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料理】委外招標 阿霞飯店確定接手 化身「鷲嶺食肆」 4.2動土

 

重建消失的食堂建築 「鶯料理」動土

〔2017040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鄰近古蹟台南氣象站(台南測候所)的「鶯料理」,為台南市第一個市定紀念建築,也被稱為日治昭和時期台南的「地下決策中心」。台南市文化局今年辦理委外經營,由阿霞飯店團隊取得經營權,並重新建造鶯料理已消失的食堂建築,昨舉行動土儀式,預計年底完工,文化局期待鶯料理得以重現往日風華。

 

  • 鄰近古蹟台南氣象站的「鶯料理」,為台南市第一個市定紀念建築。(記者蔡文居攝)

    鄰近古蹟台南氣象站的「鶯料理」,為台南市第一個市定紀念建築。(記者蔡文居攝)

  • 「鶯料理」被稱為是日本昭和年間台南地區的「地下決策中心」。(記者蔡文居攝)

    「鶯料理」被稱為是日本昭和年間台南地區的「地下決策中心」。(記者蔡文居攝)

  • 鶯料理已消失的食堂建築舉行動土儀式,預計年底完工。(記者蔡文居攝)

    鶯料理已消失的食堂建築舉行動土儀式,預計年底完工。(記者蔡文居攝)

 

鶯料理於日治時期大正十五年開業,迄今已有九十年歷史,當時由日人天野久吉所創辦經營。由於鄰近當時台南州廳、議會、警察署、公會堂等重要官署和公共建築,庭院廣闊雅致,是當時極具盛名的交際場所,甚至被稱為昭和年間台南地區的「地下決策中心」,除與台南近代歷史發展息息相關,更見證日治時期庶民飲食文化的發展。

 

日治時期「地下決策中心」

 

昨動土典禮,包括文化局主秘林韋旭、阿霞飯店董事長曹淑華、建築師張玉璜等多人出席,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也受邀參加,並舉杯與大家慶祝鶯料理食堂的動土再生。他表示,新建物動工,感到欣喜,希望未來有更多人來台南參訪,增進台日之間交流。

 

文化局表示,由於鶯料理原作為食堂的「表棟」早已不存在,去年對外公開徵求整建經營,由阿霞飯店團隊(美味求真有限公司)取得經營管理權。阿霞飯店出資數百萬重建新建築,並命名為「鷲嶺食肆」,完成後將捐贈給市府。

 

曹淑華表示,如同昔日鶯料理餐食最有名的是鰻魚飯,阿霞飯店未來也將特別使用艷山薑葉(月桃葉)特製鰻魚料理,希望能恢復鶯料理往日風華,成為台南的飲食文化中心。

 

 

 

 

 

 

鶯料理新建築 阿霞捐市府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7-03-28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1&nc_id=153170

20170328225142-big.jpg   

阿霞飯店第三代吳健豪(右)、吳偉豪兄弟聯手,將進駐鶯料理,再現日式風華。 (記者林雪娟攝)

全台南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物鶯料理,將於四月二日正式動工新建一棟建築物,完工後將捐贈給市府,成為古蹟、建物委外廠商中,第一個捐贈建物者。今年九十歲的鶯料理,前身為日本大正十五年(一九二六年)時期所開設的高級料亭,原所有人為天野久吉。光復後,土地改為國有,成為台南一中宿舍,因殘破,雖不具古蹟身分,但因深具歷史且有文史團體不斷陳情保留,成為台南市第一個市定紀念建築。

先前受限土地法規,無法增建,「鶯料理沒有料理」,成為趣談。民國一○四年十一月由阿霞飯店團隊得標,歷經法規修正,不斷修改設計圖,確定將於部分遺構上方,設置兩層樓建築,取名為「鷲嶺食肆」,並興建廁所。

團隊表示,新建建物由阿霞飯店耗資近千萬元建造,呼應旁邊的日式建築風格,完工後,將捐贈給市府,成為當地新地標,再現日式風華;文化局表示,奇美博物館為自行興建捐贈,目前古蹟、紀念建物中,德陽艦、鶯料理規劃新建物捐贈,鶯料理速度快,將成為建物捐贈首例。

