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 新館落腳永康大橋重劃區 台荷建築師競圖勝出 2017年動工 預計2019年完工

台南總圖台南圖書館.jpg     

 

18億打造智慧建築 市圖總館動土

〔20170527 記者黃文瑜/永康報導〕「台南要有一座國際級的建設,讓市民感到驕傲!」台南市舊圖書總館已經使用超過四十年,市府將耗資十八億在永康砲校原址建新台南市立圖書館,昨舉行動土典禮,預計民國一○八年九月竣工,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除了建築硬體高規格外,也要打造零到九十九歲的終身學習空間,希望這座圖書館讓台南人「走路有風」。

 

  • 新的市圖總館為地上5層、地下2層的建築物。(記者黃文瑜攝)

    新的市圖總館為地上5層、地下2層的建築物。(記者黃文瑜攝)

  •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昨日動土(右圖),預計108年9月完工。(記者黃文瑜攝)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昨日動土(右圖),預計108年9月完工。(記者黃文瑜攝)

 

地上五層、地下二層 銀級綠建築

 

新圖書館占地一.五公頃,為地上五層樓、地下二層樓的建物,為了打造高規格圖書館,這項標案採用國際標,從十七家國內外建築師競圖中,評選出台灣與荷蘭建築師事務所共同合作,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荷蘭這家事務所有許多圖書館作品,包括英國伯明罕圖書館等,這座圖書館採銀級綠建築標準外,還是智慧建築,整合各種資訊、通信、控制與感知系統,提供現代生活的高速連網服務,未來也將角逐「公共工程金質獎」。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這座建築除了硬體高規格外,內部空間規劃也很講究,「軟硬體都要最好。」未來內部藏書將多達一百萬冊,還有全台最大量日治時期古書收藏一萬六千冊、並首創全國唯一「台南名人堂」,展出台南一百多位名人的作品及文物。

 

提供零到九十九歲終身學習空間

 

「這裡要讓大家活到老學到老」,要打造零到九十九歲的終身學習空間,圖書館內有親子遊憩區,還有青少年愛的動漫區,與國際會議廳和實驗小劇場,供大學生使用。甚至有「創客空間」,提供藝術家及創業者討論及閱讀空間,設置3D列印機,讓文創者可直接在館內列印模型,更會引進推廣教育老師,為「創客」諮詢。賴清德說,這座世界級圖書館,就是要讓外地人嘆為觀止,讓台南人驕傲,「走路有風」。

 

 新館落腳永康大橋重劃區 台荷建築師競圖勝出

2015-03-30 15:49

600_1272340_1

台南市圖新總館競圖 台荷建築師聯手奪冠

 

〔2016.02.04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徵圖,經過兩天的馬拉松式評選,操刀東區裕文圖書館及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的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在17家國內外建築師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第1名,並取得優先議價權。

  • 台南市圖新總館競圖第一名。(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圖新總館競圖第一名。(記者劉婉君攝)

  • 台南市圖新總館競圖第一名。(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市圖新總館競圖第一名。(記者劉婉君攝)

  • 第2名作品。(記者劉婉君攝)

    第2名作品。(記者劉婉君攝)

  • 第三名作品。(記者劉婉君攝)

    第三名作品。(記者劉婉君攝)

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表示,新的南市圖總館將是一座融合過去與未來的建築,簡約友善的設計,強調建築本身的機能性,1樓到4樓漸漸往外,充滿遮蔭的空間,外牆用台南清代的地圖結合遮陽,像竹林般的細長柱群撐起整棟建築物,外面看好像很簡單,但進入後有很多有趣的空間,挑高的大廳一進入就可以看到各個樓層,室內室外連貫,期盼南市圖成為知識的綠洲,交換思想也交換夢,與市民分享曾經歷過的生活。

評審委員認為,首獎作品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造型高雅,充分考量在地氣候、陽光照射等因素,樓層分布、空間、動線規劃,在圖書館功能很好,針對閱讀空間氛圍營造及管制動線規劃的細緻考慮,是勝出的主要原因。

台南市圖新總館總經費預估18億1240萬元,建築水電工程預估14億700萬元,預計今年完成設計,明年初開始動工,施工期20個月,希望能趕在107年底前完工。競圖結果第2名至第5名分別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宇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Mecanoo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http://www.mecanoo.nl/),在台灣的作品有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及台南的老爺行旅。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在台灣的作品有台南東區的裕文圖書館及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台南‧東區 老爺行旅 The Place Tainan

