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興一條街】彩虹來了 重燃老街熱情 創意受肯定 鄰居當主角 「失敗」也是動人的故事

全球視野最窄 台南《正興聞》 鄰居當主角 「失敗」也是動人的故事

30120   

作者:陳承璋 │ 攝影:張智傑
出處:2015年12月號《遠見雜誌》 第354期 

近3年來,正興街頗受遊客青睞,全長60公尺不到,從知名霜淇淋店「蜷尾家」,到僅一巷之隔的「泰成水果店」,都成為遊客必朝聖的名店,更吸引許多風格小店陸續進駐。目前大大小小共21家店,每間店共同的特色,都會販售《正興聞》,一本要價不多,僅65元,頁數亦不多,不超過100頁,全都以正興街做為報導主軸,所以他們也號稱是「全球首創街道特刊」,但卻引發了搶購風潮。

創刊號出刊,就賣出破千本的好成績,現在更已經絕版,就連召集人高耀威,手頭上也是一本難求。延續好人氣,第二本急起直追,印了再印,銷量一舉突破3000本,甚至還發行英日語版,成功掀起話題。

店家自組團隊,甘願不支薪

不少年輕人愛看的就是《正興聞》KUSO的風格,沒有大格局,卻有市井小民生活的真實與小確幸;沒有成功的故事,反而有許多「失敗」的甘苦談。這本雜誌寫的是正興街上居民的日常寫照。例如「蜷尾家」的資深店員小光頭要結婚了、誰家的小孩5月要生了,街上媽媽的拿手菜灌米腸、炸肉丸,也成了封面故事。

但緊抓觀眾視覺味蕾的「編輯團」,說穿了,全都由當地店家組成,創刊號負責美編的老闆,甚至連修圖排版軟體都不會;負責文字的人,也一樣土法煉鋼,一間一間店找人認領。不過,所有人都甘願「不支薪」,交出稿件、開編輯會議。能讓整條正興街團結一心的「主揪人」就是2011年在正興街開服飾店「彩虹來了」的老闆,今年39歲的高耀威。別人說他非常熱心,彷彿里長,但用更精準的詞彙來形容,高耀威就是「雞婆」。

五、六年前,正興街還是一條名不見經傳的巷弄,多數市民不熟悉,許多計程車司機還要靠導航才能到達此處,幾乎一間店都沒有。但2011年「彩虹來了」在正興街落腳,這個地方就逐漸有了生氣,於是彩虹真的來了。「如果只有開店很無聊,」高耀威笑說。所以除了開店,他便到附近串門子,只要有新店進駐,就去跟他們打招呼,一間一間的,正興街店家與店家之間的牆,因為高耀威,宛如不存在了;更進一步,整條街商家與居民的人,包車出遊也是常有的事。「正興街就是一個社區營造成功例子,」顧問公司負責人兼任《正興聞》攝影的陳怡良指出。

為了讓正興街更繁榮,2012年底他們開始舉辦活動,例如大好青空、正興貓耶誕趴、香港插畫家駐街辦展等,一波接一波打響正興街知名度。只不過,辦活動需要經費,音響、舞台都是錢,「當時有想過要跟店家湊錢,但想了想又不好意思,跟政府要又很難,」高耀威說。在兩難情形下,《正興聞》催生了,就是為了籌錢。他們認為,一本雜誌65元,扣掉印刷成本,每一期應該有1至2萬的盈餘,但沒想到,《正興聞》賣這麼好。

甚至,登上第二刊封面的三位當地婆婆媽媽,因逗趣的台味時尚風,捧紅了泰成水果店老闆娘蔡惠玲、N23度功夫茶老闆娘媽媽黃玉霞、豐發黑輪老闆娘郭明珠,吸引台南市政府慕名,找她們扮慾望城市的時尚女主角,拍觀光宣傳廣告。

