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殺戮日:大選之年》(The Purge: Election Year)

 南城映画派 

13754625_1237419952936809_4342315938966678531_n.jpg

《國定殺戮日》的設定非常有趣,當年看到本片劇情時著實感覺電影應該可以拍出深度,只可惜不曉得是不是預算關係,第一集在一個大的命題下只將焦點放在某一家人被外人入侵的過程。電影變成了普通的驚悚片。

經過這兩年不曉得是不是貧富差距日漸擴大,到第三集終於將劇情升級到政治鬥爭,著重在清洗日所帶來的種種光怪陸離現象。諸如:殺人旅遊團、殺戮日當日保險費的增加等等

從電影當中的政治主張可以看出「國定殺戮日」的兩個層面:一派是道德,一派是經濟,社會上永遠拉扯的都是這兩股力量。電影當中握有財富權勢的人利用殺戮日當中所造成的破壞日進斗金,我們可以想像殺戮日過後的工程發包必定是相關的利益團體,也就是說每年殺戮日的存在確保了政客們持續賺錢的管道。這是道德派批判的著力點,而更重要的是除了滿足政客的私利外,無道德的殺戮傷害了真正認真生活的一般人民。劇中政客將市井小民當成彌撒祭品的一幕著實殘忍著實諷刺,讓人不忍卒睹。

《國定殺戮日》雖然是架構在虛幻的背景上,然而電影中明白揭示了比起二戰當時的種族清洗,當代全球社會則是以「貧」、「富」來決定人的生存條件。這是金融風暴後每一個人必須面對的社會課題,嚴重一點來看,處理稍不慎,電影所呈現的荒謬也難保不會在未來某一天發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