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醬男孩林韡勳 自創品牌「甜玉軒」 釀出生命甜味

20160625185039-big.jpg  
2016-06-25 CDNS記者羅玉如報導

二十六歲的林韡勳從阿嬤的桑葚果醬找到創業靈感。農場打工換宿期間,不捨許多水果因受損而滯銷。他決定用果醬記錄台灣土地的甜,讓水果有不一樣的生命出口。食材講究、不斷嘗試,終於成功做出保留色澤與水果香氣的完美果醬,自創品牌「甜玉軒」,透過網路行銷打響知名度。林韡勳獲得果醬男孩稱號,經常應邀分享成功創業歷程。

家住柳營的林韡勳從東海大學畜產與生物科技學系畢業後,一度在台中的雞蛋產銷公司擔任廠長助理,但因無法適應養雞場的工作環境而離職。當時打工換宿很夯,林韡勳決定四處走走,再想該找什麼工作比較適合自己。因此他花了半年時間,走訪全台二十家農場,結果發現有機及安全無毒水果,有不易存放及賣相不佳等問題。

林韡勳說,農場工作很耗費體力與時間,經常天還沒亮就和農場主人在果園修枝剪果。採收的果實有時會因外皮受損而滯銷,讓他深刻感受農作物得來不易,卻又受限於「外表」,面臨賣不出去的窘境。林韡勳憶起小時候,村裡有一大片桑葚樹,但因桑葚不耐放,阿嬤會將採收的桑葚清洗乾淨放入鍋中,用小火熬煮成果醬。香噴噴、甜滋滋的果醬,或許可以解決新鮮水果不耐久藏的問題。林韡勳決定用果醬記錄台灣土地的甜,讓水果有不一樣的生命出口。

他堅持使用有機農場或吉園圃認證、主婦聯盟的水果,不添加香精、色素及防腐劑。長達三個月的研發期間,約用掉兩百斤水果。抓不到訣竅時,常煮到燒焦、氧化變黑,不得不整鍋倒掉。好不容易研發成功,卻因不懂行銷,第一個月連一罐果醬都賣不出去。所幸林韡勳並未被挫折打倒,他報名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委外職訓的地方特色網路商店經營班。結訓後建置網站、開設臉書粉絲團、部落格,撰寫品牌故事、設計logo。一○三年九月終於創立自有品牌「甜玉軒」。

一年多來,沒有實體店鋪,透過分享走訪農夫的小故事、果醬吃法等實用資訊,迅速累積知名度。原本滯銷的果醬也開始熱賣,市面上少見的百香芭樂、香草鳳梨等口味更搶手。果醬紅了,林韡勳人氣扶搖直上。各大專院校、國中、小學爭相邀約演講,安排果醬DIY教學,並分享他的成功創業歷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