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識私藏」何鼎智 四川雅安老藏茶陳香越厚 收藏性高

CDNS記者陳俊文/台南報導2017-10-25

茶葉被為樹上的黃金,它的價格常是被炒作出來的。在普洱茶已被炒到天價時,另一種尚鮮為人知的「老藏茶」繼而當紅,一件以犛牛皮綑紮的四川雅安蒙山1964年老藏茶,在大陸嘉德拍賣會賣到五十萬人民幣,台灣早期也有人收藏,最近店家請幫專家小心翼翼幫忙開封,一百公克的老藏茶賣到一千八百元,仍不乏茶友躍躍嚐鮮。

台南市「酒識私藏」店東何鼎智表示,藏族屬游牧民族,只吃肉,少吃蔬菜,也不產茶葉,故以塞內的「黑茶」去油解脆,稱為藏茶,過去生產地區僅四川雅安一處,舊時的「茶馬古道」即以塞外的駿馬交換塞內的茶葉,套用在今天,好像是用雙B換茶葉,古時候的駿馬就是現在的雙B。而舊時雅安輸入西藏的藏茶集散地在名寺「色須寺」,外以犛牛皮緊密綑綁,內以方形竹簍盛裝茶葉,一件都是六個竹簍,每個竹簍有五公斤茶,所以全件重量達三十三公斤。文革時期,大量藏茶自色須寺流出,目前六零年代雅安茶廠的老藏茶,在嘉德拍賣會的單件成交價是五十萬人民幣,折合台幣二百三十萬元,等於也是一台雙B的車價了。
老藏茶以1964至67四個年份拍賣價最高。台灣早期也有人零星收藏,當然,早期的收購價不是現在的天價。何鼎智從一位收藏家手中收到兩件1964的雅安老藏茶,要開封時覺得「手抖」,特地委託專業師傅拆封,全程還拍攝影片,保證此件老藏茶跟嘉德拍賣會一模一樣,再分裝成每包一百克的小包裝銷售。

何鼎智表示,藏茶是黑茶系列中的金尖芽葉,顏色深褐色,屬後發酵茶,自古便是銷往藏區的民生必需品,保存時間越久,陳香越厚,收藏性愈強,在普洱茶被炒作過頭之後,一般認為老藏茶是繼任的茶種。明代文學家湯顯祖曾在「茶馬」詩中說「黑茶一何美,羌馬一何殊」,其中的黑茶指得就是現在的藏茶,從詩可一窺當時茶馬交易的繁榮。何鼎智手上還有一件未拆封的1964雅安茶廠老藏茶,吸引很多人未看過西藏犛牛皮的民眾前來參觀。
店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16號,電話:06-2233529,營業時間:13:00-22:0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