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羊城油雞

台南‧中西區 羊城油雞 Since1950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09-04-26-628//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99巷5號
電話:06-2216609
營業時間:10:00-21:00

友愛街上的巷子口,對面是7-11,其實從中正路也可進入,有指標


巷子走到底,就可看到,不過這裡是羊城餐廳的側面

開車的朋友,可停友愛街(原南都戲院)收費停車場,再從友愛街7-11斜對面的巷子口走進去,巷口有掛羊城油雞的指示牌。巷內有間很老式的理髮廳,還有饒舌歌手大支開的人人有功練,不過已關了,而收費停車場及附近巷內的房子有些都有噴漆。塗鴨變成了這一區很特別的景象。

位於中正路巷內的羊城油雞,開業至今已經60年,是台南老牌的餐館,招牌是油雞。店名取自於創始人劉強、盧華的家鄉,廣東省五羊城。兩人都是民國39年隨政府播遷來台,為了生計,一開始沒有資金就先在中正路旁舊稱「雞稠仔」的公有地上分租了一塊開始做生意,雞稠仔為西市場、淺草商場、盛場間的空地。盧華年歲稍長,臉白個兒高,擅羊城小炒,劉強魁梧而臉黑,會廣式臘味,兩人被稱為黑白臉,因手藝不凡,且面貌突出,便迅速在雞稠仔打響名號,其中尤以咕嚕肉及油雞為招牌菜。民國51年時遭逢大火,雞稠仔全毀,後來羊城才跟市府買地後重建,脫離違章建築的攤販階段,而小舅呂芳德先生也於民國53年加入店內經營,民國82年創辦人相繼辭世後就由其接手續經營至今。

櫃檯內的整隻油雞及切塊

店內座位

招牌當然是油雞了,店內有賣整隻的及切塊的,如果外帶要送人的話會有特製紙盒包裝。店內是ㄇ字型的環境,一二樓都有座位,今天雖然下雨有點冷,但用餐時間也都坐滿了,有在地人,也有觀光客。

熱茶

不過茶杯及茶有種老餐館的臭曝味道。

蠔油芥蘭

菜炒的嫩,不會很老,醬汁調味適中,還放了不少香菇

蔥油淋雞

招牌油雞,其實油雞係出自店內老師傅黃雲武之手,他在劉強、盧華創辦羊城小食時便到了店內,一路跟隨下來,即便外頭餐廳以高薪挖角仍不為所動,只一心一意的在羊城狹小的廚房裡,淋出風味獨特,令人垂涎三尺的油雞,據他透露,他的招牌油雞跟一般最大的不同在於採半烹半浸,使煮熟的雞肉維持甜度,再加入中藥材調味,撈起後肉泛油光,令人食指大動,羊城雖以油雞聞名但店內並不會見到整排的雞隻,劉國銘說,為維護品質,他們很少大量製作,只預備3、4隻的量而已,一切求新鮮。

油雞的雞種會選用皮肉間的油脂凍多的,骨頭都會有血色。羊城的油雞,每天都是現宰賣的,滾水浸泡脫毛後的雞隻,再浸中藥秘方調配的油滷湯,不過吃起來不會有中藥味。很滑嫩卻不油膩,蔥油淋雞的話,煨的過鹹了些,配白飯是很ok啦,若單吃真的很鹹。

牛肉炒麵

煎過的港式生麵條,很燙嘴,不過它的醬汁炒的較沒港式的重鹹,也沒那麼油,另外還加了切片的杏鮑菇。

滑蛋牛肉燴飯

滿滿一大盤的燴飯,整個蛋、牛肉覆滿了白飯,其實這2道主食蠻出我意料的,以為老餐館應該油醬會下的蠻重的,不過吃起來還好。

最近在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對面也開了間羊城油雞 廣東小館,為此本店還特地寫了幾張紅字條以正視聽。