 

 

 

 

 

 

 

 

 

  

 

市圖總館競圖 首獎揭曉
CDNS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2016-02-04
20160204224355-big.jpg  
↑市圖總館競圖徵選首獎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合作單位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奪得,市長賴清德頒獎。(記者施春瑛攝)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競圖評選結果昨天揭曉,首獎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其合作單位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奪得。文化局表示,今天就會進行議價,預計年後簽約,希望趕在二○一八年中完工。台南市文化局表示,參加本次競圖的十七家廠商設計作品多元豐富、深含文化底蘊,各以台南歷史文化為發想,並考量氣候環境、圖書館空間機能及建築工法,提出優雅、細膩、粗獷或低調內斂的作品,每件作品各有千秋,競爭激烈。

 

國內外十位知名建築、設計專家學者組成的評選委員會,在歷經兩天馬拉松式的評選會議,逐一聽取各設計團隊簡報其設計理念,並經過三階段評選後,首獎正式出爐,第一名是由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其合作者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奪得,也取得優先議價權。

第二至第五名則分別是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大宇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另為鼓勵優質廠商參與重大公共工程建設,另選三組優選團隊,包括姜樂靜建築師事務所、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曾永信建築師事務所。

昨天市長賴清德親自表揚得獎團隊,市府也隨即將優勝團隊的模型展出於台南市立圖書館現址,讓社會各界更加了解本次評選優秀作品的設計構想及規劃內容。文化局也規劃在近期內將前五名的作品、實體模型、模擬動畫、說明圖版等公開陳列展出。文化局表示,市圖新總館總經費預估十八億一千兩百四十萬元,建築水電工程發包工程費預算十四億七百萬元,由於時間比較趕,今天就會讓首獎團隊進行議價,順利的話春節連假過後就會進行簽約,工期預計二十個月,希望能在二○一八年中完工。

總圖設計簡約友善 著重建築機能性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2016-02-04

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競圖首獎作品,是以簡約友善的設計並專注於建築本身的機能性,而獲得國內外評選委員的青睞。建築外觀採逐層往下退縮的方式來因應台南高溫溼熱天氣,最上層採雙層立面,隔柵上還烙印了台南的舊地圖,象徵連結起台南的過去與未來。獲選首獎的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表示,新的南市圖總館將成為一座融和過去與未來的建築,除了要在時代的更迭中展現包容與韌性,更要以充滿彈性的空間,為未來做最充足的準備。

團隊指出,台南需要一座禁得起時間考驗的圖書館,為回應氣候的條件,減少直接日照卻能保留光線通透性,所以採鑽石型設計,建築將由低到高漸漸向外突出,除為市民提供庇蔭,也塑造出簡潔明亮且友善的半戶外空間。團隊表示,結構系統則是受竹子的啟發,利用竹林般細長柱群將撐起整棟建築物,圖書館最上層加立面隔柵,把台南的舊地圖烙印在隔柵上,除了幫助建築物減熱外,也象徵新與舊、傳統與當代之間的融合。

有鑑於近年來國內公共建築常發生預算暴增及介面溝通問題,產生許多大而無當或美感優於實用的設計規劃,為了發揮公共建設效益,本次評選委員會的考量重點除美學層面,也特別著重「空間」、「動線」及「可行性」,張瑪龍團隊的設計兼顧工程施工及預算合理性,不致產生預算暴增情形,加上其針對閱讀空間氛圍營造及管制動線規劃的細緻考慮,最終使其成為首選。

台南市圖總館競圖評選 2016/2/4揭曉

總經費逾18億 評委就位

〔2016.02.02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新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新建工程於去年十一月公開徵圖後,共有十七家國內外廠商參與競圖,其中有多位是設計國內知名公共建築的建築師,包括市府代表在內的國內外十位專家學者擔任評選委員,今、明兩天將展開競圖評選作業,最後優勝的設計監造團隊將於四日下午二時公布。

  • 台中國資圖。 (資料照)

    台中國資圖。 (資料照)

  • 高雄新總圖。 (資料照)

    高雄新總圖。 (資料照)

