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販賣機奶茶風潮】多樣瓶身任你選 販賣機奶茶、燈泡奶茶、流浪奶茶、手做甜點 台南興起排隊旋風

 

南市食安稽查 御私藏茶飲、奶壽奶茶、小鮮肉奶茶及森霖優格

〔20160608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新興茶飲販賣機盛行,府城堪稱始祖。台南市政府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小組於五月中旬會同相關局處,針對南市四家知名業者的製造工廠稽查,發現御私藏茶飲作業環境的衛生條件欠佳,已要求限期改善,屆時若未改善,會依法開罰。

 

  • 南市食安稽查小組稽查手搖杯飲料販賣機製造工廠,發現一業者製造環境不合格,要求限期改善。(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食安稽查小組稽查手搖杯飲料販賣機製造工廠,發現一業者製造環境不合格,要求限期改善。(記者王俊忠翻攝)

 

市府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小組是在五月十七日,對御私藏茶飲、奶壽奶茶、小鮮肉奶茶及森霖優格等四家手搖飲料販賣機業者進行稽查。

 

針對作業環境部分,衛生局表示,御私藏茶飲因窗戶未有效防止病媒、天花板破損、員工作業時未戴衣帽及從業人員未完成一年一次體檢等,未符合規定,已要求御私藏茶飲在六月十七日前改正,屆期未改善會依法開罰。

 

在產品標示部分,四家都符合規定。

 

御私藏位在南市東區育樂街的成大店店長蘇怡靜說明,製作場所在成大店,該店是租來的,房子老舊,被衛生局查出上述缺失,店方已請人做好紗窗、修好天花板,要求員工穿作業衣帽,並請相關員工做體檢,改善完成後,待六月十七日接受衛生局複檢。

 

 

 

 

 

多樣瓶身任你選 販賣機奶茶、燈泡奶茶、流浪奶茶排隊旋風襲旋台南

作者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4月25日 

販賣機風潮近年從台南紅到高雄,奶茶、冷泡茶到優格,消費者在販賣機前排隊等候投幣,就為收集造型特殊瓶身。

「只要裝得進去的,什麼都可以賣。」台南奶茶專賣店「壽奶茶」老闆潘人壽,去年底自日本引進獨立式販賣機,在台南遍地開花,光是觀光景點集中的中西區,這一年就增設五台以上,衛民街和西華南路口一個轉角就有兩台。

台南正興街知名小鮮肉奶茶在衛民街設置販賣機,內裝有小鮮肉瓶身的奶茶。 記者鄭宏斌/攝影台南正興街知名小鮮肉奶茶在衛民街設置販賣機,內裝有小鮮肉瓶身的奶茶。 記者鄭宏斌/攝影

潘人壽曾背負巨額債務,想靠賣飲料東山再起,「經營成本最少差三分之一」,開店成本至少要五十萬,但販賣機加上後製約僅廿五萬元,能省下一半成本。

一開始他只想試水溫,觀察販賣機未來趨勢,沒想到一試成功,晚上製作、上架、半夜摸黑排隊的的壽奶茶,竟成了府城最新街道風景。大家在販賣機前排隊,一天限量二百五十瓶的奶茶上架兩次,每次不到一小時即銷售一空。

同樣引進販賣機的私藏奶茶,在店面前擺了一台販售機,雖然店面賣的手搖飲料可以隨顧客要求去冰、半糖而客製化,販賣機裡賣的奶茶只有單一口味,但販賣機前排隊人龍卻永遠比店面長。

「我喜歡蒐集特殊瓶子」,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商設系畢業學生陳惠婷說,店面賣的飲料都是一般的手搖杯,販賣機賣的飲料瓶則有巧思設計,如「小鮮肉奶茶」除有摩艾石像,還有猛男六塊肌、辣妹纖纖細腰等瓶身,相當吸睛。

消費者表示,販賣機賣的飲料瓶身除吸引人,廿四小時全天候營業,也是超級賣點。

余姓業者指出,大部分飲料販賣機都是從日本引進,成本約廿到卅萬元,可裝一百五十到二百廿罐商品,操作相當方便,加上特色十足,節省人力,引進後業績快速成長,「風潮也吹到了高雄」。半年前台南街頭還沒有一台獨立式販賣機,如今全市至少有十台,且台台吸引排隊人潮。


 

【黑心奶茶】摳腳抓癢打赤膊煮茶 販賣機奶茶噁心工廠直擊

販賣機奶茶不衛生,製茶工人摳腳抓癢打赤膊,產品超噁心。(圖:壹週刊)

最近在中南部掀起一陣旋風的「奶茶販賣機」,每天售出超過萬瓶,業者強調現做現賣每日限量,保證新鮮不含防腐劑的奶茶。但本刊日前接獲爆料,指這些奶茶品質大有問題,不是酸敗,就是未依規定標示或登載不實。

本刊實際從福知奶茶販賣機買了一瓶「招牌拿鐵」,送到高雄輔英科大保健營養系實驗室,專門負責食品檢驗的李政達老師說:「生菌數超標的飲料,消費者喝下肚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不久前我們實驗室才剛隨機採樣公廁馬桶,當時馬桶坐墊的生菌數數值為1900 RLU,而你們送來化驗的飲料比馬桶蓋生菌數多了近七倍。」

這些奶茶究竟怎麼來的,本刊調查,每天早上五點四十五分,一男子開著銀色七人座休旅車,載著飲料到福知奶茶販賣機補貨,跟著送貨的銀色休旅車數日,本刊才發現福知的煮茶工廠位於仁武區八卦寮偏僻郊區的鐵皮工廠內,一走近就見到煮茶的不鏽鋼鐵桶隨地擺放。

五月三十一日早上九點多,當天氣溫逼近攝氏四十度,兩名工作人員一上班,一人輕鬆打扮,穿著背心脫鞋,蹲在地上隨手打開擺在地上的鐵桶,用手直接沾已煮好放涼的紅茶試甜度,只見工人的一只手指,在三個鐵桶迅速進出,放進口中,實在噁心透頂。

接近中午時,工作告一段落,一名工人坐在推車上休憩,邊玩手機邊搓腳,隨即把降溫的紅茶用剛剛摳腳的雙手,抬進冷藏室。六月二日,工人一樣是打赤膊蹲地上煮茶,只是這一天工人發癢的地方,似乎從腳ㄚ變成上半身,只見打赤膊的工人,邊工作邊搓身體,讓記者直接聯想到「濟公贈藥」。

福知的製茶過程很明顯已違法,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衛生安全法規,食品加工過程,食品原料跟食品容器、棧板等不得放置地面上,廠內工作人員全程須戴帽子、口罩以及手套(不透水),工作前人員容器皆須消毒,福知的工廠都沒有。(撰文:社會組)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