新的建物除和原來建物相呼應,最特別的是,阿霞飯店第三代吳健豪、吳偉豪及莊仲安,盡力搜尋當時照片,邀請建築師團隊,將仿照當時在上方興建「太子樓」,以利通風和美觀,並盡量運用先前保留下來的構件;而鶯料理是台南所有古蹟、紀念建物中,第一棟和餐飲相關,預計明年過年前完工,希望成為府城餐飲紀念館。

鷲嶺食肆4.2推出限量鰻魚飯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7-03-28

20170328224853-big

鶯料理新建建築將動工,當日將重現鶯料理知名美食鰻魚飯,搭配新市在地的白蓮霧茶。 (阿霞飯店提供)

鷲嶺是台南舊城區內地區最高處,鶯料理就位在鷲嶺處,阿霞飯店重新建造的建物,取名為「鷲嶺食肆」,除強調當地為海拔十四公尺,十四音同食肆,為提供餐飲之地,而鶯料理當年最有名的餐點即為鰻魚飯,二日動土當日,將推出限量一百份的鰻魚飯,讓人回味當年。

鶯料理當年是政商名流交際應酬之地,日本裕仁皇太子來台南巡視時,曾被指定供應御食,而當時餐點中,最知名即為鰻魚飯,當日將以艷山薑葉(月桃葉)包覆,並另推出「感霞」系列伴手禮,結合在地牛蒡、紅蘿蔔、地瓜及黑豆等台南在地物產的米蛋糕,搭配新市白蓮霧茶,讓鶯料理成為推展台南餐飲文化據點。四月二日推出限量一百份,想再吃,得等到正式開幕時。阿霞飯店傳承台南在地傳統台菜飲食文化,未來將接續台南飲食精神,也將結合餐飲書屋、定期舉辦講座、藝文展演等,成為府城新藝文特區。

「鷲嶺食肆」為兩層樓建築,空間不大,一樓並規劃廁所,空間因此所剩無多,以伴手禮區為主,二樓則規劃日本榻榻米和室,戶外則重新整理,改為和式庭院,讓所有人身在其中,可以感受到濃郁的日本風味。二日動土典禮,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也將前來,共同見證鶯料理,再現當年風華。

市定紀念建築「鶯料理」化身「鷲嶺食肆」 2017.04.02動土

〔2017032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第一個市定紀念建築「鶯料理」,由知名阿霞飯店接手經營,未來新舊結合保留原本的飲食文化精神,化身「鷲嶺食肆」,將於四月二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鶯料理第三代天野朝夫將專程從日本來台參加,共同見證期許未來這座料理亭重現風華。

  • 鶯料理是台南唯一僅存日治時期高級料理亭,現為第一個市定紀念建築。(記者洪瑞琴攝)

    鶯料理是台南唯一僅存日治時期高級料理亭,現為第一個市定紀念建築。 (記者洪瑞琴攝)

原鶯料理開業於日本大正年間,創辦人為天野久吉,是當時政商名流交際應酬場所,裕仁皇太子來台南巡視時,鶯料理被指名負責供應御食,雖然已沒有當初遺留的歷史建築,不具古蹟身分,卻是目前台南唯一僅存日治時期的高級料理亭,見證昔日庶民飲食文化。

獲指定紀念建築 委外整建活化

文化局推動老屋修建活化,鶯料理經指定全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物,免受現行建築法令限制,以利整建活化利用,經公開委外評審招標,由阿霞飯店得標接手,改造為藝文複合空間,建築完成也將捐贈給台南市政府。建築師張玉璜表示,延續鶯料理本有的風格,主體為現代鋼構與透明玻璃,同時採用大量日式磚瓦與屋頂木架,之前保留的舊瓦、舊磚、石塊、舊木料等,未來部分將再生轉移內部裝修或庭園鋪面材料。阿霞飯店表示,「鷲嶺」為昔日府城老城區內地勢最高處,阿霞飯店與鶯料理位在相鄰的歷史地理,未來空間改造後,取名「鷲嶺食肆」(十四),象徵所在地鷲嶺為海拔十四公尺,而食肆即提供飲食的地方,未來會以藝文交流、輕食伴手禮及旅遊服務為主題。

鶯料理條款 老屋活化新門路

〔2017032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物「鶯料理」,免受現行建築法令限制,以利整建活化利用,讓部份未達「古蹟」、「歷史建築」文化資產身分,卻具有特殊意義與價值的老舊建築,在適法條件下活化再生。鶯料理雖已於二○一三年底整修開放參觀,但限於「廣場用地」不能加設新建物,加上建築法令規定,無法取得建照而影響空間活化利用,隨著府城觀光風潮,吸引許多遊客進來遊逛,但心中也不免產生問號「『鶯料理』沒有『料理』」!

