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酒店38樓 醉月樓 准揚料理

台南‧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酒店38樓 醉月樓

相簿 :http://0rz.tw/DM29x
網誌 :http://0rz.tw/EQNBK
地址 :台南市東區大學路西段89號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酒店38樓
電話 :06-7028878
價目表:點菜或合菜都有,但官方網站無價目表資訊。
僅提供本次消費明細供參考 http://0rz.tw/BRUK4
茶水無限供應但需計費,以人頭計
備註 :1成服務費,可免費停車
網站 :http://www.shangri-la.com.tw/tainan

今日趁著mike、cindy從澳洲回台拍婚紗的短暫空檔,大家一起聚餐,實屬難得,便作東找了這間開幕不久的高樓餐廳聚餐吧。也感謝過年在澳洲時他們的照顧。這棟停工n年後,從廢墟到飯店,遠東集團花了台幣60億元與香格里拉,蓋出台南第一家國際級的飯店,這是棟環狀圓柱建築,基本上面積不算大,所以地下停車場的動線不甚理想,車位排列也是,要先記好自已停車的區塊,否則酒足飯飽下來,還要找愛車。從地下停車場停好車後,上電梯到一樓Lobby,然後再換電梯上38樓餐廳。電梯是室內的非透明電梯,可看到中庭、10樓的buffet、24樓的club,38樓出來,分兩邊,跟10樓buffet區一樣,右半邊可看到成大校園的view,另一半則是台南市區的view,這裡座位都是靠窗大圓桌,所以不會像10樓buffet,有些座位看不到外面的景觀。

這一半是可欣賞成功大學校區的座位

另半邊可欣賞台南市站前市區的座位

今晚靠市區的另半邊座位,被一對台灣新郎與金髮的外國新娘結婚請客包下了

38樓的環境,桌椅間距、擺設、燈光整個都很到位,很舒服的用餐環境,少了buffet人來人往的吵雜聲,坐定後,天色尚早,可先欣賞一下台南風景,還沒機會從這麼高的地方看過自已居住的城市及唸書時的大學校園。
附上市區照2張
火車站前圓環

市區CBD

遠方可看到海岸線,是否有看到你住的地方呢?
成功大學光復校區校園照
火車站月台、鐵軌及男生宿舍、光復操場

光復校區、榕園、成功湖及對面的醫學院校區

今晚親友到齊後,服務生就過來點菜了,醉月樓主打的是准揚料理,若真要細分,滬菜與揚菜並列中國八大菜系,今雖已漸融於海派菜,但實有不同,准揚菜比滬菜更著重刀工,所以醉月樓的准揚料理,在台南算首見,據報載,來自廣東中山香格里拉酒店的總經理梁發宗認為「台南人絕對沒有吃過這種菜」,所以決定賣准揚料理,還特地派醉月樓江浙底的主廚陳木樹到中山學了整整一個月。

台南賣上海菜的倒也有幾間,滬豐上海湯包、居食之家、上海華都小吃則賣滬菜與川揚菜,另一間江南美食則有滬菜與揚菜。若真要細分,滬菜與揚菜並列中國八大菜系,而上海自鴨片戰爭開滬後,富商巨賈雲集,經濟迅速發展而有十里洋場稱號,而在社會經濟流變下,也洐生出了所謂菜幫,此幫派與黑社會所謂的幫派不同,和經濟發展所形成的商幫較類似,是一種職業行會的結合,最早是以本幫菜來稱呼上海土生土長演化之菜肴,本幫菜出於弄堂文化,特色是濃油赤醬,重糖豔色,現今上海新天地的石庫門弄堂,即保留了此一中西文化交匯的建築發展,這是一個如有去上海蠻值得一遊的地方。外幫菜則是相對於本幫菜,用以區分外地移民帶來的飲食菜色。日子一久,因其他地區的人民持續移入,本外幫菜在融合下也成了現今所稱的海派菜,又稱滬菜、上海菜,與京、川、粵、蘇、揚、閔及魯菜並稱中國八大菜系。傳統的海派菜在兼長並融了中國其他菜系的特色後,但在現代人少油少糖少鹽的健康原則上,也已漸漸有了改變。

