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大樓拆除大事紀】 屹立府城半世紀「九層樓仔」南市首宗民間都更案

九層樓見證府城影視文化史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10-12

20151012225019-big

保安里長蔡宗明希望為合作大樓留下一頁文化影視史。 (記者林雪娟攝)

位於中西區中正路、康樂街口已經拆除的合作大樓,許多地方耆老曾是屋主。他們指出,合作大樓形同一部台南影視文化史,希望文化局等相關單位出面整合,為府城留下紀錄。根據負責協調成立土地都市更新會的綠生活公司提供資料,合作大樓由西區土地合作社於民國五十二年興建,當時可說是台南最高建物,也是第一棟最早有手扶梯、部分以鋼骨結構設計的大樓,設有戲院、遊樂場、舞廳、歌廳、兒童樂園、商店街等綜合商場,一○二年拆除。

當時購買合作大樓產權者,很多是中西區耆老。其中,現任保安里長蔡宗明於合作大樓啟用兩、三年後,向別人購置攤位產權,擁有三樓兩格、四樓四格攤位,是第二手買入,當時雖已經爆發產權糾紛,因為開設撞球間生意興隆,而不以為意。二十多年來,蔡宗明見證合作大樓繁華的一頁。他憶及當時的台南歌廳是台南第一間歌廳,在歌廳秀盛行之際,是府城娛樂業重要推手;位於地下室的王子戲院、六樓的王后大戲院,對當時帶動電影業有一定影響力。

至於中間樓層的中一百貨,蔡宗明說,攤位攤商的型態很像如今的格子鋪。對台南人來說,到「九層樓」逛街是一件相當時髦的事。蔡宗明說,日據時代的林百貨、光復後的合作大樓一北一南,是台南人重要消費、娛樂空間。林百貨重生,合作大樓消失,希望文化局等相關單位進行田野調查,為合作大樓影視娛樂史留下見證。

西佛國蔡家曾進駐合作大樓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10-12
20151012224753-big  
西佛國老闆蔡天民愛物惜物,骨董級熱水瓶使用至今。 (記者林雪娟攝)
中西區神農街「西佛國」的老闆蔡天民是妝佛工藝保存者,除雕刻外,很多人不知道他也開過骨董店,店址就在合作大樓內。蔡天民說,合作大樓攤位由父親購買,他曾在裡面販售骨董、雕像等,後因產權與內部問題等歇業,三兄弟原希望見證合作大樓再起,目前只期待有緣人接手。

蔡天民接棒家族事業,從十五歲開始學習妝佛工藝,至今仍不斷做中學,家中還擺設一張他的阿公蔡茂修(蔡心)在昭和二年由旗山廣化堂頒贈的褒狀。蔡家也收藏不少骨董,先前曾遺失,部分是蔡天民在合作大樓開店的買賣品。蔡天民說,當年合作大樓攤位販售,由父親購買格位,他就販售骨董、雕像及雜貨,因內部產權糾紛與格位規劃凌亂,經營年餘就關門,專心從事雕刻工作,攤位不租也不賣。合作大樓從風光到衰敗,留在攤位的物品也被偷,甚至被引火;大樓申請危樓一直沒過,蔡天民和兄弟因此繳了四十幾年的稅金。

半世紀前,蔡家花了二、三十萬元購買,兄弟卻捨不得賣,如今樓起樓滅,許多人早已不知相關歷史。蔡天民說,合作大樓前身是台南大戲院,旁邊有台南客運等,許多人當年都會到中正路逛街、採買,熱鬧非凡;如今人事已非,兄弟希望出清持分,交給下一個有緣人。

建商觀望 合作大樓流標 

2013.08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中國城都更案過關,但相鄰的合作大樓基地首度開標卻乏人問津,並未因此得利。合作大樓都更案是南市第一件民間自辦都更案,每坪底價設定一百二十萬元,是否調價再標?都更會二十五日開會討論;另仍有少數所有權人反對,被認為影響建商投標意願。

