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昱iLife 頂級耐震大宅 分享隔震實例 成大土木系及外籍學者取經

 

大樓隔震器 學者取經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6-02-24

林森路三段的僑昱建設「iLife」大樓,地震發生時住戶幾乎無感,採用的是日本製的隔震器,是台南地區第一個也是目前成屋中唯一使用的大樓,昨日成大土木系師生和外籍專家特地前往參訪;土木系副教授朱世禹表示,現行建築法規的確有所不足,建議修法,土木系和國家地震中心,三月十二日也將於成大召開研討會。

成大土木系師生和外籍專家學者昨日前往參訪,該大樓為二十六層,是台南地區第一個使用日製隔震器大樓。橋昱總經理蘇柏翰表示,隔震器造價一個約三百至五百萬元,大樓設置三十個,成本就多了約一億元,當初考量大樓安全,堅持採用。一群人昨日至地下室參觀隔震器,喬昱並設置一個軌跡區,當初地震前來,左右移動竟多達十公分;移動距離之大,所有人嘖嘖稱奇。

台南近年來高樓大廈林立,採用包括耐震、制震和隔震等相關建築工法,裝設隔震器成效最好,但相對提高成本造價。朱世禹一行人仔細參觀和製作筆記,待日後召開研討會,將發表專文。朱世禹低調表示,台灣現行建築法規的確有所不足,容易讓不肖業者鑽漏洞,修法是各界共識,民眾買屋前若有疑慮,應要求建商提出技師審查資料,若是成屋,擔心目前抗震不足,可聯絡結構技師公會等組織前往勘驗。

台南老屋多,其中純磚屋最不抗震,朱世禹建議,若為日式木造房舍,可在屋舍下方進行抗震等相關工程,民眾有問題可請教專家,找出最適合的房舍補強方案。

 

 

僑昱建築分享大樓隔震實例
CDNS記者蔣謙正/專訪2016-02-19
20160219180906-big
超高大樓建築避震利器「隔震墊」造價昂貴,一個三百萬元。

在0206大地震後,住在高樓的民眾莫不心慌慌,深怕處於強震地帶的住宅,是否承受得起後續的強震?僑昱建築四、五年前即在台南東區林森路推出二十六層住宅大樓i-Life,去年已完工交屋,在這次芮氏六級以上大地震中禁得起考驗,僑昱建築特別分享大樓隔震的實例。

僑昱建築總經理蘇柏翰指出,該公司在安全第一的考量下,首先採用與世界同步的「隔震技術工程」、日本OILES圓型積層鉛心隔震器(LRB),在地震來襲時,大樓本身會以水平方向柔性位移及消能,降低地震影響,確保建築結構的最高安全係數。在二十六層住宅大樓i-Life施工時,即有安裝三十個日本OILES圓型積層鉛心隔震器(LRB),一個造價要三百萬元,全棟大樓使用三十個費用近億元,阻隔地震力效果可達到百分之五十至六十。以i-Life為例,即能承受芮氏八級的超級強震。

他表示,二十六層「i-life」住宅大樓的「隔震墊」從日本訂作,比傳統耐震設計多了三倍功效,因為是工程方面比較特殊的產品,所以必須先把大樓結構設計好了之後,再請日本技師「量身打造」,所以造價高。僑昱「i-life」住宅大樓有二十六層,建造採用日本高科技生產隔震元件,安裝於地平面上下樓層間,做為支承主結構載重的隔震層。蘇柏翰表示,近年來以住宅大樓為主要產品,OILES日本總公司當時很高興台灣南部市場,終於有人採用這套隔震系統,所以對於與該公司的合作相當重視,當時還特派部長工藤哲造偕同台灣代理公司和椿科技高層人員,與該公司舉行正式簽約儀式,共同期待賦予建築更深層的安全價值。

蘇柏翰說,這是該公司第一次挑戰樓高二十六層的超高大樓,在安全第一的建築理念下,僑昱i-life首開大台南先例,於基礎工程加入了最先進的OILES隔震工程系統,期望身處地震頻繁的台南購屋大眾,可以免除恐懼、安心生活,身家財產永無後顧之憂,雖然高成本的造價可能無法真正反應在售價上,但僑昱願意帶頭做起,希望進步的城市,擁有更美麗的建築景觀、更安全的幸福生活。

蘇柏翰強調,台灣位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發生地震的頻率較高,蓋大樓住宅就要特別重視結構安全,尤其是防震、耐震設計須更嚴謹,才能讓大樓的居民住得放心。他說,大樓建築物防震方式約略有三種,分別是制震、減震及隔震技術,每一種防震技術所運用的裝置及工法各異,但現在市面上使用制震及減震工法的住宅,俗稱為「制震宅」,而應用隔震工法則稱作「隔震宅」。

 

僑昱總座-蘇柏翰承接父業展長才
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2016-02-19
20160219180732-big
僑昱建築總經理蘇柏翰留美富創意,挑戰傳統建築新思維。

僑昱建築董事長蘇國桂在台南建築界打下三十多年信譽,其子蘇柏翰承接父親事業,目前擔任公司總經理,由於留學美國進修專業知識,擁有建築新的創意思維,在去年新完工的林森路「i-life」,及水交社重劃區興建中的「green-life」,他在這兩件大樓作品中,充分展現其建築管理長才。