  • 奇美博物館。 (資料照)

    奇美博物館。 (資料照)

新的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將坐落在原永康砲校,空間需求容積約三萬五千平方公尺,預估至少容納六十萬件館藏、提供一千種期刊及一座可收藏四十萬冊圖書的密集書館,未來除了提供民眾借書、閱讀的環境,還將有藝文展示空間,為一座兼具前瞻性、綜合性與研究型的城市公共圖書館,工程總經費預估為十八億一千二百四十萬元,其中,主體工程預算十四億七百萬元,設計、監造費八千六百七十萬元。

17廠商 知名建築師參與

十七家參與競圖的廠商中,有超過一半的廠商與國外建築師合作;也有多位是設計國內知名建築的建築師,例如設計奇美博物館及台南鹽埕圖書分館的蔡宜璋、高雄新總圖的劉培森、台中國資圖的潘冀、新北市美術館的姚仁喜、高雄世貿會展中心的翁祖模等知名建築師。

市府昨天召開記者會介紹十位競圖評選委員,市府將由副市長曾旭正、秘書長陳美伶、文化局長葉澤山代表,還有美國、日本專家學者各一名,及五名國內建築師、學者,今、明兩天將展開馬拉松式的評選作業,聆聽各廠商的簡報及詢答等,評選結果四日出爐,第一名優勝廠商將取得優先議價權,第二、三名分別獲得獎金六十萬元及五十萬元,第四、五名獎金廿萬元。

市長賴清德表示,過去四年來,市府對全市近兩百間學校圖書館室編列預算,改造成為孩子願意親近的閱讀環境,也陸續新建圖書分館、改建既有的總圖等,新總圖新建是台南市打造書香城市的最後一塊拼圖,國內外廠商參與競圖,希望新總館建造完成後,不僅是市民喜歡親近的閱讀環境,也能成為台南市的地標,提升台南市的文化高度。

 

 

 

 

 

 

新館將落腳永康大橋重劃區 2017年動工 永康將成新興文教重鎮

〔2015.03.30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位於永康區菁華地段的陸軍砲校開發案,外界關注,市府今宣布市立總圖新館落腳此處,原軍事重鎮化身文教地標,將為南市人口最多的永康區帶來新氣象。

永康砲校遷移計劃,市府與國防部合作分期分區執行,全區確定106年底遷往關廟。砲校佔地約83.5公頃,將規劃為住宅區、金融商業區、及創意設計園區,其中保留15公頃為「永康砲校紀念公園」,將成為南市最大綠地。

文化局表示,新總館就選位在公園用地, 包括總館主體、戶外劇場等,結合公園作景觀整體規劃, 今年先行規劃設計,預計107年初動土興建,總預算規模(不含戶外劇場)約18.33億元。新總館預估至少容納60萬件館藏、提供 1000種期刊及1座可收藏40萬冊圖書的密集書庫為目標,定位為兼具綜合性與研究型的城市公共圖書館。

文化局表示,新總館預定地位於永康,緊鄰東區、安南區,南市人口最密集區,新總館於此設立,將能提供最大服務量能。

都發局表示,砲校基地將規劃為發展創意設計園區、經貿複合專用區成為新商圈,新總館除可發揮生活休閒與知識交流功能,亦能就近支援文創、商業、財經相關研究資料。都發局表示,第一期釋出約16公頃土地,校舍已騰空,第二期土地砲校仍在使用中,有鑑於新營長勝營區綠樹保留議題,將來規劃也會慎重地將現地樹群併納入考量。

永康砲校改建爭議 市府說分明
2015-03-31 07:57:59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政府將在永康砲校現址興建市立圖書館總館,未來不僅藏書量大增,並將朝向綜合與研究性雙軌發展,收藏更多專業書籍,以應台南市文創與商業發展。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在就職百日前夕記者會中,公布市圖總館新址為永康砲校,被外界批評為黑箱作業,市府下午則公布選址說明,表示是從人口、交通、教育支援、空間環境、經濟及產業等各方面評估,最後才決定落腳砲校。依照市府的規畫,總圖將耗資18億3300萬元興建,明年8月完成細部設計後,後年動工興建。