位在中正路的合作大樓與中國城均曾是南市地標,但後來均淪為治安死角與髒亂溫床,前者早一步拆除建築,所有權人並組成都更會標售基地。由於中國城都更案獲內政部都委會通過,確定將拆除闢建為廣場,外界因此預期合作大樓前途看俏、價格水漲船高,未料本週首度開標,竟然以無人投標收場。

合作大樓夷平後的四百六十一坪空地已先綠美化成為停車場,首度標售底價由原本的一坪八十萬元拉高至一坪一百二十萬元,總價是五億五千多萬元,開標前有數大財團洽詢,但實際上卻沒有進一步動作。都更會將在二十五日舉行會員大會,要不要調整標售底價,屆時將進一步討論。

合作大樓標售流標除底價高之外,另都更會成員透露,可能是台北文林苑事件發生後,建商對都更案態度趨保守。尤其合作大樓雖通過辦理都更的同意門檻,但仍有占約百分之十三的地上物所有權「大戶」未點頭同意;另亦有數人至今遍尋不找,可能因此造成建商投資的疑慮。

合作大樓土地招標 無限期延後 

合作大樓是目前台南最高樓拆除案,拆除進度總是吸引路人好奇觀看一下。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首宗民間都更案合作大樓土地標售案生變!原定十月十五日開標,因每坪底價八十萬元拉高至一百廿萬元,內部意見分歧,加上大樓拆除工程延宕,都更會已撤銷原招標公告,「招標期限無限期延後」。

原定10月15日開標已撤銷

位於中正路與康樂街口的合作大樓,正進行都更作業,拆除工程創下台南最高樓拆除案例;都更案基地面積約四百六十一坪,原定招標底價每坪八十萬元,總價近三億七千萬元。由於是裸地標售且位於中正路商業區,成為中西區發展一大指標,已知有高雄業者等多家建商詢問。

每坪底價從80萬增至120萬

不過,都更會理監事聯席會九月底開會決議,「暫議底價每坪一百廿萬元,招標期限無限期延後」,推翻四月時都更大會通過的底價標案,未來何時標售難料。

都更會總幹事翁紹堯低調表示,四月都更大會通過每坪八十萬元招標底價,但部分理監事主張南市房地看好,底價應再提高,不過也有人擔心太高不好賣,內部意見尚待溝通整合。

以南市房地行情,位於中正路的「地王」公告現值每坪八十三.四萬元,另外鄰近的原南都戲院基地,都更不成最後遭法拍,每坪約五十多萬標出。

此外,大樓拆除難度比想像中還高,原定九月七日完工,進度延宕。包商表示,目前拆到第四層,預估十天後進行到地面,但還要再往下拆到地下室,估計起碼還要廿天,已向都更會申請延期。大樓外觀已明顯看出「矮半截」,大帆布平靜覆蓋下,其實內部已拆空,殘破建物宛如被「轟炸」出大洞見天光。都更會理事長郭宗雄表示,招標延期主要是等大樓完全夷平後,整個基地看起來完整,吸引投標者意願,以利投資評估。

《每坪120萬,天價否?》在地業者︰最怕外來客養地炒房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合作大樓標售底價從八十萬元拉高至一百廿萬元,是不是「天價」?本地業界看法不同,但都表示,台南房產地價不像北、高兩市已暴衝到極點,在外地投資客眼裡「土地很便宜」,將來變化很難預料。

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會長吳玉山認為,房地產取決於市場機制,「若招標出去代表價格合理,若標不出去就是太貴」,要到開標才知道。

不過他也不諱言,目前台南地價算平穩,相較於北部超高行情,自然成為財力雄厚者南下獵地的目標,但其實南市容積率不高,土地以高成本取得,未來能蓋多少間很難說,目前大樓案量已算多,對於未來市場好壞,本地業者其實「憂心多於樂觀」。

也有業界指出,南區舉喜段、水交社及永康重劃區大面積市地標售,都是外地業者標走,對外來投資客而言「台南土地很便宜」,他們出手大方,本地業者招架不住,若要搶標會「心怕怕」,不過合作大樓「說不定有上百萬元行情」。一位業者也表示,土地成本高,未來興建房價也會拉高,最怕投資客來炒作「養地」,惡性循環下,將來台南的高房價,對於一般薪水階級民眾會有購屋壓力。

