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下水道】南市接管率超越台中 普及率已達17.67% 

台南污水下水道接管率 超越台中

〔2017.05.0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根據內政部營建署及南市水利局的統計,台南市於縣市合併後,已投入約八十九億元建置公共污水下水道系統,接管戶數也跟著倍增,截至今年三月底為止,接管普及率十七.六七%,在六都中,超越台中,排名第四。

  • 污水下水道因蓋在地底下,蓋了也看不到,而在都市建設中常被忽略。  (記者蔡文居攝)

    污水下水道因蓋在地底下,蓋了也看不到,而在都市建設中常被忽略。 (記者蔡文居攝)

  • 記者蔡文居製表

    記者蔡文居製表

縣市合併後接管數倍增

市議會目前正召開第五次定期大會,根據水利局提出的報告,自縣市合併後,污水下水道接管戶由五萬多戶新增約六萬一千戶,累計全市接管戶數十一萬五千多戶。

預計年底將逾十二萬戶

水利局表示,污水下水道的建置為都市文明的象徵,不過,因蓋在地底下,蓋了也看不到,而在都市建設中常被忽略掉。為提高市民生活品質,南市積極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加速提升用戶接管普及率,自合併後已投入約八十九億元,平均每年約十三億元。

水利局表示,截至今年四月底止,南市用戶接管普及率已由八.四八%提升至十七.七四%,預計今年再辦理用戶接管五千戶,累計可達十二萬戶以上,估計到今年底,南市的接管率可達到十七.九%。

水利局表示,目前南市各污水系統,以安平系統建置最完善,於去年底已逾十萬戶,佔全市的九成以上。另外,目前正開辦中的有仁德、安南區鹽水BOT、永康、官田第二期及柳營系統東新營分區第二期等污水系統,其中仁德、安南、官田二期等污水系統已於去年開始進行用戶接管。

另外,原南市的台南污水系統(東區及部分南區、北區)已於今年二月獲內政部核定分別納入仁德、虎尾寮及安平水資源回收中心,以充分利用既有的餘裕量。水利局表示,這是南市污水下水道的重大突破,目前已展開設計前置工作,由於東區等區域的人口密集,預期發包施工後,近年內即可將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普及率大幅提升。

 

永康採推進工法設下水道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2016-05-20

南市永康區人口數廿餘萬人,每天生活污水量相當可觀。市府水利局積極推動永康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主幹管、次幹管工程均已動工,採地下推進工法施工,以降低交通衝擊和環境污染。水利局指出,永康區每天排進鹽水溪的生活污水相當可觀,鹽水溪是一條中、下游河段已屬中度污染甚至嚴重污染的河川,為整治鹽水溪流域污染,積極推動永康區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

水利局表示,永康污水下水道系統分四期建設,總經費共計約一百廿三億元,全期設計處理量每天八萬七千噸,預計接管十萬零七百八十八戶。永康區第一期污水下水道系統分為PA分區及PB分區。PB分區及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由營建署進行設計、施工事宜;水利局主辦永康區污水下水道系統PA分區管線工程第一標及第二標,也就是主幹管和次幹管工程,相關工程均已動工,預定施工至明年一月至六月。

PA分區管線工程第一標的工區範圍,主要自仁愛街與永安路口,沿永安路轉永康大排旁鹽行國中區段計畫道路,再循蔦松一街穿越縱貫鐵路後,沿鐵路旁計畫道路再沿永大路三段佈設至永大路三段與竹南街口為止。

第二標的工區範圍,主幹管沿永大路佈設至永大路二段與永大一路路口;在竹南街、八德街、自強路、龍國街、聖龍街、埔聖街、中山北路、永明街、永康街、永大三街及永大一路等佈設分支次幹管。水利局指出,相關工程採地下推進工法施工,除工作井,都在地底下施工,以降低交通衝擊與環境污染;會確實督促承包廠商遵守施工規定,也請市民共體時艱,以共創南市美好生活環境。

汙水道接管 增逾5千萬經費

CDNS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2016-01-29

南市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接管數已突破十一萬戶,市府水利局為提升管線維護和提高用戶接管普及率,今年管線緊急維護和用戶申請接管工程開口契約經費增加為五千二百萬元,一旦管線阻塞馬上出動維護搶修,並受理既有布設汙水管線區域內住戶申請用戶接管,以提升環境品質。

水利局主秘蔡國銓表示,汙水下水道建設是改善環境衛生和河川汙染的不二法門,市府全力推動汙水下水道建設,目前南市用戶接管數已突破十一萬戶,普及率已達16.2%,有效改善居住環境品質。