市立圖書館館方表示,依照公共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規定,直轄市的圖書館至少要有3萬5000平方公尺,但現有位在北區的總圖只有5000平方公尺,而高雄市剛完工的總圖則有3萬8000平方公尺。目前台南市總圖的藏書量約為40萬冊,其中一半是經常在架上供民眾出借,其他則為館藏,未來新的總圖,規畫藏書量共約100萬冊,其中60萬冊為經常性出借,40萬則在密集書庫中,民眾可透過網路借閱。

館長洪玉貞表示,現有圖書館因場地受限,主要都是一般性藏書,未來新的總圖將增加研究類型的書籍,朝向更專業發展,除了現有台南市作家作品專區、台語文專區外,還會新設文創專區、台南專區及原住民專區等。另配合砲校未來將設立的文創產業區,結合鄰近的永康科技工業區及南部科學園區等,提供專業書籍支應,還會有委外經營的餐廳及書籍等,並有親子共讀的遊戲室,青少年、銀髮族也有專門活動空間。

議員看好永康成新興文教重鎮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2015-03-30

針對市長賴清德公布將新的台南市立總圖書館設址於永康砲校遷建的大台南新都心計畫中,市議員林宜瑾指出,這將是永康區繼東區之後成為台南新興文教重鎮,將可帶給永康地區全新的文教氣象。

林宜瑾表示,曾在市政總質詢中,針對永康區的文教現況提出糾正,要求市府重新檢討南市文化資源分配的正當性並作出修正,當時直指永康區廿三萬人口,卻只有附設於社教中心的圖書館中二百個閱覽座位,平均每一千二百人共用一個座位,人均圖書資源嚴重匱乏,顯見市府在文化資源配置上未能跟進永康區的都市發展,仍將永康定位為傳統工業聚落。

林宜瑾說,當時市長賴清德在市政總質詢中承諾將於鹽行國中基地新設永康第二分圖,並重新檢討文化資源分配等相關政策規劃,昨天市長進一步承諾將新設市立總圖於永康砲校遷建的大台南新都心計畫中,未來,永康地區的文教發展令人期待。

總圖落腳砲校 交通問題大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2015-03-31

針對市長賴清德拋出市立總圖書館將落址永康砲校,市議員李坤煌指出,總圖在永康樂觀其成,但地點應細思量,該處現有交通混亂,中山南路無法再拓寬,台鐵若不高架化,交通是一大問題,可考慮正辦理區段徵收的鹽行國中所在六十多公頃用地,鄰近高速公路,永安路又將拓為四十米,如此更嘉惠大台南市民。

李坤煌指出,永康砲校區段徵收計畫是在他市長任內研提,裡頭規劃有創意設計園區專用區、經貿複合專用區、生活服務專用區、二點四公頃機關用地和近十六公頃的公園綠地,還有五十米林蔭大道,市府公布預計一百零八年完成砲校遷移,不解的是百日新政,總圖落址永康砲校,今年將進行規劃設計監造,預計一百零七年初動工,屆時砲校都還沒遷移如何動工,且砲校的細部計畫早經中央核定,要蓋總圖只能用機關用地,但該地接近舊市區,道路巷弄又小,腹地不夠,若選在公園綠地緊鄰台鐵,不僅地勢是最低漥處,台鐵不高架化,交通永遠是問題。

李坤煌認為,看到賴清德百日新政拋出的總圖政策,深深以為他還沒規劃好大台南建設發展藍圖,只一味將重大建設往舊市區塞,如此怎能均衡大台南城鄉發展,以美術館和總圖兩案來看,全塞在原本交通複雜,道路狹小,停車不方便的舊市區,而不去考慮往尚未發展的區域建設,才能帶動全區發展。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針對市長賴清德宣布將在永康砲校現址新建市立總圖書館,前縣長蘇煥智表示,台南永康的鐵路如果沒有全線高架化,永康砲校即使遷移,北面仍是鐵路阻隔,對外聯絡交通只靠南邊原已壅塞的玉南公路,也成不了大台南新都心。

市立總圖書館設在永康的消息一出,永康地方多半是樂見其成,不過,地方上還是有疑慮。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就在個人臉書及市政監督聯盟臉書上發言表示,永康砲校遷移、土地重劃後若要成為大台南新都心,前提必須是北面的鐵路全線高架化,多出一條進入市區及永康交流道的道路,而且南北可以打通,交通才可能順暢,如果鐵路全線高架化問題不解決,縱使砲校遷移成功,未來發展也成不了大台南新都心了。

