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神廚東京壯遊記》 (Ants on a Shrimp)

南城映画派

14457510_1292951607383643_7069029630170217972_n  

不知不覺國賓戲院的《光芒影展》已經進行到第六屆了,每年都會抽空觀賞的我今年也不例外針對自己喜歡的片單做了排序好排出時間觀賞。第一部就是開幕當天的《神廚東京壯遊記》。

不知怎地,看完《神廚東京壯遊記》在我腦海第一個浮現的是友人阿弘埋首食材,試驗各種不同做法的背影。阿弘在西門路上經營燒烤店,之前營業時間只有3天(今年開始增加至4天),剩下4天他全用來探索菜色、研究食材或與廚師交流。若非了解他的背景,沒人會知道3天營業時間裡所端上的菜色是一位職人日以繼夜,投入全副心血腦力激盪的成果。《神廚東京壯遊記》的故事就是展現丹麥「諾瑪」餐廳移師東京東方文華酒店整個創意發想到送上餐桌的過程。位於哥本哈根的「諾瑪」曾4度被雜誌排名為世界第一,就一間全球知名的餐廳來說,它們又是如何走出舒適圈探索自身可能性呢?

廚師的工作環境並不友善,工作型態單調乏味,片中主廚提到:在廚房工作不用想太多,一餐過後就是下一餐。然而另一方面,廚師必須具備創意與食材知識。在製造業,研發與執行或許可以很輕易地拆開成兩部分。然而廚師–不管是大廚或小廚–都或多或少都必須兩者兼具才能成為一位出色的職人。神廚René 深知兩者不可偏廢,因此有了將團隊移至東京5個禮拜創造全新菜色的計畫,想藉由這次挑戰來看看會產生何種火花。

因此 ,在片中 ,你看不到太多精雕細琢 ,令人食指大動的成品 。更多時候你看到的是眾人苦思如何跳出原有思維 ,將異國食材與北歐技法適切地結合在一起 。René 在到達東京看到先遣主廚部隊開出的菜單時嚴厲的指正方向:不能夠只是把丹麥的菜單換成日本的食材而已, 「諾瑪」此次挑戰的精神在於沒有拘束的探索新的文化,最後的成品要能反應出「諾瑪」與大和文化間的互動成果。「諾瑪」如何藉由這14道菜去感覺、去詮釋文化。

那段全員出動體驗日本風土,嘗試各類不同食材因而成為全片重心也是最感人的片段。深入魚市場與魚販互動;選擇白草莓時農家驚訝的表情。又或者是看到色彩鮮艷的樹葉拔下來品嘗,觀察森林裡生長的未知香菇。原來,廚師所能做的遠遠不只是待在廚房精煉刀工或是等待新鮮食材運送到手上而已。走出戶外了解你所居住的地方,感受這片土地給予的恩賜方是「諾瑪」之所以為「諾瑪」的原因。

保持顛峰是辛苦的,要在維持初衷的情況下保持巔峰更是不容易。人總是行著行著在不知不覺中偏離了自己當初設想的軌道。透過這個異國快閃的活動諾瑪的廚師再次審視自己的本心,餐廳之所以吸引人的原因是甚麼。《神廚東京壯遊記》因而不只是單純紀錄米其林餐廳給予自己的挑戰,它更給了投身於餐飲業的廚師與經營者寶貴的一課。

 


 

結尾引用一段網路上的《神廚東京壯遊記》的影評(出處)做為結語:倘若,生命是一場流動的盛宴;吃,就是一趟完整的感官旅程。 從眼球開始,菜式精緻賣相瞬間挑逗每根神經;誘人香氣在鼻尖留下吻痕,如前戲,為這一餐作好準備;滋滋的餘溫,在耳朵旁奏起性感的色士風;埋牙之際,牙齒可細嘗食材的曲線與質感;最後是,碰上舌尖時,甜酸苦辣同時爆發,高潮迭起,為味蕾帶來全新衝擊。最後,由衷的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有機會讓我們來參與這場餐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