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光島】日本取經 打造台灣直島 文化局10月將舉辦「漁光島環境藝術節」

整治漁光島沙灘 打造安全親水環境

〔20161126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安平區漁光島沙灘有「月牙灣」稱譽,是民眾踏浪戲水、賞夕陽和拍照的好地方,但北側沙灘及潮間帶堆積了早期打通安平港舊港所遺留的尖銳石塊等雜物,影響環境美觀外,也危及遊客的安全,水利局下月將進行漁光島沙灘保育工程,預計明年初可完成沙灘整治,為遊客打造安全親水環境。

  • 安平漁光島沙灘遍布廢棄石塊、磚塊,水利局下月進行整治。 (記者楊金城翻攝)

    安平漁光島沙灘遍布廢棄石塊、磚塊,水利局下月進行整治。 (記者楊金城翻攝)

漁光島舊稱三鯤鯓,鯤鯓指圍繞著潟湖、內海仔外的沙洲(簡稱汕),安平漁港興建後,因從陸地遠眺海上漁船遍佈點點漁光,改稱為漁光島。

水利局主秘蔡國銓說,漁光島西側的沙灘,受到南北兩側安平漁港、安平商港防波堤的「突堤」效應,使得沙灘自然堆積呈現彎月的形狀,但八年前打通舊安平港工程時,將港內疏濬及道路挖除的土方,堆置於沙灘北側作為養灘及防護後方防風林之用,雖成功保護沙灘免於侵蝕倒退,卻也對環境造成衝擊。

預計明年一月底前完工

下月初,安平區漁光島沙灘保育工程將開工,工程經費二百九十萬元,整治範圍長一百六十公尺、寬約廿多公尺,預計明年一月底前可完工。

蔡國銓說,整治工程採用機械挖除篩分大粒徑塊石及小粒徑細砂後,先將大塊石回填四公尺深的下層,上層再覆蓋小粒徑細砂,以坡度一比五方式整地成平順坡面,最後在臨海側設置約六公尺寬度、粒徑一公尺以上的圓滑平整大卵石,提供護沙及民眾坐下來地方,工程完成後將可改善沙灘環境景觀,也提升海岸防護。

夏日休閒好去處… 漁光島防風林步道擬延伸
CDNS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6-07-04

20160704222546-big.jpg  
安平區漁光島防風林內林間步道將完工,不僅步道旁有照明,且未來經費若許可,可能往南延伸。 (記者陳銀全攝)

安平區漁光島防風林內的「低碳漁光—月牙灣活力海洋綠廊計畫工程」林間步道,兩旁還有夜間照明,可供民眾夜間行走,近日將進行驗收,由於市府單位日前會勘時認為效果不錯,建議延伸林間步道長度,市府都發局表示,若經費沒問題,可再施做。

由市府向內政部爭取的城鄉新風貌經費一千萬元,進行漁光島景觀改造,經市府都發局於去年底完成發包,進行漁光島防風林內設置南北向的「林間步道」,全長約八百公尺,主要為下漁光橋後往北,至原騎馬場入口處附近的防風林內。該林間步道,因設置在防風林內,且為讓民眾在夜間也能行走,林間步道兩旁,還設有照明設備,以免民眾行走時因天暗跌倒。漁光里長林寧峰表示,漁光里每至夏季時,就有不少民眾到漁光休憩,甚至前往月牙灣戲水,近來漁光島已成為民眾夏日休閒的好去處之一。

由於文化局將在漁光島舉辦文化季活動,日前市府單位會勘時,對於林間步道的設置不錯,建議可以往南延伸,由漁光橋下橋後,再往南設置;不過都發局表示,漁光島防風林,屬林務局嘉義林管處管理,需先徵得其同意,若今年經費足夠,才能再設法延伸林間步道長度。

日本取經 文化局打造漁光藝術島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6-05-25

20160525224151-big  

漁光島重新定位,文化局將仿照日本藝術節活動,推出「漁光島環境藝術節」。 (記者林雪娟攝)

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季」成功將日本離島打造為兼具觀光價值的藝術島,文化局向其取經,預計十月份將舉辦「漁光島環境藝術節」,二十七日並邀請日本金澤二十一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分享策展經驗,文化局希望吸取「養分」,打響漁光藝術島之名。

