走「貴族路線」,每個房間皆設有西式彈簧床、電話;餐廳則是當時高級的社交場所。不少高官富賈、外國貴賓曾進住,傳言當年日本皇太子抵台南也曾下榻該處,一般市民無法接近。不過,隨現代化飯店陸續興建,台南鐵道飯店旅館部及餐廳,分別在一九六五年、一九八六年停止營業。近年台南市府開放參觀二樓後,不少民眾寫信至市長信箱,期盼台南鐵道飯店有一天能風華再現。

台鐵已著手進行台南火車站國定古蹟調查研究修復再利用計畫,最快今年下半年動工翻修。交通部日前也預告修正「鐵路附屬事業經營管理規則」草案,將目前鐵路機構可經營的附屬事業更明確化。原本只有籠統指服務旅客的餐旅業務,修正後包括餐飲、旅館、觀光旅遊、鐵道文化創意、零售、百貨、不動產開發及管理等業務,皆可名正言順展開。

〈南部〉台南火車站 古蹟修護今年展開

2015-04-1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火車站站長上官慧珠昨天卸任、左營站站長徐竹平接任。徐竹平表示,台南火車站是國家二級古蹟,期中修護工程將於今年展開,希望未來能協助古蹟站更活化利用。

交接儀式昨在台南火車站文康中心舉行,數十名台鐵及相關人員到場觀禮,有依依離情、也有對台南站的前景期許。
徐竹平說,到台鐵服務近卅年,與上官站長是台鐵運輸研習班同學,從左營站到台南站,都是接上官站長遺缺,會在上官站長打下的基礎上,持續將台南站軟硬體服務功能發揚光大。

他表示,屬於二級古蹟的台南火車站本體,先前已完成第一期建物內、外防漏工程;站本體的期中修護工程,台鐵已編列一億四千萬工程款,預計今年六、七月發包、動工展開站體修護,連同二樓的舊鐵路旅館與鐵路餐廳空間,都會改造的煥然一新,希望未來台南站修護後能更活化利用,使台南站兼具鐵道教育、文化與休閒等功能。

年久失修 原鐵路飯店無法開放

1111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2015-01-12
常有民眾寫信到台鐵台南站的站長信箱,表示希望能上到台南火車站二樓,也就是昔日的鐵路飯店參觀拍照,不過站方表示,現在站屋二樓尚未進行修復,天花板有剝落危險,基於安全考量無法開放,但台南火車站修復再利用計畫已進入到細部設計審查階段,最快今年就能動工整修。

台鐵台南站表示,台南火車站二樓昔日為鐵路飯店,設有旅館及鐵道餐廳,當時為台南首屈一指的飯店,更是當時唯一具有旅館部的車站,但台灣光復後,由於民營飯店的設備不斷進步,鐵路飯店在民國五十四年結束飯店經營,民國七十四年餐廳部也因虧損而結束營業。

鐵路飯店、餐廳結束營業後,火車站二樓就未對外開放,一直到五、六年前的鐵路節,才各開放一天讓民眾參觀,但因二樓天花板剝落情形嚴重,為了安全考量,這幾年都不再辦理開放參觀的活動。
不過很多鐵道迷都很想一窺當年有名的鐵路飯店,因此寫信到台南站的站長信箱,提出希望能上到二樓參觀拍照的請求。台南站表示,站屋二樓已年久失修,沒水沒電,而且天花板嚴重剝落,實在不宜開放,要等修復後才會開放參觀。

台鐵高雄工務段也表示,台南火車站修復再利用計畫第一期屋頂防漏工程已經完工,至於內部及外觀的第二、三期工程的細部設計也正由文化部審查中,而且台鐵也已自籌到一億多元的經費,若順利的話,最快今年就能著手進行站屋主體的修復工作。

鐵路飯店明開放 擬整修再利用

台南火車站二樓的鐵路飯店明天開放參觀,是全台唯一設在車站內的旅館,雖然塵封多年,仍保留當年的優美典雅。鐵路局目前正進行台南火車站國定古蹟調查研究修復再利用計畫,站方表示,計畫完成後將送文建會審查,做為未來古蹟修復的參考。預計花1億6000萬元,分3年整修。

台南火車站配合今年的鐵道節活動,明天開放二樓的鐵路飯店。台南火車站原為木造建物,1936年改建為現址,二樓同時設立「台南鐵道旅館」,後更名為鐵路飯店,是全台車站中唯一的旅館。站方表示,台南鐵道旅館是台北的「台灣鐵道旅館」的分館,台灣鐵道旅館設在台北火車站對面,在二次大戰焚毀,台南鐵道旅館至今仍存在。台南鐵路飯店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餐廳、另為旅館,共有9間客房,旅館在民國54年停業、餐廳在74年停業,仍保留當年興建巴洛克式風格,但因年久失修,屋頂嚴重漏水。根據調查,鐵路飯店當年日人經營走貴族路線,是台南市唯一洋式旅館,每個房間內有西式彈簧床都裝電話,餐廳則是高級的社交場所,一般市民沒有機會靠近,知名畫家顏水龍的婚禮就是在餐廳舉行,傳言當年日本皇太子抵台南時也是住在該處。

站方表示,整修後將再利用,有可能恢復當年的經營型態,一邊是旅館、一邊是特色小吃店,附近的台南大飯店有意接手經營旅館部分,讓旅客在車站內住宿,充滿復古情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特別,
    一定要找時間去看.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29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