別人趁勝追擊,他們「趁勝反省」
別以為這一群店家,只會搞笑KUSO,實際上「內涵」才是成功的原因。「第一本跟第二本賣太好,所以我們應該收斂,回到原點反省,」高耀威感性地說,別人趁勝追擊,他們選擇「趁勝反省」,所以第三刊的封面故事,就以正興街各店的老闆為主角,讓他們寫下以「失敗者」為主軸的文章。有人承認自己脾氣差,有人從失敗中看透人生,體悟「向善若水」,他們稱這叫「恥力全開」,但旁人看來,這都是滿滿的勇敢與溫情。許多人都對《正興聞》有著共同的疑惑:「只有一條街你到底能出幾本雜誌?」但從第一刊到第三刊,卻愈做愈厚,不僅僅是正興街每個月都有大大小小的活動如火如荼的舉辦著,更重要的是,街上的人都用盡熱情經營正興街。因為用心生活,每一件小事,都足以成為感動他人的故事。

台南「正興幫」燃熱血 拚街區營造

2016-01-31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20幾間正興街店家組成「正興幫」,為了讓街區不受政府政策限制,仍在觀望是否要成立「協會」等法定組織;因為他們要讓街區創造出無限可能性,發揮「最大極限」。

店家「彩虹來了」負責人高耀威表示,「從事街區營造要燃起熱血」,各縣市都致力發展街區營造,有不少學校、社區協會來台南取經,他也常到各地分享經驗。不過,每個地方有自己獨特之處,只能以實驗方式去擦出更多美麗的火花。

「只有自己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他說,一旦成立協會就有很多「必要性」工作,譬如須配合政府做事,自由度變得不高;他與其餘店家有著共同理念,不想讓街區僅以營利為目的,而是創造出大家來這裡會很開心、不亂停車、不亂丟垃圾的美好氛圍,盼「創造無限可能,給其他街區希望」。

他們不定期舉辦「正興台南小旅行」,帶正興街的民眾去東山、菁寮、土溝等地,由在地社區營造的人來導覽,作為街區相互交流的其中一環。市府若能扮演各社區整合角色,每季召集社區營造的執行者,相信能讓街區發展更快速、更有特色。

打響正興街 高耀威創意受肯定
CDNS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2015-12-24

20151224224807-big  
正興街「彩虹來了」高耀威(右),榮獲「年度創意人」獎。(記者蔣謙正攝)

台南市中西區正興街店家「彩虹來了」高耀威,因企劃辦理「正興一條街」活動有聲有色,並發行「正興聞」期刊打響該社區店家的知名度,近日獲得設計雜誌頒發「年度創意人」獎;他強調,辦活動和發行期刊的費用,都靠店家自籌,主要是實現「自主共和」的精神,也不希望被外力介入而影響初始的理想和目標。

高耀威表示,正興街的店家形成一條街的夥伴,他為各店家設計了獨自的別稱,包括佳佳西市場旅店的「佳」,泰成水果店的「果」,阿芬衣服工作室的「繕」,蜷尾家散步甜食的「誠」,淑惠理容院的「專」,IORI茶館的「庵」,正興咖啡館的「興」,小滿食堂的「滿」等代表字的衣服和筆記本,這些代表字都富有各店家主人的經營理念,透過具體的衣物來共同行銷。

他也主編「正興聞」期刊,於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創刊,目前發行到第三期,希望成為季刊發行。他強調,正興聞是另一種鄰里的自嗨,把自己很想表達的事,執行出來就會有個性。街區發刊的目的不只是自得其樂,更是希望賺點錢辦活動用,所以第二期的收益除了付日文版的印刷費、贊助香港藝術家在街區聯展的宣傳製作費用、辦了荒地卡拉OK演唱會,以及買了台附贈無線麥克風的喇叭,供街上店家使用,剩下一些投入第三期期刊印刷,即所謂「取之於社區,用之於社區」。 


彩虹來了 重燃老街熱情 

312  

正興街商家「彩虹來了」負責人高耀威,今年度以「正興一條街概念T恤」,獲得S hopping D esign(設計採買誌)雜誌所舉辦的年度最佳設計獎,高耀威去年也曾以「入光˙閑談」獲得同一項競賽的年度最佳活動獎。