為提升汙水下水道管線維護和民眾申請納管的服務品質,以往每年投入一千萬元經費,今年增加至五千二百萬元。其中,四千萬元用在已布設汙水管線和陸續完成接管的區域範圍,包括安平系統(安平區、中西區、鐵路以西的北區和竹溪以北的南區)、東區的虎尾寮、柳營系統(柳營都市計畫區、太康里、新營區興安里全部和部分南興里、興業里、永生里、延平里和好平里)及官田系統(官田都市計畫區和二鎮),針對這些區域各項新建、增建和改建或既有房屋住戶,申請下水道用戶排水設備接管、延管和後巷經住戶自行排除障礙,寬度達八十公分,受理汙水管網到達區域的民眾,申請接入南市公共汙水下水道系統,以加速提升用戶接管普及率。

他指出,南市每天有十多萬戶汙水排入公共汙水下水道系統,如排入管線系統的汙水有高油脂易造成管線阻塞,今年投入一千二百萬元經費辦理維護搶修工程,並設立廿四小時服務專線,對公共汙水連接管阻塞採取即報即清方式,但因住家內部管線造成阻塞仍由住戶自行清理維護,營業場所需加裝油脂截留器,針對油脂堆積造成阻塞頻率高用戶,未依規定裝設將會同環保和衛生單位抽查要求限期改善。

 


汙水下水道接管數增一倍 全市用戶接管普及率已達16%
CDNS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2015-12-26

市府水利局積極推動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提升居住環境品質,同時使河川水質獲得改善,目前南市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戶數已超過十一萬戶,較合併前提升一倍,交出漂亮成績單,全市用戶接管普及率已達百分之十六。

這幾年南市積極推動安平汙水系統(包括北區、中西區、安平區及部分南區)、柳營系統東新營分區汙水系統(包括新營區興安、南興、興業、永生、延平及好平等六里),使用戶接管數直線上升。李孟諺指出,仁德區水資源中心興建完成,明年將進行接管;安南區鹽水溪BOT,明年三月水資源中心完成後接管;永康區水資源中心已完成設計,主幹管開始施工,明年續施作主幹管;官田第二期汙水系統已發包,明年起官田社區等將進行接管;柳營系統東新營分區第二期(新營區民權、大宏、中營、王公、新東及忠政等六里)等汙水系統主幹管明年都將繼續施作。

市府為了提高用戶接管普及率,在推動汙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時,免費幫民眾辦理用戶接管,接管後看不到汙水,整體環境衛生大幅提升,住戶都有感,且不僅環境衛生提升,河川水質也獲得改善。李孟諺說,在執行汙水下水道管線布設過程中,有時候得花較多時間協調管線遷移,對於後巷寬度不足八十公分較難施作接管等問題,會視實際情況尋求解決對策。

 


 

接管戶數近四萬 拚14年內完工

〔2015.10 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南市安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BOT全面啟動,水利局表示,計畫分四期,總興建期為十四年,總接管戶數約三萬九千戶,籲請民眾配合。

  • 南市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至今年9月全市接管率達22.78%。 (記者王涵平攝)

    南市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至今年9月全市接管率達22.78%。 (記者王涵平攝)

水利局表示,安南污水下水道系統BOT計畫,施工範圍為九份子重劃區以東、府安路以北、郡安路以南、東至鹽水溪與永康區交界,將投入五十六.三億元,其中污水處理廠部分,民間機構將投入經費約九.九億元興建,目前進行第一期工程,預定一○五年三月廿五日需完成平均污水處理容量一萬三千五百CMD的處理廠工程。

公共管線部分,民間機構將投入經費約卅二.九億元興建,需完成長度三萬二千二百廿七公尺;用戶接管工程部分,民間機構將投入經費約十三.五億元興建,第一期將於一○七年度完成一萬三千戶接管。

至今年九月 全市接管率22.78%

南市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截至今年九月底,用戶接管普及率已由十一.五七%提升至廿二.七八%;相較於過去十年,接管戶數成長了一.三倍。水利局指出,縣市合併後,每年投入建設經費十多億元,接管戶數累計約十萬七千戶,新增接管約五萬三千戶。水利局表示,目前完成安平污水系統(安平區、中西區、鐵路以西之北區及竹溪以北之南區)、柳營系統東新營分區污水系統(新營區興安里全部及部分之南興里、興業里、永生里、延平里及好平里等六里)用戶接管。

汙水接管 4年5萬戶、1戶1挑戰 2014年底接管率達21.57%

2014.11.08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市府水利局4年來已完成近5萬戶汙水下水道系統的接管,副局長彭紹博說,接管普及率增加10%;未來若收汙水下水道使用費一定會經市議會通過,比照水汙費採漸進式,先收事業單位、再收住戶。據市府水利局的統計,合併前的汙水下水道接管普及率為11.57%,投資52.5億,新增接管用戶近5萬戶,接管約9萬9000戶,至今年底的接管率可達21.57%,4年提升10%。

彭紹博表示,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4年完成近5萬戶接管真不簡單,「每接1戶就是1個挑戰」。他表示,水利局人員都要每個社區一戶戶溝通、舉行說明會,有些住戶不清楚自己的排水管設計位置、設計圖沒了,水利局人員還要用染劑測試;有的住戶堅持不接管,都須耐心解釋。彭紹博說,住戶若尚未施工接管,後巷大多雜亂或潮溼,接管後環境乾淨整齊多了;汙水下水道接管普及率,才是真正代表縣市政府推動汙水建設的成果,未來4年的接管普及率希望能超過10%。

