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對話》12米半人獸「叢林」逼入成大校園


【文/陳小凌】長達1200公分,高達600公分的八聯幅旅美藝術家李小鏡的叢林(Jungle)作品,今天直接懸掛在台南成功大學光復校區中正堂前的大學路上,在灌木樹叢之間,無論是白天或是夜晚,赤裸裸的呈現當代都會中男女的慾望橫流;當你行經過往之際,抬頭一眼望去,蠢蠢欲動的「半人獸」似乎正在窺視著你,將會帶給你心中什麼樣的震撼!或是吸引你,仔細探索都會叢林中複雜的人際關係與互動?

 紙醉金迷的繁華都會場景被移置到真正的原始叢林,隱藏在楚楚衣冠下的人類獸性,也毫不隱諱的被揭露出來。「我覺得要把現代都會中即將入暮夜晚,甚至在深夜潛伏的騷動或是不安的感覺做出來。這些熱帶叢林的植物,我先在加勒比海的維爾京群島拍攝,覺得還不理想,我又去墨西哥拍攝些植物。其實,人在這件作品裡變成比較次要,放在後面。在夜生活裏,人類許多行為與性有關係;是尋找性方面的刺激,或是尋找一些物件,多少還是會隱現出人類的獸性,我只是尋求一個出口。」李小鏡今天特地從紐約飛回台灣,在「世代對話–2009成大環境藝術節」現場敘述他的創作的立論-人類是帶有獸性的。

目前定居紐約的李小鏡,他的創作是首先以相機將人物拍成肖像,再把圖像輸入電腦,將眾生猶自不定的蛻變,逼出半人半獸一般的造型。李小鏡在中國文化學院主修西畫,畢業後赴美進修並獲藝術碩士學位。在紐約,李小鏡以美術指導起家,七十年代末期轉任攝影師。曾從事時裝及人文攝影多年,八十年代起他將攝影轉移用在藝術創作的領域裡;九十年代興起的電腦科技使他得以將繪畫、攝影與創作等不同的經驗,整合為一種獨特的媒材。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