餐具擺設

桌上有盆造景花,餐具也擺的井然有序。另外也附了4碟精美可口的小菜。這裡不供免費茶水,要以人頭計費,不過可以無限飲用,就點了壺鐵觀音吧。

山巒千層峰

滷豬耳朵,層層疊疊,刀工細緻、紋路非常漂亮的冷盤開胃菜。
金藕裹珍寶

醃漬入味的藕片包裹桂圓,一道刀工與擺盤美得像朵向日葵的花浮在百香果汁上,吃起來清香甜美,帶著夏日氣息,不自覺讓人一口接一口。
金牌嫩扣肉

其實就是梅干扣肉,外層是入口即化的三層肉,包層在肉堆裡的梅干菜正好去油解膩,據「醉月樓」主廚陳木樹說:「這道菜是道地的淮揚家常菜,可是因為得過金牌,所以被當地人叫做金牌扣肉。」為符合現代人追求健康的飲食,還特地把油膩減低,但其形仍遵照當地的作法,堆成塔型,帶甜的口味,則是特別要討好台灣人的口味。
芙蓉香酥鴨

香酥鴨作法源於滬菜之八寶鴨,但易蒸為炸,雖油但香。上層則另澆上打的十分細緻的蛋清芙蓉,可解炸鴨肉之膩,一種菜色雙重享受。
松鼠鮮黃魚

此道亦為中華名菜之一,黃魚剖半除骨刺後,用縱刀、橫刀在魚身雕出花紋,然後裹粉油炸,起鍋後因身形膨脹酷似松鼠而得名,魚身上再淋上特製的醬汁,過炸後仍不乾扁的魚肉佐以醉月樓搭配的橙汁醬,美味滿分。
油淋軟嫩雞

蒸熟的新鮮雞肉,再過油淋,搭配甜梅醬汁,軟嫩可口帶點微甘,今次點的副食剛好把豬、鴨、魚、雞各點了一道料理。

主食與湯品
醉月樓的主食,飯麵類的有分一人份的與約3人份的兩種份量。湯品則是全為一人份的盅,建議人多的話叫幾種主食、幾盅湯一起吃即可。
雪絲炒年糕

年糕以高湯入味再與雪菜同炒,吸足了湯味、菜香的年糕嚼勁、Q勁兼具。寧波水磨年糕原形似戒尺而小,燒前再橫切成硬幣狀,若是坊間標榜以大陳年糕的菜色,年糕原狀則似大理石鎮紙而大,需直切成細棒狀再燒菜。寧波年糕乾炒或做成湯年糕的都有。
揚州香炒飯

揚州炒飯又名金包銀,蛋飯同炒,而以蛋裹飯,在蛋將凝未凝時落飯,猛火兜炒,使蛋凝於顆顆飯粒之上,黃白相映成趣。
燒鴨美菜飯

菜飯為上海弄堂菜的代表之一,最早是昔日生活清苦,為求菜色變化而將菜、飯同燒,今日的菜飯則已跳脫,變成道考較師父如何匯聚百味的實力菜。醉月樓的還加了鴨肉進去,菜香裡又包含了肉味兒。
寧波醃篤鮮

醃豬肉、鮮豬肉與冬筍合燒而成的湯菜,口味醇厚質地滑潤,篤則為料理手法之一種
淮揚鮮魚湯

新鮮魚肉做成的魚丸湯
蟹黃平橋豆腐羹

口感絲滑柔順的蟹黃豆腐羹
甜點 蓮花豆沙包

造形十分特別的豆沙甜點,外形如同綻放的蓮花,皮薄而餡甜
今天的夕陽

醉月樓的出菜速度頗快,半小時內,菜就陸陸續續上齊了,席間服務生會來換盤、倒茶水。最後結帳今晚吃飯共花了約$4,500元,人均$640元,景觀100分,餐點與服務算80分,所以若打個8折,剩下的錢當成是景觀費用,我也覺得還蠻值得的,畢竟這也不是間要讓各位熟到如同走灶腳的餐廳,而親友相聚把杯言歡,共賞高樓美景,實乃人生一大樂事;推薦在重要節日,家有長輩的情形下,如母親、父親節、長輩生日,十分適合。

香格里拉台南遠東國際大酒店10樓 Buffet http://0rz.tw/bc5mW
上海居食之家 http://0rz.tw/OZDpK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天啊~
    最後一張太漂亮了啦!!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35 AM)

  2. 上個星期為了慶祝媽媽生日去吃~結果服務真是超
    爛的……..上蔡有夠慢,也沒人來幫我們倒茶水!
    吃了三個小時菜還沒上完,都沒人來理我們!明明客
    人就不多!火大到打包帶走!這間一級的價位服務比
    吃到飽還爛!唉~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01 AM)

  3. 您好,請問它的量若一盤6個人吃,夠嗎?
    因為想帶媽媽母親節去吃看看~謝謝~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0 AM)
    不夠。一盤約3人份,4人有點勉強。點個兩盤差不多

  4. 天哪~亞咪的感覺耶~
    在下是台南人?
    看您BLOG很多台南食記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05 AM)

  5. 文筆極佳,照片也拍得好!在下佩服
    想登上台南第一高樓覽全市風光已久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05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