該項設計獎,在設計界頗具知名度,每年透過相關人員推薦票選,選出年度最佳設計作品。以今年來說,得主金光閃閃,包括設計金馬五十主視覺設計者、設計「朕知道了」紙膠帶、「掌生穀粒」公司等。

高耀威在正興街開店兩、三年,透過舉辦活動,凝聚各商家間關係,各商家彼此合作,而非存在競爭關係,從一開始的街遊、街唱、封街舉辦活動,正興街不只是生意強強滾,更重要是恢復以往人與人之間的緊密關係。

高耀威去年舉辦「正興一條街」展覽,邀請在正興街附近開店的八家老闆,選擇自家的顏色和專字,成為另類的「家徽」;高耀威說,參與獎項由別人推薦,他原先認為他只負責企劃,內容並非由他設計,得獎希望不濃,然評審認為這項凝聚街道商家的活動,傳遞彼此情感,增進人情味溫度,頒獎肯定。

高耀威說,他在正興街開店,希望商店成為一道橋梁,連結人與人、事與事、當下和未來,他認為開店生活如同學校生活,每天和店友會有一段時間同處,開門、打烊、休息、串門子,共同面對一群來自四方的旅人、共同面對市場景氣,一起學習與「街」共存的人情世故,和街相連,成為生命共同體,共同串聯街氣。(記者林雪娟)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112/news/nxyzh/733600002013122019231824.htm


正興一條街 8商家聯展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位於正興街的品牌服飾店「彩虹來了」,目前正在店內辦理「正興一條街」展覽,展出正興街的八家新舊店家的故事心情。彩虹來了業者高耀威花費將近一年時間,拍攝與書寫店家的心情,並為他們設計T恤服飾,每家店也精心挑選一個字,作為自己的代表字。

彩虹來了進駐正興街三年,三年來,正興街新舊店家雜陳卻不見突兀,反而更和諧的生存著。高耀威挑選八家店家,進行為期將近一年的採訪與攝影,商家包括老店的泰成水果店、淑惠理容院、阿芬衣服工作室;新商家正興咖啡館、佳佳西市場旅店、小滿食堂、IORI茶館、蜷尾家散步甜食。

高耀威將每一家的採訪心得書寫成上百字的文字,在展覽當日才揭曉,許多商家前來欣賞展覽時,都有「心有戚戚焉」之感,認為高耀威將他們的心情寫出來了。

展覽中最特別的是,高耀威請每一商家都以毛筆寫下代表自己或店家的一個字,如阿芬衣服工作室寫的是「繕」,除有修繕衣服及代表繡線的糸字旁,善字也代表老闆娘追求至善的心;IORI茶館老闆謝小武寫的是該日語音的中文字「庵」,因為國華街、正興街一帶以往是西來庵所在。每家商店也都提供自己的物品作為展覽品,有繡線、磚塊、咖啡壺、碗筷等,還有冰淇淋店的店招。展期即日起至九月十五日,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正興精神 形塑老街新氛圍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近年來崛起的正興街商圈,不像一般的商圈自組管理委員會,也未出現相互競爭、攻訐的情況,反而相當團結、和諧,商圈業者不但自組旅遊團至其他商圈取經,還籌辦音樂會等,最特別的是,「正興精神」逐漸形成,不但有制服,甚至連公休日都一致。

正興街當年因佳佳西市場旅店、謝宅,開始出現住宿客,接著正興咖啡館開幕,除逐漸帶進人潮,許多商家也陸續進駐。有趣的是,正興街住商混合,新舊店家雜陳,卻完全沒有出現不協調情況。正興街沒有管理委員會,也沒有屋主讓人在屋前擺設攤位破壞街景,泰成水果店和蜷尾家都賣冰,卻共生共榮。有趣的是,為營造商圈,幾家商家還自組旅遊團,前往其他縣市商圈取經或度假。

正興街去年耶誕節時,舉辦音樂會活動與民眾同慶,今年更與唱片行接洽,近期將有六組歌手以時段切割方式,同時在正興街六家商店演唱。此次「正興一條街」展覽,特地訂製商店制服,並統一於週日穿著,成為正興街的另一個精神標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