蘇柏翰表示,一直以來,僑昱建築面對每個新建個案,始終思考的是,如何在既有環境和未來住戶的互動關係,注入一股溫暖幸福的歸屬感,所以不論是新完工的林森路「i-life」二十六層大樓住宅,或是正在水交社文化園區興建中的「green-life」十二層大樓住宅,都採取退縮和植栽樹木庭園的人文規劃,將土地與空間退讓多一點給自然環境,留給居民更美好的生活。

以去年新完工的「i-life」大樓住宅為例,二十六層只有九十六戶住宅,從一百零八、一百二十一到一百八十七坪三種規格,走進一樓大門管理室,即可看到一片綠色庭園,有美麗的樹木和草皮,其中一棵老樟樹最引人注意,蘇柏翰希望透過大樹庭園營造綠建築,進入大廳及交誼廳,也可透過明亮的落地窗玻璃,看見綠色庭園的美景。

蘇柏翰說,在水交社文化園區興建中的「green-life」大樓住宅,特別聘請曾永信建築師的公子曾柏庭建築師來設計,該建案強調地域環境融合,以及與生活想像的創新,希望能重新定義建築的意涵,讓建築是人文、生活及藝術和科學的結合。

 

僑昱iLife 頂級耐震大宅 

2012.04.28

台灣曾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先上下、後左右的晃動方式,震垮許多高樓層建築物。此後,建築法規雖增訂耐震標準,台南市仍罕見十四樓以上超高層建築推案,直到最近兩年,開始有建商規劃超高層建案,為提高住戶安全保障,更強化耐震訴求。

「僑昱 iLife」是北區首宗二十六層樓高建案,採用日本高科技生產隔震元件,安裝於地平面上下樓層間,做為支承主結構載重的隔震層。業者稱呼此產品為鉛心積層橡膠墊(LRB),可承受地震時垂直與水平位移,有效消減位移加速度。

僑昱建築董事長蘇國桂強調,台灣位處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發生地震的頻率較高,蓋大樓住宅就要特別重視結構安全,尤其是防震、耐震設計須更嚴謹,才能讓進住大樓的民眾完全放心,不必過著驚慌害怕的生活。

技術人員指出,「僑昱 iLife」共使用三十顆鉛心積層橡膠墊(LRB),其中有十八顆圓形墊,十二顆方型墊;由於建築物中央部位的載重大,而同型號的方形墊較圓形墊面積大,於是以載重考量來配置,其實隔震功能都相同。「僑昱 iLife」正進行基礎與結構連結的隔震工程,日本技師並至現場督工錨定。此隔震元件構成,主要為一層鋼板一層橡膠連續接合,中央處挖孔貫穿緊密擠入鉛心圓柱,鑲嵌於鋼板與橡膠層間。由於鉛金屬具有低降伏應力,以及再結晶特性,隔震支承效果最佳。

根據日本廠提供實際測試數據,日本發生神戶大地震時,距震央三十公里有隔震層設施的大樓,隔震層地表加速度即減緩到只剩三分之一,有效吸收了水平位移作用力。僑昱建築總經理蘇柏翰指出,並非所有建築基地都能使用鉛心積層橡膠墊(LRB),必須地底剛好有岩盤,才適合以此方式施作隔震層。由於施工前要將下盤先固 定,同時進行地質改良,打地基的工錢約是一般建案的一點五倍,建造成本雖增加卻更穩固,可望達到「小震不動、中震不壞、大震不倒」。

建築物防震技術比一比  

目前建築物防震方式約略有三種,分別是制震、減震及隔震技術,每一種防震技術所運用的裝置及工法各異,但現在市面上使用制震及減震工法的住宅,俗稱為「制震宅」,而應用隔震工法則稱作「隔震宅」。

所謂制震宅,是指加裝「制震壁」或「阻尼器」於建築中,以達到減震目的。制震壁是在兩片鋼板(或稱阻力板)間填塞高黏度的黏性體,再安裝建築壁內,除了減 震,還可減弱強風對大樓的搖晃。阻尼器類別則有數種,其中「液流阻尼器」、「軟塑性體阻尼器」、「黏彈性阻尼器」、「摩擦阻尼器」、「金屬降伏阻尼器」屬 於減震技術,裝置於相對的上下樓層;「被動調諧質量阻尼器」、「主動調諧質量阻尼器」則裝在建築的高樓層(例如台北一○一的阻尼器),來降低受震反應。

隔震宅則是在建築物底部和建築結構間作出一個「隔震層」,依隔震層的內容物不同又可分為「橡膠式隔震」及「滑動式隔震」二種;前者是由鋼板、鉛心及橡膠所 作成,以隔絕地震時產生的共振效應,而後者組成物是石墨、鋼球等多種物質,在地震時能經由滑動磨擦來削弱地震能量。此法比制震技術優異,耐震係數更高,但 隔震層的施作所費不貲,所以一般住宅較少使用,惟豪宅類型產品偶見隔震設計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