 

合作大樓 才拆到第七層 

2013.08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創下台南市最高樓層拆除紀錄的「九層樓仔」合作大樓,由於結構比預期複雜,拆除作業滿月才拆到第七層,工期從預估的二個半月延長至四個月。被大型吊車吊到高樓的怪手有如上演「變形金剛」秀,天天吸引民眾引頸拍照,成了另類觀光景點。

民國五十二年十二月落成的合作大樓,上月十九日正式展開拆除作業,原本預估二個半月就要夷平,但至今進度落後,只拆到第七樓,預計要至九月底、十月初大樓才會盡成灰燼。在台北有豐富高樓拆除經驗的業者鍾佑國表示,原以為合作大樓是鋼筋建築,但實際作業才發現這棟日本人設計的大樓沿用日本技術,主體結構可見角鋼早期工法,不僅鋼筋水泥,還有粗鐵條鎖住,中型怪手無力挖斷,必須佐以人工作業。加上結構腐朽嚴重,隨時有落石可能掉落,增加施工困難度。

不過,他說從外觀看來合作大樓還有七層樓高度,但實際上大樓內部十根梁柱中只保留四根,餘全拆除,加上已清除四成的樓板水泥,因此逐層往下拆至五樓後,作業速度就會加快。基於安全,目前維持八人、五台怪手的作業模式,但怪手被吊上高樓挖除鋼筋泥磚,在台南首見,因此每天都有民眾前往拍照及「監工」,成了最夯的景點。2013/08/16 19:03

 

台南合作大樓逐層拆 怪手細切老骨架

工作人員切斷鐵條,兩部怪手撐住牆面,再由監工主任發號施令,怪手合力往內整片拆下來。(記者洪瑞琴攝)
怪手拆合作大樓,邊拆邊利用廢磚石鋪堆成坡道逐層往下走。 (記者洪瑞琴攝)
合作大樓目前開拆到第9樓。 (記者洪瑞琴攝)
拆下來的廢鐵料將壓縮體積後清運回收。(記者洪瑞琴攝)
1樓天花板結構尚可見角鋼早期工法。(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正路合作大樓開拆,創下南市最高樓拆除案例,怪手在頂樓上如何「行走」敲磚牆,市民遠望好像看不到任何「動靜」,其實登上高樓工地,轟轟咚咚如砲戰聲響,人站在地板上,感覺好像「地震」。

拆除工作團隊來自台北,曾拆除十五層高樓、超過三十.五米的高大水塔,合作大樓雖不是最高層,卻是碰過年代最久的建築,超過近半世紀歲月,比之前拆廿多年的鋼筋建築要多費心。

角鋼早期工法 解鐵費心

合作大樓興建於五十年代,工作團隊發現主體結構可見角鋼早期工法,不僅鋼筋水泥,還有粗鐵條鎖住,中型怪手無力挖斷,工作團隊將變更工法,解開粗鐵條後,再以大型怪手進場施作。

鍾姓業者表示,高樓層拆除工程強調「慢工出細活」,逐層往下走,利用拆下來的廢磚石堆鋪出一條坡道,怪手順勢往下走,拆一層再往下鋪一層,挖除下來的廢磚石,最後再利用山貓順坡清運。

由於合作大樓老舊,昨日兩部怪手進行到第九樓外圍牆壁小心翼翼,先由怪手撐住牆壁,工作人員慢慢分段切斷鐵條,怪手再等指揮同時往內拆,避免整面磚牆向外掉,萬一磚石砸落發生意外,代誌可就大條。

業者表示,基本上施工防護要做好,隨時灑水防塵,工作人員也都經驗老到有默契。業者表示,怪手將逐層往下拆到第六層左右,調度國內最「長手」的大怪手,立在地面往上「伸手」挖除,動作就可加快,但以目前細工進展,預計一個月後「長手」才會現身。

  

合作大樓包括最頂樓屋突共有十層樓高,創下南市最高建物拆除首例。 (記者洪瑞琴攝)
三部怪手在合作大樓進行拆除,高空作業宛如天天上演「變形金剛」執行任務。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合作大樓正進行拆除工程,創下南市首例最高樓拆除工程,怪手在高樓頂上施工,挖除鋼筋泥磚,宛如天天上演「變形金剛」執行無敵任務,今日終於要開拆「第九樓了」!

