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吃潤餅 水仙宮市場知名老店金得春捲 一早現人龍 從台南排到法國

  

 

 

 

金得春捲12924559_10206307298547810_3184755260320700556_n

百米人龍買春捲 網友驚呼:嚇死人了

〔2016.04.0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逢清明祭祖日,位於南市中西區民族路、國華街口的一家知名春捲老店,今天凌晨開賣後,吸引眾多人潮前往採購。有網友在今天上午拍到排隊等買春捲的人潮,從春捲店一路綿延到西門圓環邊的西門路上,人龍長達上百公尺;網友驚呼:「買個春捲,排成這樣,嚇死人了!」

  • 台南市區知名春捲店提前打烊;但一旁的知名碗粿店仍然大排人龍。(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區知名春捲店提前打烊;但一旁的知名碗粿店仍然大排人龍。(記者王俊忠攝)

在春捲店旁經營茶飲攤的泉霖茶吧負責人陳建宏表示,每年清明節時,這家知名春捲店就是這樣大排長龍,司空見慣了!祭祖民眾與外來觀光客都搶著來買春捲,今年不例外,今上午就大排長龍,直到中午過後,人潮才漸漸退去,春捲店貨被搶購一空,下午三點許提早打烊。明天五日還有營業,但六日、七日兩天春捲店已公告休息了!

記者在下午前往查看,雖然春捲店已打烊,但仍有不少人潮排隊等買春捲店旁的知名碗粿。陳建宏說,國華街是知名小吃街,即使春捲店提前打烊,在網友口中與春捲同列當地小吃鐵三角的碗粿、割包也是人氣強強滾!

 

 

潤餅皮日夜趕工 3天賣1600斤

〔20160404 記者林孟婷、王俊忠/台南報導〕清明節吃春捲,業者在清明節趕忙製作潤餅皮應付訂單,今年遇上四天連假,不少業者從四月二日就開始營業,為應付龐大訂單,半夜也趕工製作、不敢休息,「好像在跑馬拉松」。

新市永安宮主委、經營阿堂古早味的六十四歲鄭明堂,從廿八歲開始就經營潤餅皮生意,「早期只有我一個人在做,實在是太累了」,中間休息有十多年的時間,直到三年多前,老師傅才又開始「重出江湖」製作潤餅皮。

因應今年潤餅皮訂單,店中十二個爐子全開、全家大小十多人全部投入。鄭明堂說,可能因為今年遇上四天連假,從四月二日就開始製作潤餅皮,之前訂單就一直進來了,三天約賣出近一千六百斤。

「訂單量實在太大了,半夜都要趕工。」鄭明堂說,從四月三日到四日不休息,連半夜都輪班製作,只為了讓顧客能一早就拿到熱騰騰潤餅皮、與家人共享吃春捲的團聚時刻。

鄭明堂表示,麵粉、鹽、水是潤餅皮的主要原料,看似簡單,但要做出好吃又有Q勁的潤餅皮卻一點都不簡單。除了要挑選品質佳的麵粉之外,還要費勁將麵粉水打出筋性。此外,將麵團糊裹在爐上時必須手腳俐落、快速,才能製作出皮薄不破、口感又Q的潤餅皮。鄭明堂說,清明節是製作潤餅皮的旺季,此外,農曆三月初三是傳統的「三月節」,同樣也是吃春捲的傳統季節。

買春捲排上百米 網友:嚇死人了

另外,位於南市中西區民族路、國華街口的一家知名春捲老店,有網友在昨上午拍到排隊等買春捲的人潮,從春捲店一路綿延到西門圓環邊的西門路上,人龍長達上百公尺;網友驚呼:「買個春捲,排成這樣,不會太誇張了嗎?嚇死人了!」中午過後,人潮才漸漸退去,春捲店下午三點就提早打烊。今天(五日)還有營業,但六、七日兩天春捲店公告休息。

 


T90014002014040417102564

知名老店金得春捲大排長龍,人潮從民族路蜿蜒至西門路。(記者羅玉如攝)

2014.04.05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今天是清明節,連日來民眾搶購掃墓祭祖不可或缺的應景潤餅及潤餅皮。知名老店金得春捲四日一早開始大排長龍,人潮從民族路蜿蜒至西門路,業者動員平日五倍以上人力支援,仍應接不暇。各市場的潤餅皮攤,生意一樣強強滾,和麵糰、出潤餅皮的手沒停過,忙得不可開交。

清明節潤餅及潤餅皮有多搶手,到傳統市場走一遭就知道。現出潤餅皮、潤餅攤,早於四、五天前開張,餅皮厚薄、濕潤度各家不同,也各有擁護者,生意太好,業者幾乎全家總動員,甚至親友和放春假的小朋友,全都叫出來幫忙招呼客人。