彭紹博表示,中央考慮依水汙法,開徵水汙費,先收醫院、事業單位,再收一般住戶,台南市的汙水下水道系統到一定規模,基於使用者付費原則,也要收使用費;前提是須經市議會通過,大家認同的方式也是先收事業單位的使用費,再向一般住戶收費。


 

2012年5月止 南市污水下水道接管率突破15%

記者陳佳伶報導  

南市污水下水道建設亮眼,市府水利局統計,至五月為止,全市污水下水道建設接管率已突破百分之十五,是南市邁向現代化都市的重要指標,希望年底接管率能達到百分之十七。 水利局長李孟諺說,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完善與否,是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指標之一,為了改善居民的居住環境,防止水域污染,先進國家對於污水下水道建設都相當重視。  

水利局積極打造污水下水道建設,每年都向中央爭取數億元的經費進行,不過,因為污水下水道必須循序漸進辦理各水資源回收中心的建設;主、次幹管和分支管網以及用戶接管,必須花費相當時間才能慢慢看到成效。  目前南市污水下水道系統,已完成虎尾寮和柳營污水系統,建設中的有安平、官田一期、柳營系統新營分區和仁德污水下水道系統;而安南區鹽水污水下水道系統BOT案也陸續開辦。  他表示,縣市合併,新增接管一萬六千九百多戶,目前台南市污水下水道用戶接管戶數已達七萬一千一百五十戶,用戶接管普及率達百分之十五點一五,希望年底有新成果,接管率能達到百分之十七。

 


台南永康 迄今尚無汙水下水道道 公家砸錢興建

2011.06.22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

台南市永康人口已經20多萬人,但迄今尚無汙水下水道,為了改善永康環境衛生,前台南縣政府計畫興建汙水下水道,以BOT方式執行興建,但是乏人問津,縣市合併後改為公辦,預定民國105年開始用戶接管。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汙水下水道工程科長黃信銓表示,永康區目前人口20多萬人,汙水下水道施設有急迫性,前台南縣政府時代中央核定以BOT方式執行,不過始終乏人問津,後來市政府爭取回歸公辦,由公務預算執行,已經獲營建署核定。黃信銓指出,永康汙水下水道計畫分四期,總經費123億元,第一期今年起至民國105年,補助42.4億元,後續三期執行到116年。

黃信銓表示,第一期主要工程包括水資源回收中心、主、支幹管的設計,預定明年完成設計,水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目標,每天可處理2萬9000噸家庭汙水,接管戶數2萬9000戶,位於水資源回收中心附近的住戶先接管,最終處理目標每天處理8萬7000噸的家庭汙水,接管戶數10萬。黃信銓表示,永康汙水下水道工程完工後,可以有效降低鹽水溪汙染量大約4%,並且提高台南市用戶接管普及率大約21.52%。

 

馬路挖瞎咪? 為了看不見的建設

〔2009.04 記者洪瑞琴/專題報導〕馬路一直挖,不曉得在挖瞎咪?不少市民近年來發現市區馬路接連挖個不停,路面坑洞填補像補破布,而這一切是為了「看不見的建設」污水下水道系統,市民恐得忍受到民國102年。南市獲得中央全額補助,繼污水幹管及分支管網工程完工後,緊接著用戶接管工程,今、明年施作範圍包括金華新興地區、鄭子寮、「B、C、H污水分區」,預計接管戶數2萬4千多戶,完成後將使接管普及率從9.7%拉升到20.7%。

下水道系統將與北高並駕齊驅

除目前進行的16億元污水接管工程,市府也已爭取到後續3、4期經費總計60餘億元,安平污水系統家戶接管工程,將逐區推至民國102年,屆時全市接管普及率55%,與北、高直轄市並駕齊驅。

打造科技城建置寬頻管道

另外,市府打造科技城市,配合中央推動「最後1哩(last mile)寬頻管道建置」5年計畫,總經費11億餘元,迄今完成約105公里,期程至今年底預計全長建置240公里寬頻管道。「污水加寬頻」挖路埋管導致滿目瘡痍,公共工程處處長吳宗榮直言,一般民眾可能無法體會污水下水道的效益,難免會抱怨,但攸關城市進步重要指標,且中央預算逐漸縮緊,南市爭取到全額補助,實在不易。

由於要將生活污水接排到支幹管,接管必須聯通到家戶門口,工程進行中「我家有坑洞」難避免;下水道科長黃信詮表示,絕多數住戶支持,只是遇到後巷違建或巷道不足80公分,必須克服施工困難。公共工程處強調,施工過渡期填補的坑疤,難作到平整度,但1個區段污水接管與寬頻管線全完工,將會刨除路面重新鋪柏油,「屆時就不會再挖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