合作大樓俗稱「九層樓仔」,但其實還有最頂樓屋突,是十層樓的龐大建體,這是工程開展最困難的起步。業者鍾佑國表示,由於屋突風化嚴重,最高點拆除萬一不慎,可能掉落磚石意外,因此花很大力氣,昨日怪手終於「開到九樓頂板」,可以逐層往下挖。

三部怪手通過困難的一關,還有下一關,其實七、八、九層也是風化嚴重部份,今日從九樓開始往下拆,也考驗怪手操作人員經驗。

鍾佑國表示,之前曾拆高三十三.五米、直徑十八米的高大水塔,合作大樓則有三十一.六米,大樓於民國五十一年興建,是由日本人設計,雖外觀風化殘敗,但內部結構還算好,足可承載三部怪手三十多噸重量。

只是天氣炎熱,操作人員每天上下工,至少要走樓梯四趟,監工人員一天上上下下走七、八趟很平常。

工作人員透露 ,若內急的話,只好「就地解決」,站在高空上「方便」,大概是別人所沒有的體驗!

 

 

 

 

 

 

 

 

 

怪手上屋頂 合作大樓拆了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號稱台南市第一個民間自辦的都更大樓案─合作大樓,十九日在怪手吊上屋頂後,拆除作業正式展開,預計兩個月拆除完成後,都更會將採「協議合建」方式,尋求建商重建住商混合大樓。九層樓、鋼筋結構的合作大樓,由都更會委由程緯營造拆除,來自北市的程緯營造從北部出動一輛大吊車和三部怪手,近十一時大吊車將怪手逐一吊上頂樓,展開「由上而下」的拆除作業,施工加上交通管制,現場約有十八位工作人員,拆除工作預計兩個月內完成。

不少民眾擔心逐層拆除有安全之虞,但據營造公司人員表示,由於建物密集,台灣目前尚不准許爆破拆除,房屋無論大小都必須以怪手逐層進行,他們曾參與北部多起都更拆除案,合作大樓是他們拆過最「老」的大樓。

都更會總幹事翁紹堯表示,合作大樓都更案基地包含相鄰的舊合作金庫,土地面積約四百六十一坪,總樓地板面積二千七百坪,所有權人一百零二人,未來拆除後,將邀建商「協議合建」,初步規劃一、二樓建商場、三樓以上是住宅。2013/07/19 17:45

合作大樓就是九層樓仔

位於台南市中正路與康樂街交叉口的合作大樓,啟用於民國五十二年,是當時台南市最高建築,也是第一棟最早有手扶梯、部分以鋼骨結構設計興建的大樓,台南市民慣稱「九層樓仔」。合作大樓由西區合作社主辦興建,早期大樓採分層銷售,由不同業者經營,因此大樓地下一、二樓為王子大戲院、一樓外圍為小吃攤、一至四樓為中一百貨、五樓台南大歌廳、六樓為王后大戲院且屋頂有兒童樂園。因都市發展加上新町榮景不再,合作大樓從八○年代起逐漸沒落,建物更因缺乏整體管理維護導致嚴重損毀。(記者姚正玉輯)

屹立半世紀 合作大樓動工拆除 都更每坪底價80萬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曾是府城地標的「九層樓仔」合作大樓,屹立府城半世紀後四日動工拆除;另中國城也將斥資十七億元,夷平打造鬧區將見可遠眺運河落日美景的廣場。市長賴清德表示,文化核心區的中西區,將以「加減乘除」法除弊興利。