為了突破困境,都發局配合將鶯料理都計變更為「社教用地」,才能夠加蓋新建物,文化局則制訂「台南市政府紀念性建築物審議小組設置要點」、「台南市紀念性建築物修復或重建許可規定」 ,依法審定鶯料理為紀念性建築,鶯料理也成了全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可謂具有「鶯料理條款」指標意義。

文化局表示,紀念性建築指定與修護重建許可規定,主要是依據「台南市建築管理自治條例」第三十四條規定辦理,等於是有法源依據,讓未達到法定文化資產身分,卻具有特殊意義價值的建築,不受建築法令規定,但可在都計與消防法令規定下,獲妥善保留、彈性再利用。目前鶯料理現存二棟殘構建築,其中一棟木構造主體指定為紀念性建築,創辦人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捐贈昔日器皿與物件展覽,另一棟白色遺構將由接手經營的阿霞飯店團隊改建為藝文旅遊複合空間。

鶯料理委外 阿霞接手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6-01-31

台南市歷史建物鶯料理委外,由台南知名餐飲名店阿霞飯店接手,首度舉辦「鶯的市集」活動,吸引不少人上門參觀;這是阿霞飯店從餐飲業首度入主文化藝術活動,希望能夠成為傳遞台南飲食文化的代言人。

阿霞飯店在新一代逐漸茁壯後,首度踏出原來餐飲版圖,接下鶯料理。由於鶯料理幅員不算大,加上沒有廁所,將先由文化局先行設置,後續則由美味求真股份有限公司規劃於目前白色圍牆空間處,設置一個「牆上的日式屋」。

阿霞飯店第二代曹淑華和第三代吳健豪、吳偉豪兄弟指出,鶯料理所在為鷲嶺古地,也是原台南市地勢最高處,海拔約十四公尺,有句諺諺說,「上帝廟坅墘,水仙宮簷前」,意思是北極殿的正門石階高度,就等於水仙宮 正面的廟簷,未來希望取十四諧音,設立「食室」,也代表阿霞飯店希望彰顯台南飲食文化之心。

阿霞團隊利用年節前夕舉辦活動,為日後暖身,此次舉辦「春暖鶯花、良食錦霞、作伙一起來甘杯」市集,活動主軸為花藝和茶點,搭配鶯料理的日式氛圍。吳偉豪指出,飲食文化是台灣人生活中重要一環,目前較少人提及,因此邀請良食草堂、菠特傑蔬果烘焙、初心選務等和講求食物原味有關的廠商,以及花草市集、中華花藝協會、成大蘭花中心等合作,透過美麗花朵,妝點鶯料理。鶯料理籌備期間,阿霞飯店也歡迎各界提供包括當年鶯料理相關文史、宴席、飲食等相關資料作為參考,讓台南的飲食文化,日後能夠真正傲視全台和世界。

觀光賣點「鶯料理」委外招標 達人盼推御便當

〔2015101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首座指定紀念性建築「鶯料理」,經公開委外招標,由一家知名餐廳得標經營;對於未來願景,有人認為具文化觀光指標意義,但也有人認為應以此為鑑,避免未來再有其他歷史老建築遭毀。

  • 鶯料理昔日最有名的是鰻魚飯,可望再創觀光賣點。 (記者洪瑞琴攝)

    鶯料理昔日最有名的是鰻魚飯,可望再創觀光賣點。 (記者洪瑞琴攝)

「茶文化」達人葉東泰認為,昔日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與鶯遷閣號稱「天下兩把刀」,指定紀念性建築見證台灣飲食文化發展脈絡,讓台南「小吃之都」美名,透過此建築標誌產生具體連結,深具文化觀光意義。他說,日本裕仁皇太子出巡府城時,指定鶯料理送膳至下榻官邸(現為原台南州知事官邸古蹟),建議未來鶯料理推出「御便當」最恰當,極具觀光賣點吸引日本遊客。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顏世樺直言,就歷史保存觀點,「鶯料理不是好的案例」,關鍵在於殘跡尚未完全毀敗之前未記錄保留,眼前所見已失原貌,幾乎是重新做出來,「沒有歷史建築,只剩故事」。

以此為鑑,他呼籲市府重視保留位於民生路、全台僅存日治時期「避病院」經典代表,透過設計手法絕對能保留下來,若全拆除做為公車轉運站,又將是對這座文化城市一大傷害!

