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校友樂返「屠宰場」格致堂 重溫半世紀前大會考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7-11-11

五十年前,每週五放學後,成大會在格致堂(小禮堂)進行共同科目大會考,因此該地被老校友戲稱「屠宰場」,成大昨日校慶,格致堂經整修後重新開幕,許多老校友重返當地,重溫大會考情景,與老同學歡聚重逢的溫馨,取代當年忐忑不安的黑色記憶。

成大準備三十分鐘的大會考,成大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老校友重溫當年在「屠宰場」考試情景,年輕校友則體驗當年考試氛圍,考卷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趣味校史,有人奮筆疾書,有人騷頭咬牙思考,畫面相當有趣,老校友彷彿回到以往大學時光,也別具傳承意義。

高齡考生包括化學系黃志遠及袁禮達、物理系盧炎田及吳清水、機械系賴啟銘等,他們都經歷過「黑色星期五」時代,如今穿越半世紀時空,回味當年求學時期大會考的戰慄時刻。黃志遠是成大退休教授,原本要擔任監考官,避免作弊,但大家都是「老實人」,黃志遠乾脆跳下來當考生,重溫當年。盧炎田第一個交卷,考試前本來有點緊張,考完後信心滿滿,覺得考題如今活潑有趣,雖然不是簡易版,但直誇母校用心。

許多校友回憶當年,空間擁擠、蚊子多,要踏進考場時,心情都相當沈重,但考完後卻是最甜蜜時刻。超過八十歲的機械系校友吳治雖不克參與會考,則以小禮堂、屠宰場為題作詩,並收錄於他的著作《寶島求學師友緣記吟》。格致堂前身是「原台灣總督府台南高等工業學校講堂」,一九三三年動土興建,是成大重要建築,列為市定古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