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舊永瑞珍囍餅

台南‧舊永瑞珍囍餅 台南人的嫁娶大餅 Since 1925

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2675183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79/181號
價目表:六種口味喜慶禮盒 大盒:850元;中盒:700元;小盒:560元
電話:06-2223716
停車:不便
備註:店內有零售,未預約者無法購買大盒裝6種口味囍餅

婚嫁是人生的大事,而台南婚嫁禮俗,又以隆重聞名,囍餅的份量及由哪家製作,則是重點比較項目。若說到台南嫁娶大餅,台南市有不少老字號,像舊永瑞珍、萬川,其中從民國初年創立至今,有近百年歷史的舊永瑞珍,是老台南人的不二選擇,生產的傳統糕餅點心,像沙西餅、涼糕、魯肉餅…等,百年來膾炙人口,甚至有老中少三代均在此訂製結婚大餅的情形,中式喜餅老一輩人稱為大餅,象徵圓滿和吉祥,而結婚時送舊永瑞珍的大餅,會讓親友覺得這女兒嫁的好,自己也很有面子。

店外觀,超級簡單,早期老餅店都開在廟旁,主要以做拜神用的糕餅點心生意為主,像現仍沿用的紅龜、壽桃、發粿等,都還可買到,傳統餅店大部份都有「珍」、「香」、「軒」等字。

店內,很簡單的白色裝潢,走過會不小心忽略的那種,裡面唯一不是白色的就是紅色的餅盒。其實以今日眼光來看,它的包裝雖陽春但很環保。

舊永瑞珍從第一代張炎糕餅業出身,後來和友人在日據時代開業在水仙宮旁,後來拆夥後才改名為舊永瑞珍,以和朋友的永瑞珍區別,而且也專心做傳統大餅,光復後第二代張再興、張葉壽玉接手搬到現址。

雖然老先生仍然使用算盤來計算價錢,但第三代則已做起網路生意,傳統餅店都是家族生意,經營觀念保守,當時張葉壽玉曾建議將現代化經營方式引進,遭致家中長輩反對,但她認為傳統餅店若不跟上時代腳步易被淘汰,因此還是導入較現代、衛生的生產方式,後來證明這步路走對了,府城其他的老餅店,多半仍顧守廟前老攤,甚至有的已消失不見。

店內零售品


如果是散客的話,到店內可買零售餅,口味也蠻多的。

提親籃與大餅

共有6種口味,烏豆沙、魯肉餅、鴛鴦餅、鳳梨酥、腰果伍仁、綠豆椪。老闆娘表示,台灣餅分成酥皮、伍仁皮、餅皮三種,然後再在這三種中做不同口味變化,舊永瑞珍的糕餅清爽不膩,是最佳的茶點,由於以品質取勝,因此用料也很講究,烘培技術更是用心,因此即使在人工逐漸淍零的現在,產量不多也不做廣告,仍然供不應求,結婚旺季不提前訂餅還會向隅。

鴛鴦餅外表是芝麻酥皮的鴛鴦餅,內餡則是以烏豆沙和麻糬兩層餡料,香Q的口感,甜而不膩,而且還會讓人吮指回味,是經典的口味。魯肉餅則是店內招牌,調和香菇及醬油炒製過的魯肉,口感有濃濃的肉燥香。

舊永瑞珍能屹立台南大餅業龍頭近百年,靠的就是眾多老師傅的手藝,製餅師傅至少年資都在30多年上,全手工製作不加化學添加物與防腐劑,作法傳統份量紮實,雖不若現在西式囍餅的花俏與多變的口味,但仍然是台南人嫁娶的必指定中式大餅。綠豆椪及鳳梨酥的話,個人覺得還是舊振南的好吃些,油酥皮的層次及綠豆內餡。其實不只囍餅啦,像中秋節的月餅製作,舊永瑞珍也是大宗,是許多人記憶裡的美好傳統滋味。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年紀越大之後開始喜歡古早味
    以前不愛的大餅也開始比以前愛吃
    舊永瑞珍是我出嫁時阿母特別選的喜餅
    因為覺得西式喜餅吃來口味都差不多
    ㄚ~說著說著好想吃呢
    我愛他們家的鳳黎酥~讚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38 AM)
    台南人喜餅選用舊永瑞珍,是很有面子的事。現在西式的多如牛毛,但最終還是傳統、簡單的味道最能留在心裡

  2. 老台南的道地風味~不過它沒有網路行銷,很多年
    輕人都不知道囉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12 AM)

  3. 我男友買過伊次麵粉酥給我吃之後~真是驚為天
    人!怎麼那麼好吃~而且活了24年第一次吃到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12 AM)

  4. 我超喜歡這家餅店的,每回回台南一定要去買一堆回家嗑,我最愛綠豆椪跟涼糕!!以後結婚也要送這種餅,因為我覺得比
    起西式喜餅,古時大餅更有感覺也更環保說!!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0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