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康「奔放E倉庫」昔日傳統工業廠房變身成國際級藝文場域

臉書粉絲團 奔放E倉庫

地址:台南市永康區環工路107號
電話:06-2335311#5132
開放時間:08:30-17:00

奔放E倉庫 國際級藝文場域
CDNS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2018-02-22

永康工業區內竟藏身一座有著工業風的藝文教育環保生態園區,將傳統工業廠房變身成工業綠洲,其中奔放E倉庫打前鋒,可說是一座媲美國家級演藝廳的藝文場域,並已舉辦具國際級水準的「徐志摩的昇華之夜」等多場表演藝術,目前更結合在地八名資深和新銳藝術家以不同媒材作為書寫語言,舉辦「擬態書寫展」,展至三月廿五日,千萬別錯過。六年前從事傳統產業的基益企業將永康工業區內舊倉庫加以改造成新興藝文表演場域,並在綠地上做許許多多的香蕉圈,匯集著自然廢棄物做堆肥改善土壤,朝著魚菜共生方向前進,還養著被棄養的兩頭豬,並以發酵床來飼養,不只無味還可有效運用其排泄物在發酵床產生的物質循環再利用,讓整座園區不只環保又有生態,更有著教育作用。

企劃人員林若嵐指出,永康工業區內有兩座觀光工廠,工業綠洲也擬朝向觀光工廠模式,不過,這將會是三生一體的觀光工廠,有著生產生態和生活,未來工業綠洲不只是藝文展演場域,還會有許多的商品生產,包括烘焙咖啡、精釀啤酒,同時要建置的是環保的、生態的、藝文的循環經濟,讓生產的產品產生最少廢棄物,更貼近自然。專案企創人員吳匯亨則表示,目前奔放E倉庫已是一座具國際級水準的藝文展演場域,今年以擬態書寫展揭開一整年的藝文展演,陸續將有四月份的食藝影展、六月夏日奔放、七月親子音樂劇、八月創意兒童音樂劇、九月絲竹空爵士樂團、十一月有國際表演藝術駐村計畫及每年都有的奔放音樂節。

昔日股王吳世章投身環保 打造倉庫成藝文展演空間

CDNS記者邵英傑/台南報導2017-11-21
 
曾是台灣股王的益通光能,董事長吳世章闖蕩商場四十年,事業版圖橫跨兩岸,近年來為了推行環保,成立基益慈善基金會,將台南市永康工業區基益企業昔日汽車零組件的萬坪廠房,轉型打造成藝文展演空間。吳世章是台南人,踏入製造業四十年,他成立的基益集團以汽車零組件起家,後來又投入電動機車生產。十年前的「益通」能源產業股票上衝千元,曾是是台灣的股王。 

吳世章的事業曾拓展到大陸,不但在深圳購地建廠,也曾轉投資在大陸種植靈芝,後來發現種植靈芝需要砍伐大量樹木做為寄生用,影響環境生態,於是斷然結束該項投資事業。在商場打拚了四十年,歷經無數難關後,吳世章現在少談製造產業發展狀況,結束大陸的生產線,把廠房轉租出去,在台灣用更多的心思放在「環保」與產業的友善大地關係。吳世章把位於台南永康工業區一萬多坪的基益廠區、六座倉庫,全部改裝為適合藝文展演、講座、研習的空間,除了提供台南好幾個劇團排演使用外,也推出多檔的正式表演。吳世章說,他要打造一處「工業區的綠洲」,讓曾經走過汽車零組件生產線的廠房轉型成為傳達永續、生態、環保與文化的基地。

 
其中一座倉庫「奔放E倉庫」由工業廠房所改建,內含兩百五十坪的劇場空間,可容納三百五十名觀眾,適合不同需要表演,內部設備齊全,後台空間讓快換、排練、休息的需求一次到位,還有工業運輸等級的車用廊道。吳世章以民間企業之力在南台灣打造了一處劇場表演的重要空間,今年二月,在台北國家音樂廳上演的<徐志摩的昇華之夜>就曾在「奔放E倉庫」演出。 
二○一七《奔放音樂節》即將於十二月二日在「奔放E倉庫」邀請來自美國的「姚瓦的走私樂團」( Ljova and the Kontraband)來台演出,吳世章為這一系列由音樂、光影、默劇交錯形成跨領域結合的表演藝術邀請鄉親共襄盛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