合作大樓民國五十二年落成,地下一層樓、地上九層樓,是當時全市地標,也是第一家複合式建築,包括了兩家戲院、一家百貨公司、舞廳。市議員邱莉莉說,小時候還曾於頂樓兒童樂園坐過摩天輪及雲霄飛車,可見當年風光情景。

拆除動工典禮昨分由牧師及道士祈福,祈求拆除工程順利。市長賴清德表示,從什麼地方跌倒要從什麼地方爬起來,台南要振興,一定要設法讓中西區復活。市府以「除弊興利」的概念、配合「加減乘除」的作法規劃活化。2013/07/04 19:37

半百歷史 合作大樓週五拆除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曾經風光一時,有半百歷史的中正路「九層樓仔」合作大樓,終將在二十八日告別府城;由於建物是鋼筋結構,包商將採用吊車、怪手雙管齊下進行拆除作業,這也是號稱是台南目前拆除的「最高」大樓。中正路與康樂街口的合作大樓,興建於民國五十一年,曾是府城最高建築,也是南市第一棟有戲院、遊樂場、商店的綜合商場,台南人慣稱「九層樓仔」,但隨著經濟環境變化,民國八十年開始逐漸沒落,年久失修的殘破景況危及公共安全,市府列為危樓,甚至開罰單勒令停業。

雖然產權複雜,但事涉公安,市府必須出面解決,市府透過都更承辦單位整合所有權人並成立都更會,終於在今年決定以保存產權的方式先拆再說,並在四月完成拆除發包作業。據合作大樓都更會總幹事翁紹堯指出,合作大樓曾是南市繁華地標,廿八日築圍進場拆除當天,會邀集都更會的理監事成員或所有權人共同參與,見證這歷史一刻。翁紹堯說,之前東帝士百貨拆除 有七層樓高,且有鋼筋結構,拆除工程動用大怪手可直接「站」上去拆去挖,但是合作大樓老舊且有九層高,拆除大費周章,得動用大吊車吊小怪手高空作業,相關交通管制與工安計畫申請往返,直到最近市府才核准下來。

合作大樓都更案基地包含相鄰的舊合作金庫,面積約四百六十一坪,樓地板面積二千七百坪,翁紹堯表示,未來拆除後,將公開招標出售,首次招標底價每坪八十萬元,由於中西區附近友愛街原南都戲院土地,法拍以每坪五十多萬元成交,合作大樓都更案基地完整又臨中正路商圈,「錢」景更看好。2013/06/25 19:30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九層樓仔」合作大樓將拆除,不少人至現場影像記錄,為風光一時的大樓留下最後身影。拆除作業二十八日啟動,下週四正式動工,都更會已向市府申請都市更新事業概要,將成為南市第一個民間自辦都更案,將公開招標四六一坪基地,每坪底價八十萬元。
「合作大樓不是要拆了嗎?怎麼沒動靜。」聽說合作大樓昨日要拆除,附近居民及成大學生到場影像記錄,居民表示,屹立半世紀,又曾是台南最高樓,走入歷史是必然,但也令人感傷。合作大樓都更會表示,昨日起先備料、搭設鷹架,另為顧及安全,中正路該路段局部封路。下週四舉行動土典禮後正式拆除,預計四十個日曆天後,合作大樓走入歷史。

合作大樓建築拆除後,連同後方的舊合作金庫基地總共有四六一坪,都更會決議公開招標,每坪底價八十萬元,總底價將達三億七千萬元。雖然金額看似咋舌,但對面的中國城暨運河星鑽都更案將啟動,加上中西區附近友愛街原南都戲院土地,法拍以每坪五十多萬元拍賣成交。都更會認為,合作大樓不但位置更佳,且基地完整,前景看好。另一方面,都更會也將都市更新事業概要送進市府,百分之八十建物所有權人及百分之八十七土地所有權人同意,已跨過都更門檻,若全案通過,將是南市第一個民間自辦都更案。2013/06/28 19:39