台南老字號的餐廳當然是多的不勝枚舉,食物料理上保有舊時代的味道那是一定要的,至於環境,老、舊、擠雖然有時代味兒,而且也不一定要像度小月、周氏蝦捲等店花大錢翻新,但至少要弄個窗明几淨,環境衛生,這也是對顧客的尊重,這點的話老店可以再努力些。如今年事已高的劉強老先生早已退休,但兒子劉國銘自民國70年加入經營陣容,如今也交棒予下一代了,他說,到羊城是吃氣味,而不是氣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大年初二,來到聞名的羊城油雞,大吐血
    1、點菜人員服務態度非常差!非常惡劣!非常令人髮指!我女兒馬上對我說態度那麼差!下次不要來了!
    2、口感普普通通,油雞也不會特別好吃,過年半隻竟然要350元。
    3、出菜速度非常慢,有一道菜竟然點了快兩小時,催促多次才到。
    一行人滿心歡喜的去!卻吃得很不開心!敗興而歸!絕對不會再去第二次!

  2. 對!樓上的說得對
    都曾去買過
    中正路那家半隻的價錢 可買 延平郡王祠對面那家整隻還有剩
    只要是健康的雞 怎麼煮都好吃

  3. ㄟ…..
    我是不知道開山路那家羊城油雞和這家中正路巷內的羊城小食是怎麼一回
    事啦!
    但是我上次在友愛街7-11對面巷口聽到有人問羊城油雞怎麼走,
    旁邊店家小小聲的搖頭告訴那個問路人說:
    巷內那家不是原本的羊城油雞!
    正統那家已經搬到開山路了!
    而且6樓的說的沒錯,
    我就是去看了一下環境…….
    PS:強烈建議女孩子不可獨自走7-11對面巷子…..版主PO的第二第三張圖
    後來我馬上驅車前往開山路延平郡王祠對面那家,
    店面乾淨、明亮。
    人氣也比較好耶!
    店名也叫羊城油雞,
    也寫民國39年老店…..
    兩家各有特色吧!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56 AM)

  4. 好吃~好吃~
    今天米亞剛去吃~~~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9:06 AM)

  5. 其實正統與否並不是一張紅紙就好了.
    環境真的有夠糟糕.
    老店就一定要髒嗎?
    格主太善良
    沒有特別評論.
    但是只要看到他的茶壺都是茶垢.
    真的很崩潰耶!
    而且他們的口味已退化.
    否則怎會有其它羊城的產生呢?
    唉!!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3 AM)

  6. 他們很多東西都很好吃
    例如 糖醋魚塊,京都排骨,麻婆豆腐都很讚!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2 AM)

  7. 老台南人都知道!
    讚!
    特色就是還帶紅 但又不是血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2 AM)

  8. 一直都點他們的炒飯跟油雞
    風味跟小時候吃的差不多 還是很不錯
    不過店內環境還真的是…..
    所以我都外帶
    在那邊吃我吃不下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2 AM)

  9. 我記得小時候媽媽帶我們小孩子去台南的時候一定會去羊城吃飯
    油雞外帶好像是用紙盒裝(這點到是挺特別的)還有附加泡菜(酸酸甜甜的紅白蘿菠.小黃瓜)
    想著想著 彷彿是昨日一樣
    懷念ㄚ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2 AM)

  10. ㄛㄛ!原來如此,那我前陣子買錯了!
    我一向喜歡吃羊城的油雞
    前陣子經過延平郡王祠附近,眼睛突然一閃…..
    [羊城油雞]閃入我眼簾
    特地將車子往回開,買回家解饞一下
    還想說這麼好開起分店了呢
    不過當下我也有想搞清楚,特地問了狀況
    他們說是原師傅出來開的,味道一樣
    所以就買回去了
    這下好了,下一次要吃,我還是會回到老店(中正路)
    因為我還是"忠於原味"
    版主回覆:(02/22/2011 09:28:12 A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