歷任市長對漁光島都有不同看法與施政理念,漁光從地區成為單獨島,希望五星級觀光飯店進駐開發,如今市長賴清德則希望仿照日本瀨戶地區作法,舉辦藝術活動,除活絡漁光島觀光,更希望透過低密度開發模式,除不影響漁光島現有生活情況,也能讓離島增添藝術意味。

DPP_0272

在「瀨戶內國際藝術季」活動中,地點涵蓋多個離島,且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藝術風情,台南則縮短為單一時間,以漁光島為主,希望它透過藝術大作,成為「台灣直島」。

文化局表示,位於億載金城西南側、安平港北側的漁光島,是最鄰近臺南的沙洲島嶼之一,其部分即為昔日的「三鯤鯓」,島上除有小型聚落、地方信仰中心及國民小學等公共空間外,因位置及地貌得天獨厚,近年也吸引許多建築師、設計者進入,因環境獨特,成為半自然生態系統,也成為城市中不可多得的秘密花園。此次的漁光島環境藝術節邀請南藝大老師陳泓易擔任策展人,以生態自然環境維護概念出發,邀請國內多個建築師及藝術家團隊,用建築語彙與公共藝術概念,將漁光島重新定位。

取經日本 漁光島擬打造為「台灣直島」

〔20160531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打造安平漁光島成為「台灣直島」,文化局將於十月底首度舉辦「漁光島環境藝術節」,以生態自然環境維護概念出發,邀請建築師、藝術家團隊與社區共同參與,為漁光島重新定位,並請來日本「瀨戶內國際藝術季」推手之一、金澤廿一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來台分享策展經驗,秋元雄史表示,與當地居民雙向溝通很重要也很花時間,但不能急,不要想著一次做完、做好,必須相互學習。

  • 日本金澤廿一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右一),參觀漁光島,與國內策展人陳泓易(右二)交流。 (記者劉婉君攝)

    日本金澤廿一世紀美術館館長秋元雄史(右一),參觀漁光島,與國內策展人陳泓易(右二)交流。 (記者劉婉君攝)

漁光島環境藝術節 10月底登場

漁光島位於億載金城西南側、安平港北側,為最鄰近台南府城的沙洲島嶼之一,部分即為昔日的「三鯤鯓」,自然人文生態豐富,文化局從去年開始著手規劃漁光島環境藝術節,邀請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老師陳泓易擔任策展人,以及藝術家、建築師、大學、社區共同參與,推廣自然環境藝術理念,近日陸續展開與地方居民的說明會,並請秋元雄史來台與國內策展人交流,取經日本直島經驗,打造台灣的藝術之島。

秋元雄史以自身的直島經驗指出,許多老一輩居民不知道藝術季是什麼,剛開始要取得島民的理解非常辛苦,但不能只是單一地告訴里民何謂當代藝術,而是需要雙向溝通,藝術家也要向島民學習當地的歷史與傳統,在溝通上必須有充分的時間與空間,「不能急」。直島的溝通大概就花了十年,里民才能理解。

日專家:與居民溝通 相互學習

秋元雄史提醒,當代藝術可能是島民從未看過的風景,藝術家不是全部翻新,而是利用當代藝術的力量,讓居民古老的記憶再生,例如修復快要變廢墟的古厝,牽起居民古老的記憶,創作過程也應公開,使居民可以理解、共同分享,居民看到藝術家非常賣力在完成作品,「產生認同感,堆疊起信賴感,才是參與感的開始。」

秋元雄史指出,與當地居民溝通雖然不是藝術領域,卻是最基本的。剛開始時也曾被罵,和居民爭論,但學到很多東西,不要一次就想要做到盡善盡美,邊做邊觀察居民的反應,抽象的當代藝術作品無法得到當地居民認同,如果挖掘當地的神話、傳統,可以拉近作品與居民間的距離,找回居民對在地環境的自信心,「只要相信,就會有力量」。

英國女婿雨果以廢蚵棚搭成37米高日落塔 成漁光島地標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2016-06-04
20160604233914-big  
英籍府城女婿雨果利用廢棄蚵棚竹子,在漁光島創作三十七米高「日落塔」地景藝術。 (記者陳治交攝)

