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中西區 豆奶宗 宵夜、早點

台南‧中西區 豆奶宗 宵夜、早點(原中正路與海安路口) since 1968

網誌:https://boylondon.tw/2010-03-07-2404/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二段175號
電話:06-2288257
營業時間:22:00-12:00(隔天中午)
公休日:農曆初二、十六
停車:路邊停車
價目表:網誌有

位於府前路與金華路口,電子遊藝場旁,有2間在地人的宵夜店,豆奶宗與府城牛肉湯,其中豆奶宗創業於民國57年,原本是在中正路與海安路口的攤位,民國52年,康樂街、中正路口的合作大樓,老台南人稱九層樓,落成後,取代日據時代的林百貨,五層樓的地位,成為台南最夯最潮的百貨公司,也曾雄霸一方的中國城還要10多年後才會蓋好。當時的戲院林立,光中正路上從國華街到海安路這一段,就有大小全成、成功、赤崁戲院,加上合作大樓內的王子、王后戲院、台南大舞廳、保齡球館、黑貓大舞廳,整個中西區在西門、中正、友愛、府前、保安這一段,整個就是不夜城,熱鬧滾滾。其實當時賣宵夜的攤販、店家很多,只是存活下來的不多,多半隨著合作大樓、中國城、海安路的沒落而淹沒在歷史洪流裡。民國82年,因市府進行海安路地下街、拓寬工程,豆奶宗也搬到府前、金華路口,不料這一搬就是20年,地下街工程仍然停擺,也回不去了。

凌晨時分,店前停滿機車,人聲鼎沸,對照附近多半已熄燈的房子,旁邊的電子遊藝場仍通火通明,不過長期下來也出現群聚效應,對面有幾家賣吃的也擺起宵夜場。

如今來這裡吃宵夜的,年輕臉孔反而多了不少,顧攤的也從第一代到第二代的夫妻,甚至放暑期的第三代也會來幫忙。開業半世紀的豆奶宗,累積了不少老中青顧客,甚至許多外出打拚或出國的台南人,回來時總要半夜來這裡吃頓早餐,這是真正的家鄉味。

第二代的老闆從23歲退伍後,因老爸,也就是第一代往生,便毅然的接下攤子,從1980年經營至今,刈包也是他覺得在攤子賣的食物外,要增加點什麼東西來做的新嚐試,「台南人有個好處啦,歐都賣放外面就想吃東西了,身上有50元敢進來攤位,如果變店面的話身上沒100元不敢進來,不過我還是希望下一代有店面啦,另外機器可以創新,但做法要維持傳統啦,最重要的是要用心 」

沙茶蛋餅,是除了刈包外揚名立萬的招牌食物,上桌時仍冒熱氣的現做蛋餅,雖然很陽春沒加蔥花,也是薄皮,但加點沙茶醬就非常美味。

豆漿,因台語唸來就是豆奶,所以豆奶宗因此得名,它家的豆漿都是自己沖製的,香濃好喝,完全不是那種一般早餐店像水般稀微的口感。

豆奶宗旁邊就是府城牛肉湯,兩家店彼此相鄰,但賣的東西不同,剛好可互補,網路上常有來台南玩的遊客,在經歷台南美食小吃的狂轟猛炸後,將這兩家列為ending。叫了掛包蛋餅豆漿,再來碗牛肉湯炒牛肉,擺了滿滿一桌,常讓在地人歎為觀止。

多年下來,豆奶宗也有許多趣味的奇特場景,雖然這區域已沒落,但有人的地方就有特種行業,如今除了民生、金華路口,屹立不搖的天上人間,隱身在週遭巷弄、大樓裡的更是不勝枚舉,凌晨時分,常會有開1A2B名車的人士,帶著身旁穿著火辣的辣妹來吃,或是一群男子低聲交談著剛剛走店的心得,若是清晨5點,特種行業下班時,則會有許多濃妝艷抹的小姐,一坐下來,那種悠深的香氣與身上的煙酒味夾雜襲來,真是薰的人不知今夕是何夕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2015.2.27到訪,
    營業時間改成晚上9:40到早上10:30,提供參考

  2. 真的是不好吃,普普而已,生意超好的,但是去的都是年輕人,所以可以知道都是網路流傳的原因,在這裡絕對不會看見老饕…不要再浪費時間去排隊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