用預備金新建總圖 違反預算法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03-31

市長賴清德宣布新建市立總圖書館,但市議會通過的今年度預算中,卻沒有一毛錢是市總圖的預算,據悉,市府計劃至少動支五千萬元的市長第二預備金來執行,消息傳出,市議員林燕祝痛批市府拿救急的錢來做建設,違反預算法及第二預備金的編列精神,簡直「黑白來」,洪玉鳳也表示,市府提出建設承諾卻沒預算配套,還不接受議會監督,簡直目無法紀。

市長賴清德推出百日新政,洋洋灑灑列出四十五項建設和計畫,並宣稱今年度預算已經市議會通過,即使他不進議會並不受影響,預算也沒問題。
然而,其中經費高達十八億三千多萬元的市立總圖書館由市長賴清德宣布設在永康砲校現址後,今年將先進行專案管理服務及規劃設計監造兩案招標,但文化局和圖書館今年根本沒編市總圖相關預算,預定四月上網公告的專案管理服務標約四千五百萬元、規劃設計標約五百萬元,據文化局表示,將以市長的第二預備金來支應。

市議員林燕祝表示,她是第一個在市政總質詢建議市府利用永康砲校重劃土地新建市立總圖書館的議員,如今她樂見市府順意民意,但對市府的態度和作法非常不以為然。尤其去年她質詢時又提一次,市府沒有回應且沒編預算,如今突然宣布要做,不向議會報告並追加預算,反而逕自用市長第二預算金來做,根本是為所欲為,完全無視議會的存在。

林燕祝表示,市府中央補助款的墊付案需要議會通過,完成行政程序,市府新增的預算需求也必須經追加預算來補充,但市長賴清德不進議會,連帶癱瘓議事,市府不循正常管道使用和爭取預算的結果竟是隨便挪用預算,讓人懷疑市府或市長賴清德是否有「難言之隱」。
洪玉鳳指出,大家都支持市總圖的建設,但第二預備金通常是市府的「救命和救難」錢,市府卻挪來做非緊急的建設,根本違法預算的精神,萬一未來真的需要第二預備金救急,沒錢了該怎麼辦,她實在難以理解,怎麼會有這樣的市長,「是不懂,還是裝不懂」。

 

 

 

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老又舊 市長承諾蓋新的

〔2014.05.1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興建迄今逾四十年,已不符現代化圖書館的需求,市長賴清德昨天在議會答詢表示,市府已決定興建一座新的市立圖書館總館,目前正進行規劃及選址。

  • 市圖總館老舊、空間也不足,市府將覓地蓋新館。 (記者蔡文居攝)

    市圖總館老舊、空間也不足,市府將覓地蓋新館。 (記者蔡文居攝)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新的市圖總館藏書量至少五十萬冊以上,目前期程及地點都未定,但會加快腳步進行規劃,未來的總館,除看書、借書外,並具有展覽、藝文表演的現代化休閒空間。

市議員林燕祝昨總質詢爭設永康優質多功能圖書館,她表示,永康區近廿三萬人口,卻只有一間小小圖書館,未來永康砲校遷移有十五公頃公園,若設置一座圖書館可更多元化。

她表示,比較五都升格縣市,台中圖書館花費廿億元興建,新北市和高雄圖書館年底都將完工啟用,而台南市圖總館卻是民國六十四年改建,已過於老舊,如何推動書香大台南?

賴清德表示,目前南市的確在規劃一座新的市圖總館,市府已決心要蓋總館,現有的市圖已不符合直轄市需求,包括砲校等地點的選址,將交由專業進行評估。

另外,林燕祝昨天也批評仁德第二圖書館變成蚊子館,花了五千九百多萬元卻變成閒置空間養蚊子,對納稅人不公平。葉澤山解釋,該館是仁德區公所於八十八年蓋的,再過去就是高雄湖內,因區位不是很適當,九十一年之後就未作為圖書館使用。賴清德表示,已批准該建物作為工務局檔案室及第三工程大隊使用。

 

提升服務效率及品質 永康分局新大樓動土 坐落大橋重畫區 預計106年5月竣工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