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曾文溪畔「白浪美景」 非蘆非芒而是甜根子草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時序雖過中秋,但南投各地天氣仍相當炎熱,不過在濁水溪沿岸的秋天植物,則早已規律的綻放雪白花穗,從集集攔河堰一路到水里、信義都能看見,然而這些溪床上的「白色浪花」,卻常被誤認為是蘆葦或芒草,其實真實身分是「甜根子草」。

  • 銀白花色的甜根子草,與黃褐色的蘆葦、芒草有很大的不同。(記者劉濱銓攝)

    銀白花色的甜根子草,與黃褐色的蘆葦、芒草有很大的不同。(記者劉濱銓攝)

  • 芒草花色為黃褐色,不親水,且生長在丘陵地。圖為五節芒。(陳志輝提供)

    芒草花色為黃褐色,不親水,且生長在丘陵地。圖為五節芒。(陳志輝提供)

  • 蘆葦花色為黃褐色,與親水的甜根子草類似,不過花色卻迥異。(陳志輝提供)

    蘆葦花色為黃褐色,與親水的甜根子草類似,不過花色卻迥異。(陳志輝提供)

特生中心禾本植物專家陳志輝表示,一般民眾容易把蘆葦、芒草或是甜根子草搞混,其實從花色就可快速分辨,前兩者是黃褐色,甜根子草則是銀白色。

再從分布地點來看,甜根子草親水、生長在溪床,蘆葦同樣親水,分布在沼澤及出海口等穩定水域,搭配二者的花色差異就能區分;而芒草則較不親水,生長在丘陵地,民眾可從花色與生長地點觀察,就不會再搞錯了,而甜根子草開花從8至11月,現在正是花開繁盛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