從英國來的府城女婿雨果實現環保及藝術理念,將大地作為畫布,以廢棄蚵棚的竹子、繩索為顏料,花費兩年多時間在漁光島搭造三十七米高「日落塔」,漁光夕照形成美景,被文化局納入十月策辦「環境藝術節」的現地藝術展品。從英國來的府城女婿雨果,來台二十餘年,因熱愛台灣這塊土地,經常戴著遮陽帽在台南漁光島沙灘回收廢棄蚵棚,不僅清除海岸線垃圾,也將拆解後的蚵棚竹子、繩子再利用,做成藝術裝置。

雨果表示,環境的保護很重要,又有「abstracex pressionism 抽象畫派」構想,三年前獨自一人拆解擱淺漁光島沙灘的廢棄蚵架,以竹子、繩子進行地景藝術創作,沒想到碰到颱風,作品被強風吹襲毀壞。

他事後根據建築師提供「打好地基」建議,重啟創作,這次花了兩年多時間,先搭建四方基地,再一根一根竹子捆綁連結,形成一個風帆造型的「日落塔」。雨果說,不清楚用了多少根竹子,曾爬到最頂端,初估有三十七米高,他很喜歡坐在「日落塔」平台,聽海聲、看夕陽。

雨果的環保藝術裝置完成後,不但增添了海岸線的美麗,也吸引了在地的藝術者,甚至加拿大人加入創作,周遭另有兩座裝置藝術將近完成,讓有「月牙灣」美稱漁光島猶如一處露天戶外展場。文化局指出,今年十月計畫在漁光島舉辦「環境藝術節」,將邀請威尼斯雙年展五位藝術家及南藝大、成大聯合創作,雨果的「日落塔」是這次活動的藝術展品之一。

 

在洗手檯洗腳 漁光島遊客失禮
CDNS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6-07-15

安平區漁光島,近來已成為民眾戲水休憩場域,雖然市府在漁光路慶和壇旁,設有公廁及洗手檯,但卻有民眾把洗手檯當成洗腳之用,造成水管阻塞,漁光里長林寧峰表示,希望民眾發揮公德心,不要在洗手檯內洗腳。漁光島近來因為月牙灣沙灘,逐漸成為民眾戲水的場域,甚至還有民眾前往月牙灣衝浪,市府為免遊憩民眾身體髒亂,在漁光路慶和壇旁,設有公廁及洗手檯,讓民眾沖水後離開。

不過林寧峰指出,雖然市府在慶和壇旁設洗手檯是美意,但卻有些到月牙灣沙灘遊玩的民眾,雙手及腳沾滿沙子後,卻把洗手檯當成洗腳之用,雙腳站在洗手檯內沖水,沙子把水管堵住,造成排水不良,污水四溢,造成環境髒亂。

還有民眾說,每至夏季時,漁光路兩旁,因有木麻黃遮蔽,因而較一般道路涼爽,一些喜歡慢跑的民眾,還會在漁光路上慢跑,結束後,再至慶和壇旁的洗手檯沖涼,讓身體保持舒爽,但洗手檯阻塞,使用起來難免感覺不舒服,希望民眾不要站在洗手檯內洗腳。

林寧峰表示,漁光島近來因為月牙灣沙灘,以及進行社區環境營造,讓漁光島變得更吸引人,不過希望民眾也能發揮公德心,洗手檯只能洗手,不要任意洗腳,讓大家都有個乾淨的使用環境。

漁光島5元阿嬤茶葉蛋 炭火茶葉飄香 賣了30年

〔20160608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近兩年民生物資不斷上漲,連鎖便利商店的茶葉蛋也從一顆八元調漲到十元,安平區漁光島的茶葉蛋阿嬤,卻堅持卅年不漲價,一顆只要五元的吸睛價,令不少民眾大呼「真是暖胃又暖心!」不僅吃過的網友貼文分享,還有民眾專程前往購買。

  • 安平區漁光島的茶葉蛋阿嬤,堅持卅年不漲價。(記者劉婉君攝)

    安平區漁光島的茶葉蛋阿嬤,堅持卅年不漲價。(記者劉婉君攝)

