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屋欣力風潮 玩物尚志的理想生活 林文濱崇尚老派人生的建築家

約莫五年前,台南掀起一股老屋欣力風潮。在這股風潮中當地頗具知名的老房子酒吧kinks、破屋(暫時歇業重新出發中),與老房子咖啡館順風號,原來都是出自於同一人之手。他叫林文濱,鍾情老派生活的他,擁有一套自己獨特的生活哲學。

鍾情老派生活的林文濱。(Fion Tsao提供)鍾情老派生活的林文濱。(Fion Tsao提供)

目前主理兩家店務的他雖忙碌,心境上卻是從容的。他笑笑地說:「大概是因為生活規律吧!」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澆花、餵烏龜,然後就上工去整修房子(是的,你沒看錯,這位老闆目前與友人共組「陋室」工作室,捲起衣袖勤做工,專責木工與老屋修護),傍晚下班回家洗個澡就到店裡窩著,協助店務。然後回家休息、泡茶、聽音樂、就寢。日復一日波瀾不驚的規律生活,讓他可以專注執著於喜愛的事物,就是音樂與老房子。

年少曾在誠品書店唱片館工作的他,音樂成為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當時觀察到台南缺少一個可以喝酒、聽搖滾樂、夜生活的地方,於是酷愛音樂與蒐集老東西的他,便夢想可以結合這兩個元素開家店。便宜租下鐵道旁的一間老房子,沒錢沒資源的他,靠的是兩隻手。每天唱片館工作結束後,就窩在老房子裡做水電、木工、裝潢、修復老家具與電器。第一家店kinks 就這麼誕生了,目前是台南最受歡迎的酒吧之一,知名樂評人陳德政曾表示這裡是台南最棒的地方。

古色古香的老物散發著典雅的氣質。(Fion Tsao提供)古色古香的老物散發著典雅的氣質。(Fion Tsao提供)

由於經營老房子的名氣越來越大,有一天里長問他,可不可以幫忙社區整理一間老房子?由於年久失修環境髒亂,根本是登革熱的溫床、社區毒瘤。家就住對面的他心想,每天看著門前的破房子心情也不會好,好好整理一番應該會很不錯。而且如果不接下這個任務,到時候由別人接下,一定是拆掉蓋公寓,這樣一來也會影響到周邊景觀,這裡巷子小,要是蓋了公寓,空間會更加壓迫,於是乾脆買下了這塊地,並決定由自己來蓋。保存了原本老房子還堪用的部分結構,照著房子原來的樣式去做,採用原本的樓高,沒貪心多蓋。近年對木工情有獨鍾的他,加上自己多年來蒐集的老木料,決定用來蓋一棟日式木屋。他親手設計、監造、甚至參與施工,採用了多隔窗、防盜木窗、雨淋板、斜瓦、榻榻米、木質地板、樓梯,以及擁有石燈、石臼的庭園等日式傳統元素。再搭配八角窗、水泥瓦、抿石子等台灣日式風格,與「陋室」工作室的夥伴合作,一同蓋出了心目中理想的房子!

過程中遭遇的困難不少,除了擅長老工法的工人難找難溝通,加上自己有懼高症,光是克服心理障礙爬鷹架,還扛著電槌打牆,就是一場硬仗。雖然常常被工班老師傅們碎念自己是個任性的年輕人,但對於美感要求不妥協這件事也造就了每次作品的完整度。

推開木門,是一棟令人驚豔的日式木造平房。(Fion Tsao提供)推開木門,是一棟令人驚豔的日式木造平房。(Fion Tsao提供)

有了好的空間,還少不了燈光與音樂,文濱認為燈光與音樂是一個家最溫暖的顏色。身為重度老燈控與音樂控的他,目前將房子後棟作為蒐藏老燈具的地方,來自早期台灣、日本、歐美的各式老燈,再適合老房子不過。而房子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在於廚房是半戶外的,如此一來不但不需安裝抽油煙機,在半戶外的餐桌用餐,不用冷氣、電扇就很涼爽。文濱表示漸漸能體會老人家們為何都喜歡待在戶外乘涼。此時房子裡悠悠迴盪著Leonard Cohen滄桑磁性的歌聲,想起了老先生如詩般的呢喃:「萬物都有裂縫,那是光照進來的契機。」一如文濱,總是能找從那些陳舊、不完美的事物,重新創造美好的可能。

像一朵花在夜裡綻放的日製老燈,是絕美的工藝之作。(Fion Tsao提供)像一朵花在夜裡綻放的日製老燈,是絕美的工藝之作。(Fion Tsao提供)

想了解大男孩的老派哲學,文濱瞇著眼展開爽朗的笑容說:「歡迎大家來kinks 與順風號坐坐」。

DATA
Kinks
地址:台南市東區青年路232 巷25 號
電話:(06)208-5152 營業時間:18:00~2:00、週六日14:00~2:00
順風號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5 巷39 弄32 號
電話:(06)221-8958 營業時間:12:00~21:00、週六日10:00~22:00(週一公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