合作大樓拆除發包 更新會已達成共識將自行拆除 30日開標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市府原訂六月底前發包拆除合作大樓,但合作大樓更新會已達成共識將自行拆除,三十日將開標。大樓夷平後,基地初訂底價近三億七千萬元。

合作大樓,市府擔憂公共危險及登革熱疫情,發文要求所有權人在二月二十八日前自行拆除建築本體,否則將代為拆除,工程費加計在都市更新成本費用上,由所有權人分攤。合作大樓更新會六日舉行會員大會,決議自行拆除大樓,將於三十日開標,由願給付更新會最高標價者得標。都更會解釋,因拆除後鋼筋可變賣,得標者應有利潤,目前共有三家合格廠商領標。若首次開標流標,都更會將趕在五月十日再次開標,務必要超前官方進度,自行解決合作大樓拆除問題。

拆除工作需六十天,若作業順利,六月底前合作大樓就會夷平,七月辦理招商。目前繳交同意書的建築物所有權人比例為百分之八十、土地所有權人百分之八十七,均已超過都市更新的最低同意門檻。工務局表示,若所有權人工程進度延宕,市府仍將照既定步驟發包拆除案,以免合作大樓問題夜長夢多。另市府都發局昨日也收到都更會申請合法建物及既存違建存記證明,確保大樓拆除後的建築物所有權人權益,這是台南市第一件根據都市更新條例的存記證明申請。

合作大樓發包 六月底前拆除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屹立府城半世紀的「九層樓仔」合作大樓,終於要說再見!由所有權人組成的更新委員會三十日順利發包建築本體拆除案,工期六十個日曆天,預計六月底拆除大樓。原本市府代拆案喊停,並將發放台南市第一件合法建物及既存違建存記證明,保障所有權人權益。

由合作大樓都市更新會自行辦理的拆除工程案,昨日開標,共有五家廠商領標、兩家投標,得標者須支付更新會二十八萬八千八百八十九元,廠商則可變賣老建築中的大量鋼筋獲利。合作大樓因屬危樓,依建築法規定,不需向市府申請拆除執照即可逕行拆除,預計工期六十個日曆天。承辦該都更案的綠森活公司表示,將拆除大樓地上九樓,地下層因無公共危險之虞暫不拆除。

都更會並依都市更新條例向市府都發局申請台南市第一件合法建物及既存違建存記證明,以保障建築拆除後建物所有權人權益。都發局表示,將加速作業儘速發下。由於所有權人遲未有動作,市府工務局原預計要強制拆除合作大樓,但就在工程發包案箭在弦上之際出現上述戲劇性轉變。工務局全案喊停,市庫也省下三百萬元拆除預算。2013/04/30 18:04

策略奏效 中正商圈發展露曙光

市府採取迂迴策略,軟硬兼施,終於讓頭痛多年的合作大樓拆除案塵埃落定。中正商圈「毒瘤」一一消除,發展漸露曙光;但市中心區中仍有數處具指標的荒廢大樓,如何借力使力、讓其浴火重生,合作大樓案是借鏡。

合作大樓的存在讓歷任市長頭痛不已,除了變成台南市最菁華的中正商圈絆腳石外,更因建築搖搖欲墜、落石隨時可能從天而降,衍生更棘手的公共安全問題。但其解決之難就在於產權私有,官方根本無權置喙;最後只能鎖定危及大眾的罩門,編列預算強制拆除。

市府鑼鼓喧天的強拆策略只是手段,其實是聲東擊西,目的是施壓讓所有權人不得不化被動為主動。果然,在大樓傾倒可能涉及刑責、被官方強拆還要破財的壓力下,原是烏合之眾的地主們終於有所行動。

合作大樓的消失象徵的不只是一座老舊建築的夷平,更代表著中正商圈的復興。而除了合作大樓外,在中正商圈及台南門戶的火車站周邊,猶有數棟類似大樓,明明是生財金雞母,但因產權複雜、管理不善,成為問題建築。問題建築影響的不只是大樓本身前途,更拖累區域發展,如何消除「眼中釘」,合作大樓案開啟新的模式。(記者吳孟珉)2013/04/30 19:34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