水仙宮市場的知名老店金得春捲,昨日上午七時開賣。因應過節爆增的業務量,前天夜間八時許就展開備料等前置作業,天剛亮就有民眾提早卡位,隨著時間逼近,人龍越排越長,一度從民族路店門口蜿蜒至西門路。所幸店家動員平日五倍以上人力因應,平均排隊二十到三十分鐘就可拿到現做潤餅。外來遊客一買到,當場在路邊大快朵頤,直呼名不虛傳。業者表示,現做現賣的潤餅一捲三十五元,並未調漲;今日依舊上午七時開賣,售完為止。連續操了好幾天,工作人員累得大喊吃不消,因此四月六日店休一天。

僅賣潤餅皮的小攤,業者和麵糰、出潤餅皮的手幾乎沒停過,另有數名副手幫忙起春捲皮、秤斤包裝、收找錢,忙得不可開交。昨日一斤潤餅皮從一百五十元到一百七十元都有,和往年清明節差不多。
 


2013.04.04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
清明掃墓祭祖不可或缺的應景食品春捲大熱賣。四日凌晨三時許,保安市場春捲攤已有民眾等買春捲返鄉拜拜;水仙宮市場多家春捲攤大排長龍,五十年老店金得春捲,不到十時售罄打烊。出春捲皮的業者表示,這兩天清晨五時賣到中午,客人絡繹不絕,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清明過後要好好休息了。

清明節春捲和春捲皮有多搶手,看水仙宮市場的攤位數和人潮就知道。市場內五、六家現做春捲攤,口味不同各有擁護者,生意太好,放春假的小孩都叫出來幫忙招呼客人。

知名老店金得春捲早早售罄打烊,連冷凍春捲也不剩,讓慕名而來的民眾大失所望。民族路側的春捲攤,動員六、七人仍應接不暇,排隊人潮最長延伸百餘公尺。業者說,現做現賣的春捲一捲三十五元,並未調漲,清明需求量大,備料是平常的好幾倍。消費者羨慕他們大賺節慶財,但為了趕上清晨五時三十分營業,業者從凌晨十一、二時就得開始前置作業,一直忙到午後收攤,連續幾天下來大喊吃不消。

僅賣春捲皮的業者,和麵糰、出春捲皮的手沒停過,另有二到三名副手幫忙起春捲皮、秤斤包裝、收找錢,忙得不可開交。昨日一斤春捲皮一百五十元,和往年清明節差不多,但和平日相較,貴了二十元左右,年節供不應求小漲,等候採買的婆婆媽媽認為還算合理。
 


潤餅吃法不同!南部口味偏甜 北部愛鹹香

下個月5日就是清明節,這天一定要吃的就是潤餅,但您知道南部跟北部的潤餅差別在哪裡嗎?其實南部潤餅裡的花生粉一定含有白糖,因此吃起來鹹鹹甜甜的,北部就只愛純花生粉的原味,而南部用煎蛋皮、滷肉以及香腸,北部則用炸蛋酥,肉類只用炸得香脆的紅糟肉!

客人一上門,老闆娘手腳俐落的抓起潤餅皮,鋪在桌面上一大匙花生糖粉,接著是清燙高麗菜、豆芽菜、蛋皮、豆干、香腸滷肉放上去包包包,這一味最道地的南部潤餅,就大功告成。>>

TVBS新聞記者杜蘊潔:「南部春捲好吃的關鍵就在於這個花生粉,您可以看到白泡泡的花生粉裡面,可是摻有大量的白糖,有時候愛吃甜的南部人,還會請老闆娘多加兩湯匙。」

顧客vs.潤餅店老闆娘:「要2個比較甜的嘛?對啊!」

潤餅南北口味大不同,南部人口味偏甜花生粉必搭白糖粉,而北部人則偏愛只加花生粉的鹹香滋味。潤餅店老闆娘:「北部客人,他們就是說我不喜歡吃甜的,妳可以幫我放少一點,還是不要放。」鮮黃色的蛋皮煎過再切成絲,這是南部口味,但一來到北部蛋皮就變成了炸蛋酥,另外南部人的潤餅裡,要有滷肉還要香腸,北部潤餅用的是紅糟肉片。

消費者:「我是南部人我先生是北部人,真的是南部會比較喜歡吃甜的,我覺得是因為南部天氣比較熱。」雖然南部又鹹又甜的口味,來到北部恐怕行不通,但兩邊的共通點就是餡料又多又豐盛,高麗菜、豆芽菜一定得大把大把的放,因為吃潤餅不分南北,都強調這飽口而多層次的滿足感。

 

 

清明吃春捲,從台南排到『法國』想起以前小時候,清明時節,媽媽總會下廚煎蛋皮、水煮豬肉,再到市場買一些家裡不方便處理的「便a」春捲材料,然後一家大小自己動手包,看愛吃什麼就多包什麼,然後下鍋煎至兩面恰恰,就是一份客製化的春捲餐了。歡迎大家分享自家包的春捲喔~倫敦男孩 (https://goo.gl/7FwIhi)☚台南美食、藝文情報

倫敦男孩貼上了 2016年4月4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