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中正路日治街屋《五福本店》求售 文化局關切

〔2016091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正路日治時期街屋「五福本店」,屋齡近九十年,至今外觀與內部空間仍保留相當完整,極為顯眼特色的老屋要出售,引發外界關注,文化局表示該建物列入文資清冊,將會找有意願的買主協助保留,接案委託代售的房仲業表示,老屋主對老宅有感情,也希望有心買下的新主人能夠原貌保留利用。

  • 中正路日治時期街屋「五福本店」,內部木作扶手,透露昔日的高貴華麗。 (記者洪瑞琴攝)

    中正路日治時期街屋「五福本店」,內部木作扶手,透露昔日的高貴華麗。 (記者洪瑞琴攝)

  • 中正路日治時期街屋「五福本店」,內部空間仍保留完整。  (記者洪瑞琴攝)

    中正路日治時期街屋「五福本店」,內部空間仍保留完整。 (記者洪瑞琴攝)

  • 屋齡近九十歲的這棟中正路街屋,外觀鮮明的巴洛克建築風格,仍保留相當完整。 (記者洪瑞琴攝)

    屋齡近九十歲的這棟中正路街屋,外觀鮮明的巴洛克建築風格,仍保留相當完整。 (記者洪瑞琴攝)

地坪六十八.八坪 開價六千餘萬

中正路昔稱末廣町,是日治時期經過整體規劃的第一條市街商業大道,目前仍保有一些街屋立面,除了林百貨已列市定古蹟,「五福本店」是唯一仍保留巴洛克風格有華麗浮雕的老建築,地坪約六十八.八坪,開價六千八百八十萬元。

代售業者︰有意願的買主詢問度高

受託代售的永慶不動產經理郭峻瑋表示,中國城拆除後將改造潟湖廣場,加上林百貨商圈,中正路地價好之外,主要是老屋本身有歷史有故事,見證中正路商業繁華,有意願的買主詢問度高,就有位台中業主受老屋之美吸引專程南下,並表明「有文化才有價值」,全部拆掉很可惜,今、明兩天也都有其他人預約看屋。

郭峻瑋表示,據老屋主講述老宅故事,當年家族長輩是從中國福建運送大樟木作木構,加上堅固磚造創立家業,經營日用百貨商店,承載辛苦打拚歲月,其實很捨不得售屋,可是年歲大,後代子女又多半不在國內,只好處分房宅,也希望新屋主能善加珍惜。

入列文資清冊 建築立面保留完整

由於六月間才發生和平街一間文資清查列冊老屋遭新買主拆除,讓文化局措手不及,這間中正路街屋,也是列冊名單之一,成為台南歷史老屋保留與否的重要指標之一。

文化局︰尋找願保留的業主協助洽談

文化局表示,五福本店約建於一九二八年,屬傳統磚木構造,建築立面保留完整,可見花草圖騰的「福」字商號,精美華麗,作工細緻,亦見證昔日泥水匠藝之美,具有歷史建築價值。

文化局表示,將會尋找願意保留的業主協助洽談,或是將來有成交的新買家,也可依南市歷史街區振興條例補助修繕;文化局不諱言,對於民間私有的老建築,強硬指定文資身分,反而綁手綁腳牽制,鼓勵活化再利用,才更能保留老屋延續生命。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3113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