漁光島也是許多老台南人口中的「秋茂園」,年逾八旬的阿嬤說,早年秋茂園有一個遊樂區,有許多民眾和學生前往遊玩,卅年前就在遊樂區賣燒酒螺和一顆五元的茶葉蛋,由於遊客人數眾多,生意相當不錯,但隨著秋茂園沒落,生意也大不如前。近兩年漁光島的名聲日漸響亮,遊客再度造訪當地,阿嬤在漁光里活動中心對面的無名攤位賣青草茶和茶葉蛋,炭火、茶葉蛋的香氣在空氣中飄散,價格卅年如一日,一顆依然五元。

阿嬤說,她的年紀大了,原本已經不想賣了,但想要打發時間,避免在家閒著胡思亂想,也賺點零用錢,才會少量銷售,先在家煮好,再到攤位以炭火繼續保溫,使茶葉蛋更入味,許多人聽到一顆只要五元,都會驚訝地說「好便宜」,因為物超所值,也常有年輕人特地騎車到漁光島購買。

 

 

 

 

 


野狗為患 漁光島居民忍無可忍 

2013.01.08 記者林雪娟報導

安平區漁光島因位處海邊,成為有意棄養狗隻以及假日前來遛狗民眾的天堂;根據里長李茂松推估,野狗數目前多達四、五百隻,與里民七百多人「分庭抗禮」,也造成民眾生活極大不便,甚至因而受傷事件不斷;里民除痛批市府對野狗「結紮就地放養」的政策錯誤,野狗亦成為漁光島推展觀光的致命殺手。

李茂松說,漁光島經常發生野狗追車、追人情況,造成民眾心驚驚,尤其風光明媚的漁光島經常成為民眾遛狗首選,日前即發生民眾認為漁光島人煙稀少,乾脆將狗鍊解開在路上奔跑,導致王姓晚歸民眾因閃避摔車的不幸事件;這件事也讓所有里民相當不滿,昨日群聚抗議,要求市府拿出魄力解決。

漁光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邱朝寶痛批市府先結紮再就地放養的政策錯誤,遍植晶片政策又執行不力;他說,野狗野性會愈來愈強,難保不攻擊人,且晚間野狗也經常狂吠一整晚製造噪音,甚至狗屎遍地,造成環境髒亂。

李茂松也氣憤指出,市府拿不出辦法,只會推託且置之不理,許多居民出門都要隨身自備棍子防身,漁光島的民宿業者也多次反映,遊客原本悠閒的散步、騎腳踏車,卻被野狗驚擾、攻擊,他痛罵野狗是漁光島觀光殺手。漁光島戶籍內有七百多人,但根據估算,野狗數多達四、五百隻,「馬上就會追過人類」,成為最大族群,他要求市府選擇保護人還是保護狗,若市府再漠視且沒誠意解決,居民揚言全面遷村,將漁光島留給野狗,成為「野狗島」。


安平漁光島 將變身海上運動基地
【2012.12.21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DPP_0265    

經教育局及體育界爭取下,高雄港務局已規劃把安平漁光島水域,闢為無動力海上休閒區,加上安平漁港的遊艇碼頭也在日前完工,被認為是台灣最適合發展風浪板、帆船、遊艇的水上休閒運動基地。

安平國中校長陳進明表示,世界愛好帆船的人士經過台灣南部時,都停泊在高雄,因為高雄有方便的生活圈。安平港所以未能吸引帆船停泊,是因設備不足,但最近遊艇碼頭完成,加上生活圈方便及古蹟等景點的吸引力,很有發展潛力。

嘉鴻遊艇公司董事龔木林認為,安平漁港往內縮,因此即使冬季風大但浪小,加上潮差小,是南部地區其他港口沒有的優勢,適合做海上運動及停泊遊艇、帆船,且附近也有足夠腹地,可增闢遊艇碼頭。

漁光島水域是安平國中、西門國小的風浪板等水上運動訓練基地,教育局體健科長吳國珉指出,目前國內主要的帆船基地與水域訓練中心在澎湖與新北市八里,但這兩個地方,秋冬季節因風浪太大都不適合水上活動,安平水域因地形的關係,秋冬也適合水上運動。

安平漁光島水域地形美,沙灘及海埔新生地面積大,有設置南台灣帆船基地、無動力海上遊憩區、全國水域訓練中心的條件。陳進明日前拜訪高雄港務局台南分局,該局強調,正規劃把漁光島水域闢為無動力海上休閒區,欣喜已有進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