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街遊市集】年輕人進駐 注入新活力 重現百年老街風華

 米街遊市集 重現百年老街風華

〔2016090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中西區新美街又稱「米街」,迄今已逾二百年歷史,仍維持清初以來的古街道紋理,但因巷弄狹窄,而逐漸沒落,一年多前,一群年輕人進駐,將沒落的新美街注入了活力。昨起舉辦連續兩天的「米街遊市集」中秋假日市集,共有七十餘攤商參與,現場還有街頭表演及講古,熱鬧滾滾。

  • 店家們發起舉辦連續兩天的「米街遊市集」中秋假日市集,非常熱鬧。 (記者蔡文居攝)

    店家們發起舉辦連續兩天的「米街遊市集」中秋假日市集,非常熱鬧。 (記者蔡文居攝)

70多攤商聚集 街頭表演加講古

「米街遊市集」由米街人文會社跟鳳冰果舖、漫半拍民宿、慢溫工房、lovis雪糕主辦。米街有很多傳統的老店家,像新協益紙行、米街金香紙、重全玩具、舊來發餅舖、隆興亞鉛店等老店,也參與這次活動。

立委陳亭妃昨天也來替他們加油打氣。她說,整條米街都擠滿了人,十分熱鬧,參加的攤商也一年比一年多,年輕人的創意為沉寂多年的米街注入了新活力,讓百年老街風華再現。

新美街舊稱米街,是府城早期米糧商號的聚集地,昔日的新美街約從現在的成功路到民生路,其中,以民族路至民權路這段的街道仍維持舊有約三米寬的路面,街道上有大天后宮、開基武廟等古蹟。

米街人文會社召集人陳宏斌表示,米街於一年多前首次舉辦米街市集,當時只有廿幾攤參加,今年增加到七十餘攤,未來每年的端午、中秋及過年等節日也會推出米街市集活動,平時會不定期舉辦米街導覽活動。

陳宏斌表示,除了市集外,也有講古活動,讓大家認識米街及台南的故事,晚上天黑後還有南方影展電影欣賞,歡迎大家來逛市集、聽講古,一起來認識米街及台南的故事。

 【新美街創意市集】年輕人進駐 注入新活力「熱情海鮮粥」文創團隊 找回遺落的府城

〔2015.12.2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的新美街變得很不一樣!一群年輕人進駐,為沒落的新美街注入了活力,昨天舉辦一場「吃米不知米街(米價諧音)」的創意市集,吸引眾多遊客及民眾參加,讓沉寂多年的百年老街彷彿恢復了往日風華。

  • 首次的米街創意市集,共有十餘家店家及攤位參加,販賣各種特色商品及餐飲。  (記者蔡文居攝)

    首次的米街創意市集,共有十餘家店家及攤位參加,販賣各種特色商品及餐飲。 (記者蔡文居攝)

新美街舊稱米街,是府城早期米糧商號的聚集地,今年有不少年輕人進駐經營各種特色商店,他們為了復興老街風華,昨天發起首次米街創意市集,共有十餘店家及攤位參加,販賣各種特色商品及餐飲,還有街頭表演,現場熱鬧滾滾。

發起人陳宏斌表示,米街創意市集昨天是首次舉辦,由「鳳冰果舖」蕭鳳、「慢溫工房」莊婷歡、鄭雲珊,「漫半拍」翁伯煒、「巷弄雪糕」陳冠勳等店家、負責人和他共同發起。他們幾乎都是今年才進駐新美街的店家,希望為老街注入新活力,也讓大家更加認識這條老街的歷史及新風貌,感受百年米街濃濃的人情味。

 

 

 

「熱情海鮮粥」文創團隊 找回遺落的府城

2015-09-30 07:07:12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photo (1).jpg  

來自新竹的魏翊庭因喜歡台南文化,與其他6位同儕組成「熱情海鮮粥」團隊,致力為台南老文化再造新生命,研發文創品。 記者鄭維真/攝影

7位7年級生因熱愛台南文化、美食,去年組團決定替台南找回「遺落的府城文化」,因緣際會下協助老店泉興榻榻米上網募資,成功設計文創品;他們說,希望能找出每間老店的價值,以「街區共創」再造老文化的新生命。

25歲的魏翊庭是新竹人,去年從清大服務科學所畢業,並與其他6位同年紀的年輕人組成「熱情海鮮粥」文創團隊,而其中只有2位成員是台南人。她說,大學在高雄讀書,因為喜歡台南的文化氛圍,特地加入成大博物館志工,並期待有朝一日能為台南老文化的保存盡一分力。

另外一名成員張家鈞為高雄人,目前還在清大讀研究所,他對台南牛肉湯已到狂熱的境界,因此每周都會搭客運到台南喝牛肉湯,儘管車錢花費幾乎快比學費多,但他覺得很值得。張說,台南約有300家牛肉湯,目前已嘗試170家左右,「希望快點吃完每家店」。

魏翊庭表示,為了實現「街區共創」的夢想,他們找了在中西區新美街上的「泉興榻榻米」店,不過開立將近70年的老店幾乎成了老一輩的記憶,該如何讓年輕人也認識榻榻米?他們將榻榻米融入文創概念,並上網募資20萬元,用榻榻米做出杯墊、相機包、筆記本等文創品,將產品生活化,讓年輕一輩也能主動接觸老文化。魏翊庭說,希望挖掘出每個老店的價值,再將店家串聯,與大家產生良好互動,保存在地文化,替新美街這個老舊社區創造新的活力。

 


 

新美街探險地圖

 

 

感謝泉興榻榻米_百年文化‧街區共創跟Taiwan South Fun 南區國際光點還有台南城市浪人流浪挑戰賽的合作,製作出這麼可愛又精緻的一個新美街區地圖,裡面有遠近馳名的泉興榻榻米、還有我最愛的小船屋 日式燒烤.小炒、邑宿樓下的還在想、再…

Posted by 邑宿 on 2015年9月28日

 

 

臉書&相關資訊》

我要征服臺南牛肉湯!!!

泉興榻榻米_百年文化‧街區共創

【熱情海產粥】工作室
http://tagacy.weebly.com/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54號
熱情服務專線 0929-536870
[email protected]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