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內視鏡/大腸鏡/胃鏡檢查

文章底部有中國醫藥大學的youtube影片,做的非常好。

最近因消化道問題,常打嗝所以去醫院掛了消化內科,醫生就安排了內視鏡檢查,如果要做無痛檢查,要打麻醉自費$4000,而且「一定」要有人陪同,後來就決定使用健保就好。

安排好日期後去批價領藥,會領到腸胃藥跟清腸劑-保可淨,會有服用說明,就照說明書上的,前2天正常飲食,前1天低渣&流質飲食(無紅白肉),再照時間泡保可淨來喝,很像發泡錠,服用完過段時間就會排便,所以前1天最好是在家裡/方便上廁所處,基本上因為不是拉肚子,不會一直守著馬桶,但拉個2、3次也是有的,中間有一次有絞痛感但整體還好。

檢查當天就按時間報到,進檢查室後先做上消化道,會先噴麻醉跟打一針減緩腸胃蠕動的針,然後醫生就用內視鏡檢查,會有明顯異物感,但並不會嘔吐,因為消化道被麻醉了,不會疼痛但就是有明顯異物感,整體過程約10分鐘。

接著是下消化道的肛門&大腸鏡,這可以很明顯體驗到被肛的感覺,因為腸胃會繞,所以醫生要一直伸進去並灌點氣,會有明顯不舒服感,會叫出來的那種,當然不會哎整路,就是醫生繼續伸進去肛你的時候會有,而就算喝保可淨也無法排乾淨,所以通常醫生會順便幫你灌腸,整體過程約15~20分鐘。

感想:檢查完如釋重負,上消化道麻醉退掉後就沒事了,腸胃就無法避免會有脹氣感,會持續1、2小時,隨著排氣緩解,不會痛到無法走路,但較嚴重時會有縮起來的fu,至於要不要花$4000做無痛,「個人」覺得可以省下來,但如果是家裡高齡長輩(60+),個人建議還是自費無痛好。

檢查通常會排中午前,至於下午個人建議在家休息,因為仍會有想上廁所跟排腹氣,如果工作是要持續走動或在外的,可能不太適合回岡位。

#內視鏡
#大腸鏡
#胃鏡
#喉鏡
#上消化道
#下消化道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