在地民主里里長陳弘烈說,委外經營樂觀其成,但是新建築改造應與周邊景觀陪襯,切勿盡失原味,更重要的是維持廣場開放,避免經營者為了營利收入,變相成為封閉型消費空間,甚至作「二房東」分租攤位;此外,鶯料理位於巷內,交通停車瓶頸也要未雨綢繆。

昔日鶯料理最有名的是鰻魚飯,天野久吉的孫子天野朝夫認為,如果無法端出使人覺得價高但味美的鰻魚飯,不如不提供,還是要顧及從前高級日本料亭的印象。已來訪多次的天野朝夫,非常高興鶯料理重生,曾在庭園欣賞音樂會深受感動,他也覺得「白色建築物」及庭園內部印象不夠明確,期待活化利用,讓人眼睛一亮。

活化「鶯料理」 將委外經營

〔2015101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全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物「鶯料理」,免受現行建築法令限制,以利整建活化利用,經公開委外評審招標,將由得標業主接手,重現風華。

  • 全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物「鶯料理」,經公開委外評審招標,將由得標業主接手,盼重現風華。  (記者洪瑞琴攝)

    全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物「鶯料理」,經公開委外評審招標,將由得標業主接手,盼重現風華。 (記者洪瑞琴攝)

鶯料理雖已於前年底開放參觀,但受限於「廣場用地」不能加蓋新建物,以及建築法令規定,無法取得建築執照而影響空間再造利用,許多觀光客一睹丰采之餘,也納悶鶯料理沒有「料理」!

為突破困境,文化局去年七月訂定「台南市政府紀念性建築物審議小組設置要點」,九月訂定「台南市紀念性建築物修復或重建許可規定」,依法審定鶯料理為紀念性建築。都發局則於去年底配合將鶯料理都計變更為「社教用地」,得以容許建蔽率、加蓋新建物;「三部曲」解套,鶯料理也成了全市第一處紀念性建築,可謂具有「鶯料理條款」指標意義。

文化局表示,目前各縣市政府的建築管理規則或自治條例,大都有提及紀念性建築,只不過詳細另訂規定或基準者較少;例如金門老建築多,金門縣早已制定紀念性建築物認定基準。

目前鶯料理現存兩棟殘跡構造建築,其中一棟木構造主體指定為紀念性建築,將再加強構造安全;另一棟則由接手經營的業主依建築法改建為營業空間。文化局表示,將於近日內與得標業主議價簽約後,一年內完成,才正式開幕營運。得標業主同時認養原鶯料理建築物、庭園做為公共空間,但僅可用作展示、參觀及展演空間;營運範圍則提供特色餐飲、文創商品販售等。

文學VS.音樂 鶯料理今起有約

〔2014.04.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依然聽花歌唱」鶯料理藝文系列活動今起登場,連六個週六晚上七至八點,將以三線琴、古琴、陶笛、吉他音樂與文學對話,城市的最美妙,與市民約在這裡。

鶯料理藝文空間,將連六個週六晚上,透過音樂與文學的對話,與市民有約。(記者洪瑞琴攝)

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表示,鶯料理地處台灣文學館、氣象測候所、天壇等古蹟景點之間,匯聚城市最美妙、年代縱深最廣的人文底蘊,可說是一顆「城市之心」,先試辦系列藝文節目,盼未來成為常態性展演,市民及遊客又有新興藝文空間共享。

這場「文學與音樂的對話—依然聽花歌唱」系列活動,四至六月每月兩場活動,今晚首場,接著四月廿六日、五月十七日、三十一日,以及六月七日、廿一日,逾八十年的蘋婆老樹下優雅樂音,曼妙舞姿穿梭庭園,幸福樂活!

