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老字號豆花、冰品,超過30年歷史的「修安扁擔豆花、黑砂糖刨冰」!

國華街的美食雲集,現今「修安」的店門前特地製做一具古早的肩擔豆花桶,以紀念洪鴻波先生的傳藝,早期小販的豆花都以硬木製成的木桶盛裝,再與其他像是紅糖汁、寬口碗公、鋁湯匙等的餐具裝入木箱,有的再加上一根扁擔,有的則是用推車,就上街賣了。

店外觀

修安創店於民國 88 年,一開始老闆謝明融本來是開冰品店的,算是台南賣黑砂糖挫冰的先鋒,後來會兼賣起豆花則是有段淵源的,以前有位原籍在廣東潮汕的洪鴻波老先生,會固定挑擔沿街在赤崁樓、小公園一帶賣豆花,

DPP_11489.JPG

有天他特意走到水仙宮賊仔市附近做生意,剛好修安的老闆和附近街坊鄰居都會在店附近玩棋粒、打個小牌,因為洪老先生也喜歡此道,久了就將這裏當成固定路線和休憩點。

後來洪鴻波先生年事已高準備退休,經過他的指導和老闆自己開冰店的糖水經驗,經過一陣摸索後,便自民國 93 年開始賣起古早味的汕頭豆花,另外在成功路葡吉麵包附近的蔡汕頭豆花,老闆蔡坤治則是洪鴻波先生的外孫。

店外觀

在修安店門口還有早期的豆花木桶,而豆花伯門口則是一輛古早式的推車。後來改鐵製鍋具後,更在鐵鍋與外側木桶間的空隙,添加了粗糠與稻米的穀殼當作保溫器材,功用類似今日的保麗龍,同時有防止豆花碎散的功用。早期吃豆花也是不用湯匙的,小販盛在碗公後,客人就直接用喝的。

古早式豆花桶

當然時至今日,豆花擔上放的已經是方便外帶用的紙杯,不再使用青花瓷碗了。

傳統豆花加上紅豆、珍珠,這種傳統味的豆花,風味特別綿密,而且因為會加鹽滷(食用石膏粉)、蕃薯粉去讓它凝固,所以會比沒加石膏粉的豆花,像安平同記的,質地來的稍硬些,搭配店家自調的黑糖糖水,滋味更佳。

豆花+珍珠+紅豆

修安冬天則改賣熱豆花、圓仔湯跟燒仙草,一年四季都可做生意,炎炎夏日,在吃完國華街、民族路口的小吃後,也可走幾步路到修安,來碗挫冰或豆花喔。

傳統豆花近拍

修安扁擔豆花

修安扁擔豆花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三段157號

營業時間:10:00 – 20:00

電話:06 – 226106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