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祀典武廟前 土豆伯仔

台南‧土豆伯仔

黃來進
網誌:http://www.wretch.cc/blog/boylondon/11850013
營業時間:下午賣完為止
地址 :台南市永福路,祀典武廟前廣場

在祀典武廟前的廣場上,幾乎每天都可看到一部小車,掛著簡單的府城花生糖招牌,攤車賣花生糖已超過一甲子,主人名字叫黃來進,但老台南人都稱呼其為「土豆伯仔」。

土豆伯仔從10歲起跟著父親學做花生糖,11歲即推著跟自已差不多身高的推車外出販售,工具永遠只有3種,炭火爐、滾筒輾平器及一把菜刀,花生糖也只有原味及加香菜兩種,土豆伯仔認為加太多花樣,反而會蓋過了花生的香味,所以他只堅持以傳統的口味來呈現。小小的一塊花生糖,背後卻有著大學問及深功夫,每天清晨,土豆伯仔先將花生、紅糖、麥芽糖倒入大鍋中,一邊熬煮一邊以煎匙攪拌,直到所有作料拌勻,而煎匙也不會浮起,代表這鍋花生糖已經不會太酥或太軟,才算大功告成,而這一熬,就要耗掉2、3個小時。

土豆伯仔將攤車推到廟前廣場後,先將已切好巴掌大小的花生糖放在炭火爐烘到微軟,

澆水保持恆溫

接著放入滾筒機輾成薄薄的片狀

再加入香菜捲成長條狀

最後再用菜刀切小段或不切裝盒(視客人要求)

土豆伯仔的花生糖較一般製作的花生糖不一樣處,是經過炭火烘烤的工序,經烘烤後的花生糖,彷彿被喚醒的美人,將整個花生的香味毫不保留的散發出來,也因為這股烤花生糖的香氣,讓祀典武廟前的廣場,土豆伯仔的攤位旁,總是圍滿了大大小小的饕客,聞香而來。火爐溫度過高時,還會拿水澆一下,保持整個火爐的恆溫,沒有溫度計,但卻比全自動烤肉爐更精確,那是一種全然憑經驗控制的感覺。

較大灣名產花生糖,土豆伯仔的花生糖香度較高,而且較不黏牙,而且因為經過烘烤,可以隔較久的時間才會變硬。價錢大盒100,小盒70,十分公道,土豆伯仔的爽朗笑容則是無價,吃進嘴裡的,不只是花生糖及香菜的香甜味,更有一種濃濃的古早味。吃甜甜,好過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