鶯料理 台灣第一味

〔2014.04.1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鶯料理創辦人天野久吉曾任「鶯遷閣」廚師,昔日鶯料理華麗宴會場之外,廚房內井然有序,被美譽稱為「台灣島第一」。「鶯料理」是台南日治時期的高級料亭,當時政商名流冠蓋雲集,一九二三年昭和天皇仍為皇太子來台南巡視下榻知事官邸時,更被指名負責供應餐食。

文史學者蔡顯榮表示,從以前日人寫過關於鶯料理相關介紹,不難想像在當時日式料理界地位,社會流行說「要吃『好料的』就要去鶯料理」、「這比鶯料理還高級」,不管是宴會或家庭,菜色品評皆以鶯料理為基準,相當有意思。

鶯料理重建 由文化局接管 

2013/07/26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碩果僅存的日據時期高級料理亭殘跡鶯料理整修後由誰接管?經市府跨局處會議討論及市長賴清德實勘後,決定交由文化局主管,但因要新植綠籬及美化周邊環境,開放期程將由原訂的月底往後延。鶯料理由工務局花了一年多整修,工程費一千三百多萬元,月初已完成驗收。重建後的鶯料理不屬於古蹟,但亦是以殘跡為基礎整修,加上位在府城古蹟區,因此見證府城日據時期風華的代表性建築,究竟應由誰管理最為妥當?秘書長陳美伶日前舉行跨局處會議,最後決議由文化局接管。

不過鶯料理周邊環境雜亂,不但典雅木造建築旁緊鄰鐵皮屋,且與巷道間沒有內外之別,因此將由工務局先拆除圍牆並新植綠籬後再開放,後續則交由文化局進一步綠美化;另將協調鐵皮屋屋主,希望協助彩繪外牆。秘書長陳美伶表示,由於鶯料理是在九十年前的原結構基礎上修復,加上全是木製建材,除非將老結構打掉重做,否則無法符合現代建築法規取得使用執照,因此建築內部無法開放入內,但會規劃參觀步道。儘管鶯料理大門深鎖,但每日總有遊客穿越旁邊的古蹟台南測候所近眺建築丰采,也顯見其魅力。

90歲鶯料理「回春」 日治酒家將見客

2013.07.05 記者修瑞瑩

日治時期少數保留的料亭之一─台南「鶯料理」,經過整建,重生後的模樣首度曝光,漫步其間,遙想當年舞榭歌臺、杯觥交錯的景象,充滿思古之情,台南市政府本月底開放。文化局指出,目前保留的日治時期建築,多為官方所有的磚造建築,民間的木造建築保存不多,娛樂型態的酒家、妓院等建物更少,像台北的江山樓、蓬萊閣等早就拆除,料亭(日式高級餐廳)部分,只有台南柳屋、新竹湖畔料亭等仍留存,是反映民間文化重要的見證。鶯料理,是日人天野久吉於一九二三年購地所建的高級料亭,距今已有九十年歷史,占地約兩百坪,目前整建後的建物,大約只有原來的三分之一。

進入園區是優雅的日式庭園,左側為當年的「表棟」,原本是二樓建築,現只剩地基與樓梯;中間則為兩層樓的「中棟」,一樓是廚房、二樓為包廂,有長廊道通往右側建築,但右側已不復見,再進入後方的「裡棟」,為老闆與藝妓的住所。相關文史調查指出,鶯料理位處當時台南的政經中心,附近是州廳、市役所等,由於建築宏偉、庭園雅緻,成為達官顯要聚會場所,每到華燈初上,門前的人力車穿流不息載來政商名流,店內則是人聲鼎沸,藝妓穿梭,許多重要的事都在杯觥交錯中談定,被稱為是當時的「地下政治中心」,連當年裕仁皇太子來台,都曾前往用餐。

鶯料理的保存過程十分坎坷,戰後先做為台南一中宿舍,因年久失修,損毀嚴重,八年前市政府一度指定為古蹟保存,但因毀壞嚴重,引發爭議,隔年撤銷指定,之後歷經多次颱風,差一點因登革熱疫情而被列為拆除對象,幾經波折,最後由市府以地易地取得所有權,去年動工整修,市府表示,雖然鶯料理未列為古蹟,卻是台南歷史重要一頁,整建過程原樣保存,已傾倒部分則未重建。由於結構仍脆弱,未來部分建築不開放,只能從外觀賞,在木構、重簷、造型特殊的花窗及日式廂房的外觀,遙想當年酒家內的氣氛。

延伸閱讀》

台南‧生活采風:鶯料理 日治時期台南地下決策中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